穿林
穿林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 - 定風波

低等

「人家低等,没必要跟他計較。」

昨天早餐時聽到鄰座家長跟他大約七、八歲的兒子對話。

無意聽人家說話,但一聽到「低等」兩字,很好奇發生了什麼事,竟然會有人說別一個人「低等」,事實上,日常生活上,也很久没有聽到有人說這兩個字了。

母親說完「低等」,兒子好像心有不甘,怨聲問:「他碰到我了,没有向我說對不起,不准罵他,還不能計較嗎?」

哦,我猜想是餐室的座位距離接近,有人通過時碰到這位小朋友吧!

「他碰到你,没有向你道歉,是他低等,如果你罵他,你也是低等。」母親向小朋友解釋道理。

「就是因為他低等,才要做清潔工作呢。」父親突然開口,用他略帶微笑的聲音。

於是,我進一步瞭解到,碰到小朋友的不是食客,而是餐室的清潔工人。

大概被罵的清潔工人已經入內清潔餐具中,不知道他正被人說「低等」,而這一家的輕聲對話,也可能只有我這個鄰座在不經意地留心細聽。

「你長大後不要學人家低等,做低等的工作。」輪到母親跟兒子說。

「所以你就不要不開心了,要做個高等的人,不跟低等的人計較。」父親在讚賞他的兒子。

「抵他要洗碗!」兒子很開心的說。

大家可以想像到我當時的心情嗎?

「極品!」我只能想起這個形容詞。

我想我不應該聽到這家人的對話,因為我現在覆述時還感到「不堪入耳」,寫出來也會「不堪入目」。

相信大家都有我同樣的感受,我就不好再評論什麼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