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
穿林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 - 定風波

看不清楚

有沒有發現,原來所謂看見,並不是看得清楚,看見的實在有限!

試用眼睛去看一件東西,你看見什麼?

photo©unsplash.com

其實你看見的只是你眼睛聚焦的範圍,當看見一片風景,當看見一座建築物,當看見一本書,你真是看得見這片風景,這座建築物,這本書的全部嗎?

如果眼睛轉為數碼相機,也許會把它看見的都能清楚記錄下來。不過,記下來的也不是說就能看見,你可能也會看不清楚,因為你眼睛的聚焦點不在!

看人、看事、看物也一樣,明明大家都可看見,甚至站在同一位置、角度,但就是你我看見的不一樣。我聚焦在他的眼睛,你看他的髮型,看人的第一印象就不同了。我看的是一場互有攻守的足球比賽,你看的是一群人在追逐一個足球,我看得興奮,你卻悶到睡著了。有曾經聽過,你看見半杯水,我看見未滿的杯嗎?尚有,汝之砒霜,彼之蜜糖!

所以,跟著攝影大師,也拍不出一樣的作品,因為儘管構圖一樣,他所採用的焦距、光圈,甚至ISO,那怕少許差異,不同就是不同。

明白看見但看不清楚,就明白我們看人、看事、看物,其實是有局限,不單純是眼睛,而是你慣於用什麼來看人、事、物。

我是外貌控,你卻看人內心;我只看標題評論,你會看內文再發言;我只見到殘破,你看見不完整的美...。

只要我們耐心、細心、虛心,儘管還不能清清楚楚看見人事物的全貌,也不至於有眼不識泰山,最怕明明有眼,但執意不看,就如瞎子摸象,以偏概全。


應該看得清楚這篇文不是唬爛產生器在寫文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