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
穿林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 - 定風波

不是關心

關心不是要人知道:我正在關心你!

有不少人以為對人噓寒問暖,事事照顧就是對別人關心。

其實,關心並不只是關注,更加不是要人知道:我正在關心你!

可是,就在周圍,關心容易流於形式,定時問候,獲得固定答案,安心了,關心了。

你知道朋友的一切,並不代表你是他的知己,你可能只是臉書式的加為朋友,追蹤他的事,而不是他的人。他情況好,你給個讚,他情況壞,你也只是按個加油圖像。

有時,不是關心,是擔心,於是,父親叫女兒不要跟某人來往是為她好,母親叫兒子努力讀書也是對他好。不過,很明顯,不論父母如何關心,子女感受到的只是管教,是你要我聽話,但你無理會我真正感受。

所以,不要經常以為對人好、注視著就是關心人,對方不單只不受落,還會認為你多管閒事、監視著他。同樣,你關心朋友,你好言相勸,但若按照你所想的效果而對他指東指西,你只是教他,並不是關心他。

關心不是你以為瞭解他,你想他怎樣回答,或者你想令他怎樣做,關心是以同理心,而不是以你的標準來對待別人。

少一些以外觀判別人,少一些自說自話,少一些去設想怎樣改變人,少一些期望結果而幫人,少一些以專家或過來人自居;多一些觀察,多一些聆聽,多一些接納,多一些鼓勵,多一些找真正專家協助,會令人更容易感受到你對他的關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