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
穿林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 - 定風波

開學日

今日,開學了!

開學了!似乎不關我事,因為我已經不是學生,也不是父母,更不是老師或校工,不需要早起返學。

開學日,對我來說,有很多回憶。因為,從小到大,轉過幾次校,也轉過班,不是一直跟同一班同學同校同班,所以,有多次特別的開學經驗。

幼稚園的開學日,只是聽從媽媽吩咐,她叫我跟其他小朋友玩耍,我就跟人去玩,玩到中午就有東西吃,累了還有地方午睡,雖然我不明白做著什麼,但也没有問父母,就從這日開始,每星期一至五,天天都由媽媽帶著我去同一地方,玩、吃、睡,但對於學了什麼,旁邊是誰,可能年代久遠,亦没有多少相片,一點印象都没有。

小學一年班開學日,學校一樣,但校服不同了,特別記得没有了口水肩,没有了午睡,亦没有免費午餐,開始知道學校是要學習、讀書、寫字,不只是玩、吃、睡。小學也開始不用穿尿布,不過依然有流出的機會,因為小朋友大都不懂得向老師大聲說要尿尿。開學後,就由姐姐帶著返學放學,直至她小學畢業,我也要轉校了。

到小學四年班,轉校,是一間男校,是爸爸和哥哥曾經讀書的學校,我開始自己乘搭公車返學,新生都要上暑期班,也是我人生第一次上暑期班,識了一些新朋友,到正式開學日,其實都習慣了,只是要穿正式校服,也忽然多了一些新同學,是我第一次同班有留級的同學。

小學畢業,在同一間學校升初中一。開學日,除原校生,還有留級生和新學生,我不小心選錯座位,坐在"壞學生"附近,結果"近墨者黑",第一學期由考第一跌落二、三十,被阿爸打罵一頓,還以為我以後不用再讀書了。想起來,孟母三遷是應該的,後來轉了座位,遠離"壞學生",成績好了,"壞學生"也變成我的"好朋友"!

到初中三,要選組,由三班變二班,開學日才知道同學們的選擇,同班有認識和不認識的同學,也有留級的,其他已離校,同學及朋友圈子被打亂了又重來。但經過中學多次轉班轉組轉位,反而跟更多同學認識,現在舊同學聚會隨時有五、六十人出席。

中五畢業升中六,又轉校,又讀暑期班,又再認識新的同學。不過開學日有些不同,竟然學生証寫著"試讀生",驚嚇!只給我試讀!?暑期班成績不合資格?後來才知道所有新生都是"試讀生",嚇死我!但向父母解釋花了一段時間。

高中畢業,到大學了。不用讀暑期班或輔導班,入學考試後就直入大學。大學開學日,充滿期待,以為有什麼迎新活動,認識異性。可是,選了一個新開的學系,根本就没有學生會,哪有什麼迎新活動。大學其它學系早就辦了迎新,而我的學系只得二十人,一眼看完,就没有了令大家想辦活動認識異性的衝動。不過,小班就容易熟絡,很快就投入大學校園生活,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