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
穿林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 - 定風波

交朋結友

朋友是自己的一面鏡子,自我形像的塑造,得靠照著鏡子看到自己。

朋友是自己的一面鏡子,自我形像的塑造,得靠照著鏡子看到自己。

自我形像是由自己親手塑造,不是由人家硬"說"出來的,別人有一些跟自己不一樣的感覺並不奇怪,也無需多心。別人給自己意見,就當作是給予面子,是對自己關注,就好好感謝。實在,有些事情,人家不說,自己也未必知道。

當要跟別人交朋結友,就要明白,別人之前如何看待自己,其實没有分對與錯,既不用澄清,亦不用介懷,除了閒言,誰會有興趣對不認識的人說三道四。日後能瞭解,自然會"真相大白"。

做朋友,少不了互相評比,說些有味笑話,談論彼此長短,分享內心感受,如果受不了,就不做朋友好了,無謂勉強一起尷尷尬尬,或要忍讓自己來受罪。

當朋友轉變了,不要期望自己可以改變朋友;記住,他不是親人,無必要因為"朋友"兩字而付出一世的感情,去維持一世的"名份"。事實上,世間仍然有不少認為好的人,可選擇作為朋友多得很,無需刻意維持改變了的友情。

不同時候,總會有些朋友親近些,一些朋友疏遠了,如果斤斤計較,多了幾多,少了幾個,就太累了。

能夠做朋友,自是有緣,能否成為好朋友,總得先主動伸出友誼之手,雖然真心誠意未必一定得到真友誼,付出幾多也未必得到幾多回報;但友情畢竟隨緣,既無需強求,也不要退避;有時緣來緣去,高高低低,順流逆流,總有些變化。

偶然對友情感到困惑,也許只是源於一時"當局者迷"!朋友也許未必旁觀者清,但一句真心說話,總能減少迷霧,給當局者一點出路提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