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nu
Sinnu

在新科技之中,用老派的靈魂,試圖達成更超越的公民想像。From Taiwan。

家族軼事

(编辑过)

2016/02/24

我和親戚關係一向不緊密,但近幾年爬家族史爬得勤,拼拼湊湊也算勉強抓住了些記憶之前時代之中的往事。

親戚都說阿公若在世,一定最喜歡我,說是因為阿公喜歡會讀書的小孩(筆者註釋:會考試的小孩)。我想或許吧,但會不會考試可能只佔一小部分(阿公也會考試,在日治時期考上台北工專,畢業後赴九州進修),我是因為聽了一些事,看了一些他的遺物,也喜歡(想像中的)阿公。

可惜我連認識阿公的機會也沒有,我還沒出生他就過世了。唯一一次見到他,是三歲的某日起床,哭著衝去和媽媽說「阿公打我屁股QQ」。媽媽掀開尿布,果真發現一塊紫斑,直說阿公顯靈,直說我難帶,直說可見祖宗牌位拜得多勤。長大後我才知道,小孩只是看了掛在牆上的黑白相片做了個惡夢,而那其實不過是塊蒙古斑。

直到我成為家族中唯一登山的人好一陣子,家族才在阿公留下的保險櫃中發現一張他當年歷經山難的剪報,外加他沒收的家中叔叔伯伯爸爸每個人當兵必申請的國民黨黨證;一些家族口中不甚重要,卻是我和阿公冥冥之中共享的信念。可惜我和阿公之間的關係,在長一輩的人口中,還是只有值得誇耀的考試成績和那塊穿鑿附會的蒙古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