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nu
Sinnu

在新科技之中,用老派的靈魂,試圖達成更超越的公民想像。From Taiwan。

[札記] 20160615

如果同一件事,別人做起來或許熱血澎拜,或許憂鬱假掰,或許愛恨情仇狂,你卻怎麼做,都落得荒謬收場,旁人嘴巴說著好可憐,卻止不住發自內心狂笑。恭喜你,你和我一樣,命犯諧星,實屬百年難得一見的命格。今天我的罄竹難書的諧星事蹟又添了一筆。

睡前,我叼著一根菸,上衣口袋插著打火機,緩步往寢室外走去。俗話說,哥抽的不是菸是寂寞。而我抽的既不是寂寞,也不是憂鬱,更不是什麼創作的泉源,是勤儉。室友看著一位醫生叼著菸一副理所當然地往外走,眉頭深鎖,「你是又有什麼毛病?」

這要從三個星期前說起。那時,我參加了一場朋友的婚禮,婚禮後應該要拿到喜糖,我卻獲得一包長壽,好不特別。但我又不抽菸,看著上頭標示著0.8毫克尼古丁,真讓人困擾。身為一名醫生拿菸去送人又不太妥當。秉持著決不浪費的精神,我一直是單位替代役中著名的廚餘桶,榮民拒吃的食物、同事放過期的點心,我都不忍丟棄。我決定以同樣的精神面對這包喜氣洋洋的長壽。

「這又不是食物!」對,這不是食物,這是奢侈品,更不能浪費。室友再次感受到他這一年始終不能體會的我的執著,只好一如往常地把白眼翻到屁眼,當作對我敬意,「隨便你,你快走」,以此送我離開寢室。

還記得人生第一次抽菸,是在國中時代,我讀的國中在當地有流氓國中之美名。那時為了和隔壁當八家將的同學拉近距離,兩個人一起當值日生留下來時,和他要了一支菸。吸了一口根本沒吸進去就吐了出來,你看,我也會抽菸。「呵呵......」十幾年前太年輕,以為這笑是一種認同,十幾年後回想,他應該只是在笑我白癡。接著在趴踢和出國旅遊時抽過幾次,但都是淡菸、涼菸、奶茶捲菸、大麻,這些特別的東西,常常只是抽個一兩口,其餘就點著當蚊香驅蚊兼假掰。這次看著手中扎扎實實的0.8毫克,不能浪費,不能浪費,我這樣告訴自己。咳咳咳,太大口了,直到第三口,才穩定感受胸腔的溫熱,確定吐出噴射狀的煙霧。哼哼,成就達成。說實話,抽得當下滿舒服的。煙霧的形狀和指間溫度成了時間感的媒介,是很迷人的經驗。掌握訣竅後,我倚著牆,看著遠方的風景,開始雕琢持菸的姿勢,抖菸灰的節奏,真想讓我國中的八家將同學看到這一幕,他看到一定覺得欣慰,黑板都願意替我擦一半(不是本來就該一人一半嗎?)。

滿懷得意地走回寢室,想用全身的菸味報復剛剛嘲笑我的室友。咳咳咳,奇怪,怎麼是我在咳嗽,不是他?洗澡刷牙又漱口,接下來半個小時我還是不停清喉巄,不停感受到黏黏的喉頭分泌物,覺得整個氣管都是火在燒,燒成灰有多好,每一分,每一秒。重點是頭好暈,精神卻又好得受不了,抱著棉被滾來滾去哀哀叫。

「你可以不要抽個菸抽得這麼不MAN嗎?」

「我想這次我沒辦法不浪費了,我想放棄這包菸。」

「本來就沒人在省這種東西!」

實在是睡不著,只好發廢文,咳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