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mandcola
rumandcola

一个无趣的人

时下最有意思的五个中文 podcast|第一弹


作为一个重度播客爱好者,今天跟大家分享5个我最经常听的中文播客。

播客的主题主要涵盖流行文化、性别议题、哲学,以及心理健康。


首先要跟大家推荐的是:

  • 小声喧哗

由四个身在美国的小姐姐主持,题材跨度很大,几乎什么都聊。聊性别、社会学、科技、电影blah blah。一集平均半小时到1小时不等。

比较有特色的是,由于主播和节目嘉宾几乎都是base在美国的华人,她们能够给身在墙内的听众提供一个完全不同的视点,伴随着小小的“文化冲击”可以带来强烈的文化碰撞和火花。可能不一定和国内的听众那么的relevant或relative,但听多一点,更open minded


  • 随机波动

以前叫剩余价值。“由三名女性媒体人发起的泛文化博客”,如简介所说,啥都聊,聊啥都很起劲,聊什么都很有趣的博客。隐隐约约透露着一种feminist才懂的梗,听起来真的很过瘾。

主播都是在中国从事媒体行业的女生,也经常邀请大家耳熟能详的嘉宾。热衷探讨国内时下发生的热点和流行文化,因此相对于小声喧哗,对于墙内的听众可能会觉得更加relative。

不光是对于简中语境里的热点有足够的敏感度

,并且能够幽默且流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让观众轻松get到,真的是国内非常非常难得的优质播客。


  • 别的女孩

好像每个播客平台上的图片都长得不太一样,但没关系,认准播客的名字:“别的女孩”。

公众号与播客同名,前身是vice中国旗下的一个公众号,公众号也强烈推荐。从10月起其公司彻底地从vice独立出来,将原本旗下管理的公众号更名为“别的Biede”系列,其中就包括这个原本就有的“别的女孩”。

播客善于用完全不晦涩的语言,将复杂且具有争议性的性别议题,和人权理念阐述得简单明了,同时保留了自身的深度。浅显易懂的同时,对年轻女孩非常educational。

主播Alex的主持功力很深厚,思路清晰,总是能将快要跑题的嘉宾眼疾手快地拉回节目正题。使我想起了,每次即将进行跳跃式思维,就能将我拉回主题的…初中家教。

每期讨论的问题,和邀请的嘉宾本身都非常具有吸引力,我通常会在涂脸护肤洗澡这种心无旁骛的时刻,专心地听完长长短短1小时左右的节目。


同名的公众号也很好看,大家一定要去看一眼。(再次呐喊


  • 不可理论


聊后人类主义,聊哲学,聊书,聊影视作品。不是受众广泛的博客,但非常有深度,每集注释会非常详细地罗列出节目中提到的书籍和影视作品。相对来说更新频率较低,但每集都可以让你全神关注地听,听完之后点开折叠的简介,看完所有提及的作品再返回来思考节目的内容。短至半小时,长至1个半小时的时长,适合我等颓废 · 文艺 · 女青年收听。


  • steve说


这是今天推荐了那么多播客,唯一一个主播是男生的博客。开始是因为微博上关注的心理咨询师朵拉陈去做客,发现的这个播客。

印象很深的是,那一集她们正好聊的是时下热播的《都挺好》,一部聚焦于原生家庭问题的电视剧。而当时我真的是深夜,喝着酒,独自一人坐在书桌边听这个节目,听主播和来宾们聊原生家庭聊得不能自己。导致后来虽然很想听,但会控制自己不轻易点开第二集。

不过事隔半年,现在又能重新打开这个节目收听了。也不是因为已经被治愈了或者想通了,可能只是单纯过了疯狂纠结于过去无法改变的事实的阶段而已。

推荐还是很推荐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