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mandcola
rumandcola

一个无趣的人

podcast · 推荐几个日文播客

重新开始听ラジオ了,作为一个视觉感官时刻被塞爆的现代人。只有通过听觉获取信息时,才能觉得稍微喘口气。虽然没有停止灌入新信息,但播客确实解放了我的双眼和双手。

本文将会提到:1.日文播客的现状 2.介绍几个我最常听的日文播客 3.苹果收听日文播客的方法。

交代一下自己的日文水平:n1过了,不过听力一直都很一般。找日文播客听,也是为了锻炼听力和输入一点不同主题的词汇。(听不懂没关系,总有一天能听懂的)学过外语的同学应该都知道,外语就像练肌肉用进废退,一段时间不撸铁,好不容易练好的形马上有走样的趋势。

我刚开始听日文播客的时候还在念大学,那个时候播客也不多。10个日文播客,5个在学英文,2个在教历史,2个在讲时事和理财,剩下一个是搞笑艺人。当时日文不好,也不知道怎么挑,NHK news算是我的入坑播客。

NHKラジオニュース;平均5-10分钟

每天早上起床打开NHK,边化妆边听哪条电车线又发生卧轨,哪个县市又有杀人案,嫌疑犯人在逃不在逃,国会又如何如何撕逼,来打开我崭新的一天。这样听了一段时间后不仅致郁,而且只听得懂播音腔遇上普通日本人讲话就懵逼了。如果你是日文播客初心者的话,赶紧绕开这个坑吧!


  • 日文播客現状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大家都家里蹲,各路艺人纷纷开始录视频,开直播,积极使用SNS吸粉,维持热度,日本自媒体可谓生机勃勃。许多新播客就是在这次疫情期间开的,场上终于不止有教历史和教英语的了。从科技到落语,艺术到美容,堪称百花齐放了。虽然说这些主题以前也存在,但从没这样井喷式集中开播过。

但是日文播客又很奇怪,女性主播很少,大部分的播客是由男性主导的。这一点和国内完全相反。女性主播主要集中在美容专题的播客,其他主题的播客只有零星分散一点。即时是在男女混合的主播电台中,女性大部分也像电视上的女主播,扮演负责推进节目的进程,和适时抛出问题的角色。如果大家对这一点感兴趣的话,我以后再写文分析一下这个现象。


  • 我听播客的偏好

我听播客的习惯是:健身、做家务,或者回到家卸妆洗澡护肤的时候听,所以一集30分钟左右的播客是我的最佳选择。

我个人不喜欢讲敬语的播客。跟国内或欧美不同,日本很多自媒体不敢很直接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不说,还会把視聴者当成客人,用很尊敬的态度,兢兢业业地讲很工整的敬语,最后卑微求点赞订阅三连。所以我很爱听主播彼此是熟人,自自然然地瞎扯皮的播客


  • 最常听的播客


1。 ハイサークルテンプル

杂谈播客;平均30分钟

算是我最常听的播客了,由あん和よう两个男生主持。是一个杂谈播客,每次的主题都不太一样,一集平均30分钟,语速友好。很典型的男生之间的聊天,聊聊理想型,讲讲有意思的话题,在聊high的时候会发出咯咯咯和呵呵呵呵的笑声。播客头像好像是其中一个主播养的猫(我猜)偶尔会听到它喵得很大声。因为这两个人线下也是很好的朋友,所以聊天过程中完全不会用敬语。我很喜欢听这样的聊天。

要解释的一点是,千万别被新一期的标题“亭主関白協会”给劝退了。节目中介绍的这个协会,实际上是一个爱妻家协会。古时候亭主指的是皇帝,関白指的是地位仅次于皇帝的大臣,而这个协会将“亭主”比为奥さん,“関白”则指的是丈夫,所以其实是一个爱妻家协会。没点进去听内容之前,这一期节目的名字我也看得心惊肉跳的。


2。off topic

硅谷故事会;平均30分钟

难得听得懂的日文科技播客。之前听的像misreading chat这样的科技播,都在聊建模、机器学习blahblah。这个播客比较像硅谷故事会,主要在聊硅谷青年总裁的发家史,独角兽的创业轶闻,再比较一下日美流行的东西有啥不同。

总之就是不需要任何背景知识就能听得懂的人话播。主讲的男生似乎人在美国,女生则待在日本。女生听男生讲故事像在听一千零一夜,不断发出えーーすごいね~的感叹,我也像在听故事会。但听过就算,部分没听到也没觉得错过了什么。


3。 大阪の一般人によるPodcast

杂谈播客;平均17分钟

男女混合的杂谈播客,因为简介好笑所以订阅的。“大阪人二人寄れば漫才師、果たして本当なのか”。但内容没有想象中好笑。它有日文自媒体的ging,经常用大量“うんうん、そうですね。”来填充间隙,听他的唯一理由,是因为它是关西腔的播客。为了熟悉关西腔,偶尔会听一下。


  • 明星开的播客

可能说是电台比较合适,相对于爱经营podcast的芸人,芸能人一般还是开电台比较多。我常听的有二宫和也的baystorm,和菅田将晖的ann。前者大概一集30分钟,后者则非常长……。毕竟夹带私货,我就不多作介绍了,是饭的话,去b站和微博找资源听吧。


  • 如何听日文播客?

最后要说的是,苹果如何听日文播客。

首先你得有一个日本区的水果号,才能来到日文区的podcast。或者是通过rss的link直接订阅,如果有rss地址的话。在不科学直接听的时候,可能会显示无法用,那么科学一下就很顺畅了。说得很粗糙,但大家都很聪明所以应该已经完全听懂了这个教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