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交易所注册
比特币交易所注册

欧易志愿者,致力于协助平台服务解决新手问题。 歐易OKX比其他加密貨幣交易所更快、更好、更強 欧易OKX中文注册:http://okx.com/join/TWITTER001 (节约20%手续费)

欧易OKX将发布准备金证明,其背后意义关系到你的资金安全

欧易OKX将发布准备金证明,其背后意义关系到你的资金安全

一年前 SBF 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说,如果 FTX 成为最大的交易所,买下高盛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不是问题。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却见证了加密圈年度最戏剧化的事件。

仅需2步即可获高达60,000元数字货币盲盒。

注册并登录App即可领取高达60,000元的数字货币盲盒。

https://www.okx.com/join/TWITTER001


今天早晨,OKX 发推称:“对于所有主要的加密货币交易所来说,公开分享其可审计的 merkle tree 储备金证明或 POF 至关重要。我们计划在未来几周(30天内)发布该证明。这是在行业中建立基础信任的重要一步。”而在早些时间,币安也发推特称很快就会开始做储备金证明,保持充分的透明度。

储备金证明是否会是遏制币圈再次“地震”的解药?我们将带大家探索储备金对加密行业的意义。


什么是储备金证明?

如果一件事能改善这个行业,那就是说服加密圈的每个托管服务提供商采用储备金证明程序。

储备金证明是指持有加密货币的托管业务应该创建关于其储备的公开凭证,并与用户余额(负债)的证明相匹配。理论上:

储备金证明+负债证明=偿付能力证明

这个想法是为了向公众(特别是你的储户),证明你在存款中持有的加密货币与用户余额匹配。当然,在实践中这并不是那么简单。证明你控制了链上的一些资金意义不大,你总是可以在短期的基础上借到这些资金。所以,时间点验证的意义相对较小。

此外,交易所可能存在隐性债务,或者债权人要求储户享有优先权,特别是如果它们不合法地“区别对待”平台上的客户资产。这就是为什么怀俄明州 SPDI 法案如此重要,它明确了储户相对于托管机构的法律地位。

证明负债很棘手,通常需要审计师进行全面评估。例如,交易所可以省略某些负债来“欺骗” PoR (注:储备金)验证。这就是为什么我既推荐面向用户的 PoR 协议,允许用户通过集体验证其个人余额来获得“群体免疫”,也推荐面向审计师的 PoR 协议,以证明所声称的负债是真实的。

另一个问题是,交易所可能有未说明的负债,这是单纯的现金流分析可能无法捕捉到的。例如,考虑到许多交易所存在于混乱的监管制度和法律环境中,在破产的情况下,并不能保证储户优先于债权人。这意味着,在最坏的情况下,大额债务可能包含一项隐性负债,从而削弱储户对储备金的要求。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在 PoR 过程中加入一名审计师,这样就可以理解这些更复杂的负债(以及对储户优先级的评估)。简单来说,交易所应该采取一种法律政策,即享有绝对的特权,优先于所有债权人。

因此,储备金证明计划并非完全不可信。仍然值得一试,原因如下:

这是很好的“看管服务”。定期的 PoR 验证向你的终端用户表明你状况良好,并且你对偿付能力保持警惕;

这是一种强有力的自我监管措施。如果交易所集体采用 PoR,监管机构可能更倾向于采取宽松的监管方式。通过自愿的自我监管措施,在相对自由的情况下运营,要比以后承受繁重的监管强制措施要好得多;

它使部分储备金制度无处可藏,从而有助于防范“有毒”运营商。这些交易所的失败对整个行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避免它们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在我看来,“储备金证明”(PoR)指的是一个特定的程序,在这个程序中,托管人透明地证明链上储备金的存在,然后提供一个等价的证明(通常是在审计师的帮助下),证明未偿负债不超过这些储备金。这个术语通常是指相关的程序。例如,稳定币验证有时被称为 PoR。但在这种情况下,是链上的负债和银行系统中的储备金。在我看来,储备金证明特指实体证明存在与他们发行的某些票据相匹配的加密储备的程序。

常见问题

如果你指的是“偿付能力证明”,为什么要说是“储备金证明”?

储备金证明听起来更好,偿付能力是一个更高的标准。理想情况下,PoR 应与已知和隐藏债务的全面核算相结合,从而获得更强的偿付能力保证。

交易所/用户隐私问题会泄漏吗?

只要交易所能让人们知道存款资产的总价值,他们就不必泄露任何额外信息。在实践中,确定一个交易所有多少代币并不重要,许多第三方提供商都会主动发布这些数据。因此,无论如何,试图隐藏存款的代币数量是注定要失败的。通过责任证明工具,用户信息被匿名化和分散。这只允许了解其帐户ID和余额的用户验证他们是否包含在 merkle 证明中,而无需监视其他用户。

那么 DEX 的隐私问题呢?

DEX 的增长令人振奋,对行业来说是意义非凡。然而,加密货币用户对托管所有权有着明显的偏好,至少对其一部分的代币是如此。自我托管很难,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大约 20-25% 的 BTC 和 ETH 被保存在托管环境中。通过鼓励托管交易所采用 PoR,我希望可以改善托管交易所的用户保证。

你需要审计师吗?

在 BitMEX 的案例中,我相信用户在没有第三方审计师的情况下得到了充分的保证。实际上,通过运行该过程,用户可以确定 BitMEX 控制了特定数量的 BTC,并且他们的账户余额包含在最终的 merkle 余额树中,这样,如果有足够多的用户运行了分析,你就可以得到可靠的保证,BitMEX 不会选择性地排除任何负债,从而夸大了他们的偿付能力。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 BTC 在相对简单的完全储备设置中得到证明。然而,在更复杂的设置中,它可能是部分储备金模型或更像银行的环境,或者具有多种资产,甚至是非区块链资产和潜在的法定资产,那么你将需要合并审计师。Armanino LLP 多年来一直在进行 PoR 程序,是这一行的专家。

我想采用 PoR,有什么推荐的吗?

我建议更新你们的法律条款,澄清:

a)客户存款和营运资本的分离;

b)客户存款在清算中的优先地位;

c)在你们的监管制度下,你们对储户的责任(如果有的话)。

至于采用 PoR 策略,我建议采用 merkle 方法,对偿付能力进行持续的、增加审计师、用户可验证的证明。时间点验证是不够的。我建议使用审计师协助和证明负债方面。目前,众所周知 Armanino、Mazars 和毕马威是提供这些服务的审计/会计公司。我强烈建议允许储户使用 Maxwell/Todd merkle 方法来验证他们的余额是否包含在负债证明中。

为什么我需要审计师或外部第三方的协助?

为了让用户对账户情况有信心,就需要聘请一位值得信赖的审计师,愿意压上他们的专业声誉来评估负债情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