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念廣
姚念廣

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廣遊記》台南篇:第十一回「山.楠西」(上)

本篇文章完成於2015年,請跟我一起回到2015年!

建議:娛樂、旅遊、美食及開箱等體驗類型文章,會受主觀或人事物變遷的影響,請觀看的讀者朋友參考就好。

《廣遊記》台南篇:第十一回「山.楠西」/姚念廣◎圖文

寒冬的一月,一向溫暖的南台灣也變得冷颼颼,梅花一個個都在這時節綻開,如果這個時候要賞梅花,到台南楠西梅嶺是很棒的選擇,這裡的梅花開了滿山遍野。我跟那些賞梅花的遊客一樣來到了楠西,但我不是來賞梅花的,我來這是想找一個叫作「糯米橋」的景點。

騎在台3線上,我經過了一個叫作「江家古厝」的景點,原本沒有想進去逛的,但想起來電影《總鋪師》的拍攝場景之一的「鬼頭師」老家,就是這裡,曾經看過電影的我,還挺喜歡的,想說都來了,還是進去逛一逛吧。《總鋪師》是2013年的台灣賣座喜劇電影,講的是台灣辦桌文化與人情味的故事,為了拍出台灣鄉土感和古早味,場景很多都選在保留許多舊有人文風景的台南,因此也成功的行銷了台南的景點,吸引遊客。我記得網路上有篇這部電影的台南場景總整理文章,那篇文章的點閱率就超過了18萬人次,可見電影的行銷能力真的是不能小覷啊!

走進古厝的區塊,可見在大樹下聚會的居民,有乘涼的阿伯、賣水果的阿婆、帶小孩的太太,還有閒聊的大叔們,情境很有人味,跟我們使用通訊軟體交流的感覺比起來差很多。

穿過了水泥地大廣場,來到了有兩百年歷史的古厝區巷弄,可見各式台灣早期的建築風格,紅磚厝、竹編厝和洗石子厝等傳統矮房皆有,是實際存在的建築教材。走在巷弄之中,小逕互相交織,會有點像是在走迷宮的感覺,這樣的設計,其實是為了讓住在這裡的人們,可以利用地利的優勢,防範外敵與小偷,並不是隨便亂蓋的,可見古早時代的智慧。

雖然這裡是免費開放參觀,用成像是博物館或園區之類的文化教育之地,但走在巷弄裡,可聽聞電視機的新聞播報聲、聞到從廚房傳出的炒菜香氣,還有看見曬在屋外的衣服褲子,實際上這邊還是有在住人的哦!所以在參觀的時候,務必要放低音量,不要過度干擾他們。

「電線牽的真糟糕,破壞風景!」

「嘿啊!」

我要離開之前,經過了一對夫妻檔的遊客,他們對於當地電線桿和電線的牽法,認為有破壞風景之感,發出了抱怨。確實,我在進行攝影記錄的時候,為了不讓電線入鏡,一直要調整拍攝角度,有點煩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