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念廣
姚念廣

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廣遊記》台南篇:第九回「山.南化」

本篇文章完成於2015年,請跟我一起回到2015年!

建議:娛樂、旅遊、美食及開箱等體驗類型文章,會受主觀或人事物變遷的影響,請觀看的讀者朋友參考就好。

《廣遊記》台南篇:第九回「山.南化」/姚念廣◎圖文

之前因為不能進去南化大地谷,所以放棄了南化之旅,改前去玉井,但後來得知南化還有一個美景,就是「南化水庫」,因此,我還是決定要去南化看一看。

經過了左鎮和玉井之旅,自認對於前往台南山區的路線很熟悉,這次我連路線規劃都沒做,打算只靠道路指標和嘴巴來找路,就出發了。照著道路指標,很順利的抵達了南化,由於今天是個滿是霧氣的寒冷天氣,我想先到市區吃個熱食,暖和一下身子,然後再去看南化水庫。

到了市區,也是山中的鄉鎮型態,不過賣吃的倒是很多,選擇上較多元,一般小吃或麵攤皆有,連烤鴨多吃都有。我來南化之前剛好看了旅遊作家阿春仔的部落格,他說南化這邊有家叫作「錢記大腸香腸」的店,裡面的東西很推薦到南化的旅客去吃吃看。好吧,我也不知道要吃什麼,就吃錢記吧。

「呃,老闆,直接跟你點嗎?」

由於我沒有看到菜單,只好問了。

「嗯,這邊除了大腸香腸,也有豬腸湯、筍湯和甜不辣,看你想吃什麼。」

「那你幫我用一人份的大腸香腸,嗯……再來碗筍湯。」

「好,先坐一下。」

我在民房改建的店面,隨處找了桌子就坐了。

老闆接受完我的點餐以後,就開始在烤爐上現烤大腸跟香腸。香腸我是不知道是不是特製的,但大腸很明顯就是,外表比一般的大將近兩倍,而且可見粒粒的土豆,好期待等一下吃到大腸的感受。

「老~闆,我要大腸三條,啊其它的你幫我弄一弄就好。」

一個戴安全帽的阿姨跟老闆點餐。

「好……啊。啊最近怎麼樣?」

「就每天一樣閒閒啊,哈哈哈!」

「哈哈哈!」

看來老闆跟居民感情不錯,有說有笑的。

「來,同學你的好了。」

「謝謝。」

(啊,我又被誤會是學生了。)

大腸香腸,大腸的外皮薄又有個特別的微脆口感,而非市面上那些咬都咬不斷像是吃口香糖的那種,果然特製的有差,差很大啊!香腸搭配蒜頭一起吃,經典的吃法就是一種享受。筍湯,附有好吃軟嫩的豬肉塊,筍子外脆內嫩,湯頭帶甜,喝完好暖和。

「阿姨,妳的好了。」

「多少錢?」

「算九十元就好。」

「好嗯?啊!我忘記帶錢包了!」

「沒關係啦,妳改天再給我就好了。」

「拍謝啦!拍謝啦!(台語:抱歉啦!抱歉啦!)」

「騎慢一點啊。」

不跟忘記帶錢包的阿姨收錢,老闆真阿莎力耶!

「同學,你從哪邊來?」

老闆忙完,坐到我旁邊的桌子,邊準備食材邊跟我閒聊。

「我從北區騎來的。」

「台北騎來的哦?」

「不是啦,是台南的北區。」

「那來這邊幹嘛?」

「我要去看南化水庫,你知道等一下我怎麼騎比較順嗎?」

「你等一下往北寮的方向,然後走……」

老闆很熱情的跟我解說。

「謝謝,老闆我吃飽了,這樣一共多少?」

「一百元。」

啊,山區的小吃果然還是比想像中貴了點,但想想夜市大腸包小腸都賣到五十元左右了,我現在位在山區,而且這個大腸還是特製的,就覺得可以接受了。如果來這邊吃,預算沒有很多的話,建議先問價位再點餐比較好,不然對一般學生族來說,一頓小吃吃個一百元,可能負擔較大。

根據錢記老闆的指示,我順利的找到了通往南化水庫的指標,接下來就靠我自己了。我照著指標,在山路騎了一段時間,從上山騎到下山,結果都沒有發現到南化水庫的縱影,我想我一定是在路上錯過了前往的岔路,便又騎回了山路。

回到山路上,我看到了路邊的一個類似解說牌的東西,覺得很可疑,便前去看看。解說牌上寫著「六義山登山步道解說牌」,內容介紹說到從這邊進去以後,可以到達觀賞南化水庫的觀景臺。太好了,應該就是這裡了,進去吧!

大路逐漸變小道,而且越來越陡峭,路況也開始變差,碎石爛土不斷出現,唉,又是個沒辦法好好欣賞山景,必須要專注騎車的山路。雖然難騎,但我始終相信美景通常就藏在危險之處,所以繼續前進吧!

「啊,沒有可以騎的路了。」

騎到一段路,車子無法再前進,只剩下人走的小徑。將阿白停在小逕入口處之後,我便開始登山。登山步道被樹叢圍繞,以木頭做為階梯,梯面上有自然的落葉,呼吸嗅聞草木香,耳朵聽見蟲鳴鳥吟,不時還有蝴蝶在眼前飛舞,走在這靜幽的環境,身心都放鬆了。

(噫!那不是龍貓在遮雨用的葉子嗎?第一次看到真貨耶!)

這裡的環境真的不錯,連大型的姑婆芋葉子都有。其實我不是很確定龍貓拿的是不是姑婆芋,但外形真的很像,很想學龍貓拔一根來用用看,但考慮到環境保護,所以就沒有手癢亂拔了。

隨著步道往上走,氣喘呼呼的,但空氣清新,很是舒服。一段時間後,走到一個岔路,觀賞南化水庫全景的觀景臺到了。以木材建製的觀景臺建在山坡地上,雖然有強化地基穩定的設計,但看起來還是有點可怕,需要克服心理恐懼才有辦法到該處賞景。鼓起勇氣走到了觀景臺,唉,可惜啊,霧氣太重,完全無法見到南化水庫的面貌。

(啊,見景失敗了,下山吧,看來今天的景點目標,可能無法見到了吧……)

準備離開登山步道的我,在人煙稀少的山區,遇到了今天上山以來的第一個人類,是一個穿白衣的灰髮阿伯,戴著細框眼鏡,感覺是來運動的。雖然不信邪,但還是忍不住看了一下他有沒有腳,嗯,有的。

離開了登山步道,回到了山路,我決定放棄欣賞南化水庫的風景,騎著阿白往回走,有些事情,該放棄的時候,就是要放棄,堅持是沒有用的。保著微微沮喪但又好像有所領悟的心情,騎著騎著,忽然發現右手邊車道出現一個岔路,是通往南化關山一帶的道路。

(怪了,我剛上山怎麼沒發現這條路?是因為我太專注於想找南化水庫的指標,而忽略了吧?)

入口處有個像是站牌的地方,那裡有設置遊憩地圖,便好奇的過去看了一下。根據上面的路線顯示,我往關山深處走的話,會經過南化水庫……什麼?這裡可以見到南化水庫的景色耶!太好了,看來今天不會敗興而歸了!俗話說的好:「上天關了一扇窗,會另外再開一扇窗給你。」

我興奮的往深處騎,沒多久就在彎曲的山道旁見到南化水庫的風景,可能是置高點較低的關係吧,霧氣沒有剛剛在登山步道高處那樣重。我想要再更加的親近景色面貌,所以繼續往深處騎,經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彎道,上坡,下坡,又一個一個的彎道,在一個臨近峭壁的彎道地區,我發現了見景最棒的地點,便停下了車在此處賞景。南化水庫被層疊的群山給擁抱,微霧迷戀於水面上空,碧綠色的美麗彷彿吸引著大自然對其的喜愛。

「啊,真美吶!」

我忍不住的讚美眼前美景。

原本以為要失敗了,但新的機會卻出現在之前沒發現的地方,這是我透過這一趟旅行學到的東西。你怎麼知道機會什麼時候會出現呢?行動,可能會失敗,但不行動,你就沒有辦法發現機會了。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先行動再說吧!

主要地標:南化區公所(台南市南化區南化里230號)

旅行,偶爾會迷路,但最終都會走到終點。

回首旅程,往往最有趣的,是迷路時的那些意料之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