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念廣
姚念廣

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環島相信愛.鐵道大富翁」DAY 6(上)

本篇文章完成於2015年,請跟我一起回到2015年!

建議:娛樂、旅遊、美食及開箱等體驗類型文章,會受主觀或人事物變遷的影響,請觀看的讀者朋友參考就好。

大林->嘉北->新營->善化->南科->台南

2015.03.08

(啊,半夜一點多了,再撐三個多小時,就可以去找早餐店了,撐一下……)

「ZZZ……」

(啊,剛剛不小心在沙發上昏睡了,檢查一下皮包還在不在……還在。現在是半夜三點多了,快到五點了,別再睡了……)

「ZZZ……」

(糟糕,剛又昏睡過去了!現在四點多了,去上個廁所,準備離開網咖吧。對了,檢查一下皮包……還在。)

由於連日環島的關係,體力消耗比想像中的大,雖然前晚有喝了傳說中會讓人睡不著的綠茶,還是無法抵抗睡意,不小心數次昏睡了過去。約莫清晨五點多左右,我帶著略有疲倦的身體與精神,離開了網咖,在昏紫的天空之下,尋找著早餐店。

(還挺多早餐小吃攤的嘛……)

我在市區的街道走著,不少小吃攤正開始準備,或是已經在賣了,但我想要找個可以坐著吃早餐的店面,所以就沒有在攤位前停下腳步。走到了一處,看到有一間早餐店已經在營業,由於不知道要吃什麼,便隨意的點了個黑胡椒鐵板麵和濃湯。

(吃的差不多了,請老闆娘幫我擲骰子吧。)

「阿姨妳好,我是在鐵路環島的作家,想請妳幫我決定我的下一站。」

我把骰子拿到老闆娘面前說著。

「呵呵!好啊。」

原本跟我一樣精神看起來沒有很好的老闆娘,忽然像是醒了般有了精神。

「叩叩叩……」

「是兩點呀,謝謝阿姨,拜拜!」

「呵呵呵!」

(點數兩點會到的地方是……嘉北,哦哦!快到台南了!)

我邊看地圖邊走向火車站。

(嗯,這裡好熟悉的感覺啊……)

我坐車到了嘉北站,離開了月臺以後,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熟悉感。

(好市多、耐斯松高百貨、基督教醫院……啊!我以前大學做報告有來過這邊!)

看著車站的導覽指標,看到那些地方讓我回想起某些東西,了解到自己會覺得熟悉的原因,原來,我以前就來過了。

(這裡是市區,有很多吃的可以吃,用吃的過關吧。不知道早上六點多有沒有人在賣雞肉飯呢?找找看好了。)

離開火車站以後,我在到處都是高樓大廈的市區裡走著,往街道巷弄去鑽,然後找到了幾條專門都是賣吃的街,可惜來的時間太早,雞肉飯店還沒開始營業,有在營業的只有早餐店而已。

(算了,放棄吧,改天我再來嘉義吃雞肉飯,現在時間不對。)

在市區晃了快一個小時以後,我決定放棄對雞肉飯的執著。

(噗!那家早餐店名字好可愛,就吃那家過關吧!)

我被一家叫作「素凡珍」的早餐店給吸引住。

由於不知道要吃什麼,進到店內以後,我隨便點了個套餐來吃。套餐內容就是有一個香雞蛋堡加飲料這樣,五十元有找,很便宜。吃完以後,我直接請疑似喜歡素還真的素凡珍老闆娘幫我擲骰子:「阿姨!我想請妳幫我決定下一站,我是在鐵路環島的作家。」

「坐火車哦!從哪裡出發?」

「台南。」

「所以你剛出發?」

「不是,已經第六天了,我從南方開始先走。」

「所以你快環完了耶!」

「對啊!哈哈哈!」

「好,幫你丟骰子。」

「叩叩叩……」

「是五點,會到新營,是台南一帶了,哈哈!謝謝妳!」

我把塞在口袋裡的地圖拿出來對照著說。

「好啦,加油!加油!」

「謝謝!拜拜!」

決定好下一站以後,我便離開了早餐店,返回火車站,一秒鐘都不想再拖延,因為我想要快點體驗到「破關」的感動。

(啊,我忘記問老闆娘是不是喜歡素還真了!)

「新營站到了……」

列車的廣播響起。

(新營是市區,有吃的也有景點,用景點過關好了,畢竟早上已經連吃了兩站。)

我走在上午的市區,除了早餐店以外,賣熱食的店家也一個一個開業。火車站附近有個圓環,那邊有客運的站點,由於大台南市正在舉行蘭花展,可以看到蘭花展專門的接駁客運可搭乘,不少民眾在排著隊。

(是綠川步道耶!就選它為這次的景點吧!)

由於之前在台南居遊,知道新營這邊有個綠川步道挺美的,一直想去看看,但一直沒機會去,沒想到這次走著走著,意外的就遇見了前往其處的指標。

(到了到了,挺美的啊!)

建在市區裡的綠川步道,清徹見底的河水下方為藻綠的河床,讓川流在陽光照射之下,一整條川流呈現出美麗的亮綠。兩側步道皆種植了行道樹與植披,讓都市中多了點生命之綠。行走在此處,有一種悠活的自然舒適之感。

(喔?走到尾端會接到一個菜市場啊!)

我逛完了景點,打算離開新營,便開始尋找願意幫我擲骰子的民眾,我來到一個菜市場。

(那個賣水煮玉米的阿嬤看起來好可愛,就請她幫忙好了。)

我走到水煮玉米攤向阿嬤請求幫助,並說明活動內容。

「不要啦!」

我跟阿嬤說明完活動以後,馬上就被拒絕了。

(啊,可能看到我拿骰子又拿書的,覺得我是奇怪的人吧……)

「哈哈!我……」

「不要啦!」

阿嬤看也不看我一眼的拒絕,然後在攤位東摸摸,西弄弄的,假裝很忙的樣子。

(看來,環島以來第一個拒絕幫忙我的民眾終於出現了,不過,說不定是因為我講得不夠好所導致的,要拒絕也要我把話再一次好好的說完,我才甘心。)

我不管阿嬤想不想理我,一樣帶著笑容,好好的,確實的,用適當的音量,還有近乎於懇求般的口氣,將活動內容說好,努力的表達我並不會做出什麼傷害阿嬤的舉動。

「不要不要!沒興趣啦!沒興趣啦!」

阿嬤聽完以後,一樣看也不看我一眼的拒絕,而且口氣越來越兇了。

「不好意思,對不起打擾妳工作了,謝謝……」

我看阿嬤根本懶得再理我了,便決定接受拒絕。

離開了水煮玉米攤以後,心裡有一點小難過,酸酸的感覺……噫?怎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呢?啊,我知道了,因為這幾天環島下來,每個遇到的民眾都樂意幫忙擲骰子,讓我有了「民眾零拒絕完成環島」的念頭跑出來,因此有了得失心。真是的,明明出發前就抱著不可能完全順利的心態,但因為一路上都超乎想像的順利而遺失掉了,看來,我得感謝阿嬤幫我回想起來。不過,只是幫忙擲個骰子,一秒般的事,如舉手之勞,卻換來阿嬤反應很大的拒絕,會讓我忍不住想像她背後的故事,會不會她之前有被不好的人騙過,所以警戒心才會那麼高呢?應該是被社會的負面能量給傷害過吧?還是?唉……總之,繼續尋找民眾吧!打起精神來!想一想這一路上被我活動影響而開心起來的民眾們,想起他們的笑容,好!繼續努力的散發正面能量,前進吧!

離開了菜市場以後,我到了一個十字路口,遇到了帶著小孩的一家人,父母都笑著跟小孩說話,面對面的說,感覺他們好和樂,我決定前去向他們尋求幫忙。

「哈哈!大富翁環島好熱血哦!」

太太聽完我的活動內容後回應我。

「謝謝。」

「今天第幾天了?」

「第六天了。」

「啊可以坐計程車加速嗎?」

先生開玩笑的問。

「不行啦!哈哈!」

「哈哈哈!」

太太也跟著笑。

「那麼就麻煩了,直接丟在我手上就好。」

「好!」

「咑。」

「是五點,謝謝你們!」

「加油哦!拜拜!」

(來看看五點會到哪呢?善化站,離台南站越來越近嘍!)

我捏著地圖邊看邊想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