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念廣
姚念廣

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環島相信愛.鐵道大富翁」DAY 4(中)

本篇文章完成於2015年,請跟我一起回到2015年!

建議:娛樂、旅遊、美食及開箱等體驗類型文章,會受主觀或人事物變遷的影響,請觀看的讀者朋友參考就好。

「請大家稍等一下,等一下從鐵路這邊走過去。」

三貂嶺的站務人員帶領我們走到月臺。

三貂嶺車站是一個建在山中溪谷旁的車站,小小的一個,沒有天橋或隧道,必須趁沒有火車經過鐵路之時,才能在月臺之間穿越。

「要往十分和平溪的旅客,列車稍後一會就來,在這個月臺換車。」

站務人員向遊客們提醒。

原來三貂嶺是通往名景觀的轉運站。不過那些轉運景點跟我無關,我是來完成任務,不是來玩的,所以我馬上去看看這溪谷旁可連結到哪裡。連外的道路,只有溪谷旁的一條小道,緊連著鐵路和山壁,吃的看起來是沒有了,但看車站外的導覽地圖,景點不少,往深處走可見幾個瀑布之景觀,但最近的也要走個二十六分鐘才會到,在此之前會先到一個文化資產類的景點,是一個叫作碩仁國小的地方,只要走十二分鐘左右就會到了,這一關就看那個國小來過關吧。

在悠閒感十足的溪谷旁道路走著,呼吸著樹木清香之氣息,聽著蟲鳴的歌唱,這是在家邊聽森林CD邊點精油都比不上的自然芳療。走到了道路的盡頭,出現一個列車專用的山洞隧道,行人只能在此止步。盡頭之處是個平面之處,有幾間民房,國小就在這些民房旁邊,學校其實看起來沒有什麼特色,就一棟大概三樓左右的房子這樣,我想背後應該是有什麼故事,所以才會被保留下來,可惜我在附近沒有找到解說牌之類的介紹,沒辦法馬上知道它的故事。在往學校後方走,可以通上山,是可到達瀑布之處,由於我已完成看景點的任務,便沒有打算再深入了,畢竟不是來玩的,時間很重要,回車站吧。

「哈囉!」

一個戴遮陽帽的小姐和我搭話。

「妳好。」

「*#(@&*!#$︿*@……」

她講了一段我完全聽不懂的廣東話。

「呃……Can you speak English?」

(雖然我英語沒有很好,但至少都比廣東話來得好……)

「OK,Mountain,咻咻咻!You see,This……」

她勉強講出了山的英文,怕自己發音不好,還拿出來一個小筆記本,寫「山」的英文單字給我看。

(呃,山,加上咻咻咻的狀聲詞……這裡有的特色是瀑布,她該不會是在問我瀑布怎麼去吧?)

我跟她借了小筆記本,用簡筆畫畫了一個瀑布給她看,她看到後開心到不行!我猜對了。之後我便用手勢與關鍵字的英文單字告訴她瀑布的走法,便解決了她的問題。其實也沒什麼好解決的,因為盡頭有的只是行人禁止的火車隧道,就是直直走,看到一個國小以後,照著指標走上去就會到了這樣。

回到了車站,我覺得這一站的站務人員很熱心,不斷的提醒遊客各方面的注意事項,所以想請他幫我決定下一站:「阿伯,我是在鐵路環島的作家,想請你幫我決定下一站,點數多少我就前進幾站。」

我拿出骰子給阿伯看。

「好啊,啊骰子要丟在哪裡?」

「丟在我手上就好。」

「咑。」

「是四點,謝謝你。」

「四點你會去哪?」

「我看一下地圖,啊,是暖暖。」

「那一站是無人車站哦!」

「沒關係,我在東南部已經體驗過了,哈哈哈!」

「啊怎麼樣可以看到你的個人網址?」

「請上網,輸入上面的網址,或打我名字就可以了。」

我拿出替代名片的N次貼跟阿伯說著。

「好好好。」

「謝謝你。」

離開了三貂嶺以後,我到了暖暖站,火車站周邊感覺好像沒有什麼景點,不過附近有社區,這一關,就直接用吃的過關吧。

(哦!橋下有壺穴耶!)

進入社區會經過一座橋,橋上有告示牌提醒大家看下方河床特殊的壺穴之景。雖然勉強可以算一個景點,但太勉強了,所以還是決定要進去社區吃一下東西,並不是因為我太愛吃哦!

我在社區裡閒逛,由於已經到了北部一帶,所以社區的生活機能有一定的水準,要找吃的不難。天氣現在正冷,剛好經過了一家刀削麵店,主打四川風味,天冷吃點辣的暖身也不錯。

我點了一碗乾的辣味麵來吃,有我喜歡充滿咬勁的寬厚麵條,辣味調得微麻帶辣,身體還真的因此有點熱了起來。吃完以後,我請可愛的店員小姐幫我擲骰子:「妳好,我是在火車環島的作家,希望妳幫我決定下一站。」

我付完麵錢以後,便把骰子拿出來說著。

「哈哈,好呀。」

「叩叩叩……」

「是兩點呀,謝謝妳。」

「呵呵!」

小姐一直在笑,感覺被我突如其來的舉動逗得很開心。

(下一站是……七堵,總算到達西北部了。)

我看著越折越皺的地圖想著。

(哇!我的天啊!七堵站也太大了吧!)

到了七堵站的我,被超大的車站給嚇到。

七堵火車站,看得出來是一個新建的車站,整體除了新以外,那就是大,裡面連用來租給店家的商店空間都有。我大概在車站逛了一下,看看整體空間和環境,如果沒猜錯的話,這裡大概是為了三鐵共構而建的大型車站,也就是有高鐵、台鐵和捷運,就像高雄新左營站那樣,不過目前的七堵站,好像只有開通了台鐵。

離開車站以後,不遠處有個廟宇,我想大概廟宇附近會賣些小點心吧,便走過去了。這趟環島,幾乎很少吃小點心,所以這一站我要用小點心來過關!走到了廟宇,果然附近都是攤販,我選了一個笑容可愛的老闆娘賣的雞蛋糕店,買完之後,順便就直接請她幫我決定下一站的點數:「妳好,我是在鐵道環島的作家,想請妳幫我決定下一站。」

我把骰子給老闆娘看。

「哈哈!可以嗎?我會不會害到你啊?」

「妳只會幫到我而已,沒有害啦!哈哈哈!」

「哈哈!好啊!」

「叩叩叩……」

「哦!是四點!謝謝妳,這樣我就可以前進了。」

「哈哈哈,拜拜!」

「拜拜!」

(接下來就是進到西北部了,車站幾乎都是在大台北市區,不用擔心列車班次的問題,也不用擔心晚上八點以後沒店家的問題,沿途都可以靠吃的來過關,加上我有大肚量這個武器,後面的時段,是個一口氣大大往前邁進的好機會啊!四點……會到汐科站,應該是汐止附近吧?)

我看著地圖上的路線想著。

(站如其名,果然很科技的感覺。)

我到了汐科站,看到月臺被充滿流線感的白色網狀屋頂環繞。

離開了月臺,我先去查看了一下車站地圖,發現附近沒有什麼景點,有的就是科學園區和商業大樓之類的,不過,附近有很多住宅大樓,有住宅通常就一定有吃的,用吃的過關吧。

我走進了大樓之間的社區,一樓有很多店面,咖啡廳、便當店、飲料店和麵包店等等都有。其實一整天下來,我已經吃了很多東西,真的沒有很餓,所以就決定買一個麵包當點心吃一吃就好。買麵包的時候,發現老闆娘是一個喜歡跟客人小孩玩的人,大概很有愛心吧,就請她幫我決定下一站:「老闆娘,我在鐵路環島,可不可以請妳幫我決定下一站?」

「好啊,怎麼玩?呵呵!」

「丟骰子就可以了,點數幾點我就去哪。」

「每個小站都要去嗎?」

「對。」

「哈哈哈!你好可愛哦!」

「呵呵呵!」

旁邊的年輕店員小姐也笑著。

「叩叩叩……」

「哦!六點哦!這樣你會去哪裡?」

「我也不知道,要查地圖。」

「你真的好可愛哦!」

「哈哈,謝謝,那麼不打擾妳們工作了,拜拜!」

「拜拜!加油哦!」

(點數六點……浮州?在哪啊?雖然我是台北人,但完全沒去過,不知道會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我邊走向車站邊看著地圖想著。

「戚戚卡卡……」

前往浮州站的列車開起了。

我在傍晚的時候搭上了列車,此刻為台北地區的上下班尖峰時刻,整個車廂擠滿了人,很像是日劇裡看到的日本車站盛況,也就是傳說中的「擠沙丁魚」。不過我本來就是台北人,很習慣了,自然也知道怎麼鑽出屬於自己的空間,我比較擔心的,是如果有台北以外的朋友看了我的遊記而來到台北,可能會覺得車廂空間很不舒服吧,我到現在都還是覺得在東南部那邊包車的感覺超爽的!好像整個火車都是為我開的一樣,滿足了我的中二病需求,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