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念廣
姚念廣

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環島相信愛.鐵道大富翁」DAY 3(上)

本篇文章完成於2015年,請跟我一起回到2015年!

建議:娛樂、旅遊、美食及開箱等體驗類型文章,會受主觀或人事物變遷的影響,請觀看的讀者朋友參考就好。

鳳林->平和->花蓮->和平->漢本->蘇澳新->宜蘭

2015.03.05

早上起床,我照昨天阿伯說的,把鑰匙放在櫃臺便離開了旅社。

「吸……」

(啊,這邊早上的空氣好清新吶!好,去平和站吧。)

離開了掛滿紅燈籠的街道,我跟著一群準備要上班和上課的民眾,一起進入了火車站。

列車開到了平和站,我發現這裡是一個無人車站,有一點擔心列車的班次,所以下車以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先去查看月臺上公告的列車時間表。

(啊,太好了,雖然間隔時間長,但幾乎一整天都有車可以坐。)

透過時刻表消去了擔心以後,我走向了看似鄉鎮型態的社區裡。社區建立在美麗似畫的大山之前,大山頭頂青天,身披雲霧之巾,被群樹草木擁抱著。真好啊!住在這裡的人,每天都可以看到最棒的風景畫,由大自然這個最強藝術家所畫的作品。

「吸……」

(啊,好香哦!是肉排的味道!是煎蛋的香氣!我還沒吃早餐,這一關用吃的過關吧!)

離開月臺進入社區沒多久,便會經過兩家早餐店,此刻正值學生上課時間,誘人的香氣不停的從煎臺和烤箱衝出。不知道要吃哪一家,古云男左女右,我是男生,就選左邊這家吧。

「阿姨,我要漢堡跟抹茶烤吐司,再一杯豆漿,這邊吃。」

「好,坐一下。」

「想請問附近有廁所嗎?」

「有,你往前走,那邊有個國小,先去那邊借廁所吧。」

「好,謝謝,等一下回來。」

我照著阿姨的指示,到了國小。國小的旁邊緊連國中,正值上課的時刻,有很多的學生這附近。我發現這邊的學生大多為原住民,真的每個人的臉孔都長得好精緻,女生不是可愛就是漂亮,男生則是英挺帥氣,真好啊!好羨慕呢!而且我發現這裡很少有人戴眼鏡,一定是受到大自然的恩惠所致吧,不像在都市成長的我,從中二以後開始,就已經變成完美的肉身眼鏡架了,戴眼鏡有諸多的不便啊(淚)!

上完廁所以後,我便趕快回到早餐店,早餐還是要熱熱的吃才好。漢堡,它裡頭加入了蘋果切片,多了酸甜的果味,卻一點也沒有違和感,這一點很特別。嗯?有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小孩走過來我這邊併桌了,既然你們都來併桌了,乾脆就請你們幫我擲骰子好了。

「媽媽妳好,我是在鐵道環島的作家,想請妳幫我決定下一站。」

說完,我先拿書給她看證明身份,避免被誤認是怪叔叔,畢竟她有帶小孩,應該潛意識裡多少有點戒心吧?之後,我才亮出骰子。

「作家啊,借我看看你的書。」

「好啊。」

「哦!教畫畫的呀,妹妹妳看!」

「哇!漫畫耶!」

「姚先生,這本可以賣我嗎?」

「啊,這沒有在賣的,這是我要當隨身名片用的。」

「這樣啊,好吧,那……我請妹妹幫你擲骰子。妹妹,幫忙大哥哥一下。」

媽媽把骰子拿給小女孩。

「好!嘿!」

「叩叩叩……」

「哈哈哈!是三點耶!」

小女孩看到點數後很開心。

「那這樣你會去哪裡?」

媽媽好奇的問。

「我看看地圖,嗯……是花蓮站。」

「那就祝你環島加油嘍!」

「謝謝。對了,想請問妳這邊有什麼特別的景點嗎?離我的發車時間,大概還有兩個小時,我想到處逛逛。」

「你可以往那邊走,那一帶早期是日本人製煙的地方,有留下些特別的建築物,可以去看看。」

媽媽指著鐵道的一頭方向說著。

「這樣啊,謝謝妳,我知道了。」

「嗯,拜拜嘍!」

「大哥哥拜拜!」

「拜拜!」

(唉呀,在社區走了一個多小時,沒有找到煙廠之類的建物,看來我有索隆迷路的慧根。)

我在社區裡逛著,沒有找到剛剛那個媽媽推薦的景物,但是,沿途可見清徹見魚的水溝、原住民意象的公共藝術、田野與大山共生的綠景,還有古早感十足的矮房,能夠看到這些有別於我成長的都市景色,也是很棒的了。

(火車站前面有間雜貨店,去買包零嘴,然後邊吃邊賞大山之景,等待列車的到來吧。)

「花蓮站到了……」

隨著列車提醒廣播的響起,我到了花蓮站。花蓮站是東部的大站,此處出站以後,除了可以透過大眾交通轉運到多個東部知名景點,還可以步行走到生活機能發達的市區。

(唉,又在等車上面花掉很多時間了,時間將近中午,乾脆用吃的過這一關吧,反正剛剛已經欣賞了很多自然美景。)

我走到火車站對面的大馬路,有一條整排都是賣吃的,因為選擇太多,反而不知道要吃什麼好。看著看著,發現了有一家以花蓮為命名的鐵路便當店,好吧,就吃這一家好了,因為名字裡有花蓮。

「請給我一個排骨的,謝謝。」

沒多久,便當就來了。配菜放了三樣家常小菜,然後再加上火腿片、滷蛋跟醃漬物,最後放上炸排骨,整體跟大部份的鐵路便當風格差不多,但其中米飯的部份特別好吃,記得菜單簡介上好像有說到是花蓮的米,不知是煮法好?還是用的米比較好?還是兩者都好?管他的,好吃就好。

吃完以後,我想說都在這吃東西了,乾脆就請店員阿姨幫我擲骰子吧。

「妳好,我是在環島的作家,可以請妳幫我決定下一站嗎?」

我說完後給阿姨骰子。

「現在還有這樣子在環島的喔?呵呵呵!好!」

「叩叩叩……」

「六點,很大吧!這樣你會去哪裡?」

「我走的是區間車的路線,所以我想會是在宜蘭站的前幾站吧?我要再看地圖才知道。」

「是哦,如果是蘇澳那邊的話,可以去吃海鮮哦!那邊好像也有公車的樣子。」

「這樣啊,好,謝謝,我有去到的話,會去吃看看的。」

「加油哦!」

「謝謝,不打妳們擾工作了,拜拜。」

道別完後,我離開了便當店往火車站走去。

(來看看六點會哪裡呢?嗯……和平站,呵呵呵!早上才去過平和,現在換去和平,有點妙的感覺。)

我邊看地圖,便走到售票大廳。

「您好,請給我到和平最近的一班車。」

「好的。」

「謝謝。」

我向站務人員拿了車票以後,去看看列車的時間。

(天啊,要等一個半小時左右啊……回市區再逛一逛吧。)

我離開了火車站,回到了市區亂逛,看見了提供小折給旅客的飯店;看見了播放首輪電影的戲院;看見了獨特風格的餐飲店;看見了無數花蓮名產的伴手禮店……寄一點特產小點心回老家吧,家裡的人雖然偶爾會到中南部旅遊,但東部因為交通不方便的關係,幾乎很少會來。

「不好意思,我想寄宅急便。」

「好的。」

我買了特產小點心去便利商店進行宅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