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念廣
姚念廣

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環島相信愛.鐵道大富翁」DAY 2(上)

本篇文章完成於2015年,請跟我一起回到2015年!

建議:娛樂、旅遊、美食及開箱等體驗類型文章,會受主觀或人事物變遷的影響,請觀看的讀者朋友參考就好。

枋寮(出發)->加祿->知本->台東(轉車)->玉里->鳳林

2015.03.04

為了趕上最早的一班車,我原本設定的鬧鐘時間是早晨五點半,但生理時鐘比鬧鐘快了一點,四點多接近五點之時我就醒了。簡單的整理一下儀容,喝一杯現泡的奶茶,然後我就照著昨天老闆娘所說的,把鑰匙隨便放在房間的床上,離開了背包客棧。

早晨的枋寮空氣很清新,然後因為城鎮臨海的關係,有一點點海洋之氣息,很特別。在舒服的空氣中,我騎腳踏車到了火車站,然後也照著老闆娘所說的,把腳踏車隨便停在火車站的停車場。真的不會被偷嗎?老闆娘妳真的太隨性,太酷了!哈哈哈!

到了枋寮火車站,向看起來剛睡醒,有點萌(?)的火車站人員買票,然後跟枋寮當地的上班族和學生一起等著列車的到來。在等待的時候,我發現有兩個特別的正妹,嘛,會發現她們並不是因為她們是正妹,然後打扮得很漂亮,短頭髮的那個還是我的菜這樣,而是因為她們兩個帶的大大旅行箱貼滿了貼紙,其中有一張是大大的魯夫啊!看到魯夫,補充精神上的糧食,還沒吃早餐的我,也熱血醒了!絕對不是因為看到正妹而醒的哦!

(啊,正妹她們進去月臺了,表示車子來了,我也去月臺吧。)

我搭上了列車,前往加祿站。

「戚戚卡卡……」

因為加祿的站點只在枋寮的下一站,沒多久就到了。到站以後,我第一件事便是先去看列車的時刻表,因為昨天晚上到枋寮發現沒車可以到這邊的時候,我想起環島前我的旅遊達人好友蜥蝪的提醒:「東南部一帶,列車很少,要特別注意,說不定會沒車坐。」,全程不打算使用網路查資訊的我,只能依靠火車站本身提供的資訊了,快去看看吧。

(六點四十五分一班,是我剛剛搭來的那班,再來是中午十一點零五分一班,哇,時間上間隔真長啊!再來……噫?沒有車了啊啊啊!)

我看著列車時刻表傻眼中。

(如果東南部整條路線都是這樣的話,那表示如果我等一下被民眾擲到一點,下一站就要直接在當地過夜了,如果後天也被擲到一點的話……那怎麼辦?我雖然準備了一段很長的空窗時間讓自己環島,但時間上其實還是有限制的,要是因為列車班次的問題,搞到最後環島失敗,那不就很可惜了嗎?)

「先生,要買票嗎?」

站務人員問我。

「謝謝,晚一點,我還沒決定好要去哪。」

「哦……好。」

我一邊苦惱,一邊往火車站外走出去。火車站的周邊是果園,後方是山岳,現在正值太陽剛升起的時刻,沒有高樓大廈的視線阻擋,太陽金黃色的美景可以全部入映眼中。

(風景挺美的嘛,啊,要想辦法解決列車班次的問題……)

離開了車站區域,離開了美麗日升之景,周遭漸漸的變為住宅地區。走在充滿舊式老宅的地方,右手邊出現了一個格外華麗的廟宇,看到那廟宇,我忽然靈機一動!

(我記得我背包有六顆骰子,原本我只打算買一顆的,因為我覺得用一顆擲能去的地方才多,但我喜歡的那款一次要買六顆才行,所以就有六顆了。或許增加骰子的顆數,加快前進的站點,就可以克服列車班次太少的問題,但由我自己決定增加的顆數,好像又不太妥當,不如就用我們台灣傳統面對決擇方式之一的「擲筊」吧!讓神明來決定!)

在進入廟宇進行擲筊前,我先簡單回想自己有沒有違背自己這一次的「環島相信愛.鐵道大富翁」之要點:(本次的公益環島,規則上並沒有規定一定要用一顆骰子走到底,目前會用一顆,只是因為我想去多一點的地方而已,嗯,所以沒有違背。然後不管用幾顆,透過民眾擲骰子前進這一點也沒有違背。好,可以進去擲筊了。)

我進入了廟宇裡,雖然本身是個偏向無神論者,但還是恭敬的拜了一下,然後開始擲。

(如果只出現一個聖杯,讓我只能用一顆骰子,我也認了!開始吧!)

「啪啪咑!」

聖杯。

「啪啪咑!」

無杯。

「啪啪咑!」

無杯。

「啪啪咑!」

聖杯。

「啪啪咑!」

聖杯。

「啪啪咑!」

無杯。

最後,總共是三個聖杯,也就是可以使用三顆骰子,不過就算用了三顆,也是有可能出現三個一點的情況,要是真的出現我也認了,哈哈哈!是說,不知道為什麼,總不想這麼簡單的就放過自己,所以,我決定給自己在使用這三顆骰子上面加點限制條件:

1. 只限今天使用。

2. 只能使用三次。

3. 要是到了花蓮火車站,就不能用。

到了花蓮火車站就不能用,是因為我大學時曾去過花蓮,其實花蓮是市區機能很發達的地方,並非只有好山好水,所以知道那邊的列車班次不會像這邊少到只有白天兩班車這樣,可以的話,我還是希望用一顆骰子來進行活動。

有了神助的三顆骰子以後,我便前往到市區吃早餐,打算用吃來過這一關。這一整條連結道路的小鎮,大部份都是住宅,附近有個國民小學,那邊有像是獨立型態的早餐店家,便決定吃那家。

「妳好,我想要一個黃金堡。」

「好,坐一下哦!」

這裡雖然是小鎮,但早餐店的生意好到不行,一直有民眾上門,而且電話響不停的。

「來,弟弟你的黃金堡。」

看起來像是在店裡幫忙家人的可愛灰髮婆婆送餐給我。

「謝謝婆婆。」

黃金堡,特色是麵包皮用的是類似可頌的酥皮來夾料,在吃的時候,口感上有較多的樂趣。

「不好意思,我想再加點薯條。」

「好。」

我點了早餐店的薯條,這種薯條我小學時代超愛吃的,細細的,軟軟的,撒點胡椒鹽,搭上薯香,看似簡簡單單,卻是很棒的零嘴小吃。吃得差不多了,去找剛剛那個可愛的婆婆幫我擲骰子吧!

「婆婆,我是在鐵道環島的作家,想請妳幫我決定我的下一站,擲骰子就好了。」

「喔?作家,寫故事的哦!」

「對啊,之後我也會把環島的故事寫起來。」

「好,幫你丟。」

「叩叩叩……」

「八點,啊你會去哪裡?」

「我也不知道,我要看一下地圖,但應該還在台東一帶吧,哈哈!」

「哈哈哈!」

「謝謝婆婆,拜拜!」

「好、好,再見!再見!」

離開了生意好到不行的小鎮早餐店,我把地圖拿出來數,看看自己會到哪一站,最後的結果是……知本,好像有聽過又沒聽過的地方,總之,先去火車站買票吧。

「你好,我想買票。」

我回到了車站找站務人員。

「到哪裡?」

「知本站。」

「好,有,這邊有票。」

「謝謝。」

「離到車時間還有兩個小時,你不出去再逛一逛?」

「好啊,這附近有什麼可以逛的嗎?」

「有啊,你直走到市區,然後再從巷子直走到底,就到海邊了。」

「什麼?這邊有海邊哦!剛剛我在市區完全沒發現!」

「哈哈哈,去看看吧。」

「嗯,謝謝你。」

照著站務人員的指示,走回剛剛的市區,然後走進小巷,出了巷子以後,一望無際的沙灘海景真的出現了!果然有些地方,是需要當地人的幫忙,才有辦法找得到的。我隨處找了個石頭坐著,看著海邊老人釣魚,偶爾發呆想事情,讓時間悠閒的流去。

獨處的時刻,我想起了早上擲筊的事情,還好這次活動的目的不是擲骰子本身,而是要跟民眾接觸,所以並沒有強制規定自己要使用一顆骰子走到底,不然的話,都不知道會卡在東南部這邊幾天,然後有可能導致整個環島失敗這樣。覺得跟做人做事好像哦!原則適時的放寬厚一點,才不會失去了彈性選擇的機會,有時失去機會而導致失敗的因素,往往就是自己的原則啊!在旅行之中,學到一課了。

(時間差不多了,去坐車吧。)

我到了火車站,搭上月臺的藍色普快車。

「稍候十分鐘出發。」

車長說。

「好。」

普快車的列車,是一個非常非常有古味的車子,車廂內可以看到電風扇,窗戶是可以打開透風的,然後還有老舊的號碼牌,整臺車根本就是超級適合用來當作拍台灣古早時代劇的場景,超有懷舊之感。

「戚戚卡卡……」

列車開啟了,車廂內加我只有六個乘客,也難怪班次會少了,唉。

「好棒!(日語)」

「太酷了!(日語)」

「好厲害哦!(日語)」

「哦哦哦!(日語,嗯?哦應該算狀聲詞……嘛,算了。)」

四個戴眼鏡的日本年輕男乘客看著車窗外的風景驚呼著。

嗯,他們的表現是有點誇張沒錯,但窗外的風景真的很美,可以見到被雲擁抱的翠綠之山;可以見到無敵的碧海青天;可以見到因旱季而露出的河底石床,每一個、每一個,都是很狀觀又美麗的景色,搭配著普快車較緩慢的速度,更是可以好好的欣賞著。雖然以前跟朋友騎車環島過一次,已見識台灣的美,但我還是不得不說,台灣真的好美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