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念廣
姚念廣

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環島相信愛.鐵道大富翁」DAY 1(上)

(编辑过)

本篇文章完成於2015年,請跟我一起回到2015年!

建議:娛樂、旅遊、美食及開箱等體驗類型文章,會受主觀或人事物變遷的影響,請觀看的讀者朋友參考就好。

「環島相信愛.鐵道大富翁」DAY 1/姚念廣

台南(出發)->大湖->楠梓->新左營->鳳山->屏東->竹田->鎮安->東海->枋寮(被迫滯留)

2015.03.02(出發前一天)

在台南居遊的我要離開台南了,出發前一天的下午,我和台南的友人們在巷弄的咖啡店聚會。

「抱歉,醫院複診等太久,我這麼晚才來。」

手受傷的友人阿嘎說。

「不會啦,先坐先坐。」

友人佩宜說。

「對啊,先坐,大醫院都這樣的。」

我跟著附和。

「那阿廣,你之後要做什麼?直接離開台南,然後回台北去嗎?」

阿嘎看著我問。

「沒有,我要先去鐵道環島。」

「環島!你太酷了吧!什麼時候?」

「就明天。」

「蛤?時間也太近了吧!哈哈!」

「很像你會做的事。」

佩宜在旁微笑著說。

「對了,阿嘎,看到妳,我突然想起來一件事了!」

我看著阿嘎說著。

「什麼事?」

「等我一下……有了。就是啊,我要請妳幫我擲骰子。」

我在背包找到昨天在文具店買的骰子。

「為什麼要擲骰子?」

「因為我環島前進的方式,是要靠民眾幫我擲骰子,然後來決定我前進的站數,我走的是區間車會停靠的路線。會想請妳擲,是因為妳是我去年來到台南第一個認識的新夥伴。」

我說完後便把一顆骰子拿給阿嘎。

「你確定只要用一顆骰子進行環島?」

「嗯,先用一顆環島,之後再說,因為一顆,我能去的地方才多。」

「你好熱血哦!好啊,那給我吧。」

「叩叩叩……」

「哦!是四點,會去哪呢?」

「是路竹嗎?」

阿嘎看著佩宜問。

「還是長榮?」

佩宜又看著阿嘎問。

「哈哈,我回去再看我的鐵道環島地圖好了,喝飲料喝飲料。」

在咖啡香的伴隨下,桌上骰子的四點那面朝上,環島的第一個站點決定好了。

晚上,我在套房裡整理最後的行李,決定以一個背包裝帶所有這趟旅行必備品,衣物、充電器、刮鬍刀、相機、衛生紙、牙刷……生活用品帶基本的東西就好了,然後紀錄用的設備也裝好了,至於其他有些能在便利商店能買的東西,就不要帶,減少背包空間的浪費。

必備品準備好後,再來,我準備的是這次環島專用的特殊道具:

1. 日記本:我本身沒有寫日記的習慣,但怕環島時發生的一些事情會在睡一覺起來後忘掉,所以要做紀錄,當成之後寫遊記用來提醒自己記憶用的道具。

2. 臺灣鐵道之旅地圖影印本:我在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的網站找到了環島地圖,上面每一個火車站都有標出來,包含了廢站和無載客車站,很詳細,可以幫助我在環島路線上的確認。

3. 我的著作:帶著作,是要用來當作證明我是作家的隨身名片,因為在我這趟的環島宗旨裡,有說到要用受到很多人幫助而得到的作家身份來做好事。

4. N次貼:因為我沒打算做真正的名片,所以我決定用手寫的方式來寫名片,把我的名字和部落格寫在N次貼上面,然後給每個幫我擲骰子的民眾這樣。

(都準備好了,看看四點會去哪裡吧。一、二、三、四,喔?是一個叫作大湖的火車站。)

我用原子筆在印本地圖上的大湖站點旁打了勾勾。

背包整理好了,路線確定好了,我把環島的訊息公開在網路上,然後早早上床睡覺,打算明天坐最早的第一班車出發。

2015.03.03

(我是在完成公益環島任務,不是去吃喝玩樂的、我是在完成公益環島任務,不是去吃喝玩樂的、我是在完成公益環島任務,不是去吃喝玩樂的。好,出發。)

天色未亮,總是記得我喜歡喝冰美式咖啡的早餐店還在準備中,沒有招牌的人氣虱目魚店正準備開始,我難得走在清晨的台南街頭,熟悉的街道出現不熟悉的景象,然後,空氣比起平常清新很多。

在台南火車站買了張火車票,然後在冷風不斷吹入的車站大廳裡,靜靜的等待列車班次的開啟。

「戚戚卡卡……」

列車進站了,我踏上了第一班車,車上盡是在打瞌睡的上班族和學生,只有我一個炯炯有神的。

(不知道第一站會遇到什麼呢?)

天色未亮,我到了大湖站。走出車站,可見許多大型的廠房,還有連結對外的大道路,看來這裡應該是工業區。

(看來這火車站附近好像沒景點,用吃的解決這一站吧。)

我往亮點比較多的方向走,經過了一家很像城堡的旅館,然後找到了幾家早餐店,我選擇了很像是獨立開店的早餐店。

「你好!」

「早安啊!」

「要吃什麼?」

雖然天色未亮,這時應該是人們還在睡夢中的時段,或是醒來後卻半昏半醒那樣,但早餐店裡的阿姨們都很有活力的跟我打招呼。

「早安早安。」

我大概看了一下菜單,有中式的飯食,也有西式簡餐,最後,我決定點了蔬菜蛋餅和豆漿作為這次的早餐。蔬菜蛋餅裡的菜包得挺滿的,有點超值的感動。

「您好,我是在鐵道環島的作家,希望可以請您幫我決定我的下一站。」

吃完早餐以後,我把骰子拿給老闆娘說著。

「環島哦!唉呦!還是作家吶!我要簽名!哈哈哈!」

老闆娘拿著骰子開心的講著。

「叩叩叩……」

「哦!是四點,謝謝老闆娘!那就不打擾您工作了,拜拜。」

「謝謝你來耶!哈哈哈!再見再見!」

「加油哦!」

「加油!」

一大早遇見如此有活力的老闆娘和阿姨們,我想除了體力,我的元氣也補充到了。帶著笑容,我迎接了剛升起的陽光,在陽光撒落之下對照地圖上的路線,四點會到……楠梓站,沒去過,不知道會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昏黑的天空漸漸散去,天色已是明亮的早上,楠梓站到了。離開火車站,發現這裡是個生活機能感覺很好的市區,有各種商店和小吃店,還有辦公的商業大樓。看了路標,這裡好像是可以連結到高應大、高第一、高師範和樹德科大等學校的轉運點。不知道附近有什麼景點,我就往區公所的方向前進,希望可以得到線索。

(嗯?前面有大型的日式房舍建築物,有點像寺廟,過去看看。)

還沒到區公所前,我先發現了個叫慈雲宮的地方,充滿了日式神社的意象,門口處有石燈籠和掛著繪馬的祈願區,很有異國和風之感,便決定選擇此處為景點,用看景點的方式來過楠梓這一關。

區內有不少神像方面的石雕,像是看起來充滿福氣的福神大黑天跟惠比壽,穿著紅圍巾讓可愛感爆表的地藏,都雕得好棒,可以感覺到想傳達的正面氛圍。

走著走著,我看見類似辦公處的地方,裡頭有寺廟人員在工作,便走過去想要請求幫忙擲骰子。

「您好。」

「阿彌陀佛。」

「我是在鐵道環島的作家,想麻煩您幫我決定我的下一站。」

說著,我便把骰子給寺廟人員。

「直接丟就好了嗎?」

「嗯,麻煩您了。」

「叩叩叩……」

「嗯,是一點,謝謝了,那就不打擾您工作了。」

「等一下,你要走了嗎?」

「對啊。」

「你到過我們上面的三樓了嗎?」

「沒有耶。」

「你可以去看看,那邊有我們這邊獨特的神,希望可以給你一些好運氣。」

「好的,那我上去看看,謝謝了。」

我向她點了個頭表示致意。

「阿彌陀佛。」

我順著階梯,往上走到了三樓,該樓有一個裝潢華麗然後很大的宮殿,裡面擺放了一尊有九個頭的大神像,一旁有整理環境的人員和打坐的民眾,此處有著華美卻又嚴肅的氣氛。

「弟弟……」

整理環境的人員向我開口。

「嗯,妳好。」

「進來這裡,要脫鞋子才有禮貌哦!」

「啊,抱歉抱歉,我馬上去脫。」

我趕快去大廳門口脫下鞋子,然後才又回到了宮殿裡面。

「先生……」

「啊,妳好。」

「進來要從側門,不可以走正門哦。」

原本打坐完準備離開的民眾向我開口。

「啊,是這樣子啊!抱歉抱歉。」

「沒有啦,只是告訴你一點這裡的規矩而已,呵呵。」

「謝謝妳。」

雖然我是個偏向無神論的人,但是不代表我可以無視其它的文化,所以很開心剛剛兩位教我的人,他們願意把他們的文化分享,讓我學,而不是把我當作無禮之人,臭罵我或趕我走,都沒有。

(今天學到了點東西呢,呵呵!時間差不多了,往下一個站出發吧。我看看,一點是……新左營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