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念廣
姚念廣

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環島相信愛.鐵道大富翁」DAY 5(下)

本篇文章完成於2015年,請跟我一起回到2015年!

建議:娛樂、旅遊、美食及開箱等體驗類型文章,會受主觀或人事物變遷的影響,請觀看的讀者朋友參考就好。

(這裡就是花壇站外啊,吃的好多哦!用吃的過關好了,要吃什麼好呢?)

下午四點多,我到達了花壇站。

花壇火車站一出來便連到充滿小吃的市區,有一些台灣古早的那種歐式建物,不過沒有發展成老街那般的感覺。由於這幾天吃了很多東西,我只想吃個點心類的東西就好,要是一直吃正餐類的東西,其實真的很飽,腸胃不是很舒服。

(天氣挺冷的,不如就來碗熱豆花吧!)

我向街邊蓬子裡的豆花攤買了碗熱豆花吃,熱糖水裡頭有著經典的紅豆、花生跟粉圓,配上軟綿的手工豆花,好吃。我看攤位裡貼了很多勸世語的紙,上面有很多叫大家要做善事或做好人的詞句,我想老闆應該有個熱愛幫助人的心,便請決定他幫我決定下一站,向他講解活動內容。

「好啊,呵呵呵。」

老闆聽了活動內容之後,爽快答應。

「叩叩叩……」

「是三點,謝謝老闆。」

「不會,呵呵呵。」

(點數三點的話,我再來會到的車站是……永靖站,已經在彰化地區的尾端了,現在時間是下午五點,以西部這邊每小時幾乎都有列車可以搭的情況來看,說不定今天可以衝到嘉義地區哦!)

我看著地圖盤算著。

(啊,是無人車站啊……照慣例,去看一下列車班次表。)

有了東南部經驗以後,只要到了無人車站,我都一定要去看一下班次表。

(呼,班次很多,不用擔心了。)

確認完列車班次以後,我離開了車站,來到了一個社區,這裡幾乎全部都是紅磚矮房,非常的有古早感,房子的周邊四處都是果園,連養雞農都有,是個農村的樣子,要不是現在是傍晚,天越來越黑了,不然白天的田野景色,應該很美吧!由於沒發現到景點,賣吃的店也只遇到兩家,分別是蛋糕和雜貨店,所以我最後決定選的是……站前的一家自宅改建的飲料店,是的,我一共只有遇到三家餐飲店。

(蚊子越來越多了,快點解任務,快點離開吧!)

可能因為是農村型態的地區,蚊蟲真的挺多的。

「阿姨,妳好,請給我一杯綠茶。」

「好!那你口味要?」

「無糖,然後去冰,謝謝妳。」

「好!」

(這個阿姨感覺還挺有活力的。)

「來,好了!」

約三分鐘左右,飲料完成。

「不要袋子,謝謝……哇,十元這麼大杯哦!」

我看著手上的七百毫升飲料杯想著。

「呵呵呵!」

「阿姨,我想請妳幫我決定下一站,我是個在火車環島的作家。」

「環島啊!好啊!怎麼做呢?」

「擲骰子就好了。」

「好!」

「叩叩叩……」

「是五點呀,謝謝妳!」

「五點你會去哪裡呀?」

「我看看地圖……一個叫石榴的車站。」

「聽名字感覺好像很偏僻,如果你沒地方住怎麼辦?」

「就露宿街頭嘍!」

「哈哈哈!」

「好啦,阿姨拜拜,謝謝了!」

「再見!加油哦!」

決定好車站之後,我在充滿蚊蟲的月臺,等待著班次。由於台中正在舉辦燈會的關係,雖說這裡是無人車站,但月臺還挺多民眾的,讓我沒有覺得一個人等車會很孤單,而且還順便幫我分攤被蚊蟲吸血的次數(笑)。

(呃……抽到籤王了?)

夜晚,我到達了石榴站,除了出月臺以後是個無人車站,而且還是一大片的田野,蟲鳴蛙聲圍繞著四周,遠處有燈火,目測離我最近的民宅大約在遠處三百公尺以上。

(總之,先找到社區再說吧,隨遇而安!)

我走到了離我最近的矮房社區,居住在這邊的都是阿公阿嬷,由於他們好像聽不太懂國語,我就用台語跟他們溝通,第一個遇到的阿嬤為我指出了社區的位置,再來遇到的阿公讓我知道比較多人的地帶,真的好感謝他們呢!然後,還好我小時候有在講台語為主的外婆家待過,所以從小就懂得台語,不然的話,我現在是沒有辦法跟他們溝通的,好險好險。

我照著指示,走到了兩側都是農田的道路,長度目測至少有五百公尺以上吧?一路上有清爽的晚風吹著,在溫暖的中南部氣候之下,其實是很舒服的,很有一種享受夏日晚風的感覺。

(哦!比較多房子了!)

走出了農田的道路,我到達了一個社區,不過鄉下地方的人休息的早,幾乎每家燈火都關了起來,只有幾家還亮著。

(前面有貌似在散步的阿伯,去問問他吧!)

「大哥,你好,請問這附近有賣吃的嗎?什麼都好!(台語)」

「這裡沒有耶,要吃東西的話,要離開這裡,去外面。(台語加國語)」

「請問要怎麼走呢?(台語)」

「你等一下直直走,看到廟,右轉,再直直走就會接到大馬路了。(台語加國語)」

「好!謝謝大哥!(國語)」

「可是要走一段路哦……(國語)」

「沒問題的!哈哈哈!(台語)」

阿伯聽我的台語說的不輪轉,考慮到我大概不常用台語,所以很努力的在台語之中加入國語,雖然有點台灣國語,但是真的超貼心的啦!哈哈哈!

(有了!有了有了有了!)

離開了農村型態的社區,我走到了對外連結的馬路,馬上就出現了小吃店。從離開車站到現在,我已經走了半個多小時了,小吃店的出現,讓我有如從黑暗之中抓到光明的感覺!

「妳好,我要小份地瓜薯條,加梅粉,謝謝。」

「好。」

(耶!可以過關了!)

「弟弟你是外地人?」

「啊,對啊!」

(口音果然還是有差,被聽出來了。)

「怎麼會來我們這裡?」

(既然阿姨都問了,乾脆請她幫忙擲骰子好了。)

「我是在進行鐵路環島的作家,由民眾幫我決定前進的站數,骰子出幾點我就前進幾站這樣。」

我拿出著作證明身份後說著。

「環島!作家!妹妹,妳們看他的書!」

(哈哈,好熱情!)

「剛好,我想要請妳幫我決定下一站。」

「哈哈,我給我們家妹妹玩好了。」

「好啊。」

一個看起來像國中女學生的妹妹拿了骰子。

「叩叩叩……」

「是四點,謝謝了,好像會到嘉義那一帶哦!」

「哈哈哈,加油哦!」

「謝謝,謝謝妳們有開店,拜拜!」

(點數四點,等一下會到的站是……大林,是嘉義那一區了!快環完島了!)

我捏著地圖興奮的想著。

「大林站到了……」

列車的廣播提醒著。

(到嘉義一帶了,可惜現在時間已經太晚,不然的話,還差一點點就能完成環島的說!總之,即然晚上要在大林這邊渡過了,到處逛逛吧。)

我出了火車站,馬上就連結到市區,這裡有高樓大廈,有很多餐廳和小吃攤,連鎖便利商店也都有,連越來越少的租書店都有,是個生活機能完全不用擔心的地方。

(逛的差不多了,找住的地方吧。)

閒逛約一個小時以後,我開始尋找住宿點。


(糟糕,到處都找不到……)

我找了一會,找不到住宿的地方,途中我有跑去問水果攤,水果攤老闆娘的回答是:「旅館沒有,只有賓館。」

(記得剛剛閒逛的時候,有看到一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網咖,不如就在那撐到明天早上吧!)

雖然沒地方住,但因為有網咖,還不至於需要露宿街頭,或是去麻煩派出所。是說,這家網咖超便宜的耶!十個小時才七十元而已,而且還有分隔吸菸區與非吸菸區,我運氣算很不錯呢!

(開臺吧!話說回來,這是我第一次到網咖消費耶,好新鮮。)

我充滿著好奇進到了網咖裡面。

由於自訂的環島規則有不能上網查環島資料,或是上網看任何會幫助到我這次環島的東西,不想違背自己訂下之規則的我,就把電腦當成看影片用的娛樂工具,殺殺時間。

(雖然不餓,但還是叫點宵夜吃吧,畢竟這幾天到處走,體力耗掉很多。)

我點了泡麵和綠茶,然後就邊吃邊配影片。

(好,就來瘋狂看影片渡過今夜吧!)

*FB:社群網站Facebook的簡稱。

*復興美工:又稱復興商工,是台灣有名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以美術設計類的專業聞名。

*網咖:網路咖啡廳,一般指提供電腦、網路和飲品的靜態娛樂場所。

*開臺:網咖術語,意指包下一個座位消費使用的意思。

#文章內容的對話並非百分之百照實寫出來,因為我沒帶錄音筆,所以只能靠回想來寫,但大致上意思不變,講的話語也差不多就是了。

#因為去的地方都是透過擲骰子決定,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得玩的,整體比較偏向壯遊,所以請用旅遊文學的心態,而非旅遊指南的心態,來看待這一系列的文章吧!

#由於故事寫的是當下的心情,加上不是旅遊指南,再加上我當時都不能使用網路查資料,所以在景點、美食和住宿等方面的詳細資料都不會刻意寫得很清楚,像是店名、地址、營業時間或價格之類的,還請見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