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念廣
姚念廣

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期許以健康的身心完成人生馬拉松

期許以健康的身心完成人生馬拉松

  由於我喜歡做料理,也愛吃美食,因此也會對食材的故事感到興趣,最近「探路客」辦了有關放鬆休息的徵文主題,讓我想起了一個有關的食物也要休息的小故事。

  那要休息的食物說的是池上米,來自台東的名產,其品質優秀程度讓多家快餐便當店都採用,彷彿用了池上米就是品質保證一般,且其參加農業米類的比賽還拿到優秀的成績。我閱讀了池上米的種法,除了台東優良的山水環境,其中最特別的,就是農民會讓稻作在熟成期休息,好好的讓稻作慢慢長大,願意花時間去等待,不急著使用科學等快速成長方式逼米快速成長,避免讓稻作反而因營養不夠而品質差或死去。是啊!食物也是生命,只要是生命就是要花時間成長,逼著,逼過頭了反而會製造反效果啊!

  回歸到我自身,由於我現在的身份角色多元,尤其是在當新手奶爸之後,賺錢與育兒兼顧確實不容易,我更加重視休息與放鬆的重要,以避免那些壓力變成負面的能量轉嫁到我最寶貴的家人身上,也避免壓垮自己的身心。分享我目前主要的紓壓休息方式如下:

(1)運動30分鐘,運動的各種好處就不多說了,我主要的運動是散步、慢速騎飛輪或重量訓練,其中在慢速騎飛輪時我還可以順便進行各種閱讀,讓我感到身心放鬆。

(2)學習做新料理,每當學習一到新料理時,從研究食譜、買菜、處理食材到完成烹飪,每一個過程都可以把我從煩心的想法中抽離,並在完成料理的那一刻滿足了成就感與口腹之慾。

(3)看籃球賽,我求學時代一路參與過籃球校隊、系隊及三對三隊,但普通的身體素質與大小傷勢不斷,讓我即早認清籃球在我的人生中只能是一個興趣,但也因為我實際當過球員,我在看比賽的時候可能比一般球迷更多了各種觀賞趣味,如欣賞球隊的戰術層面、球員的技術層面,以及運動員體能以外的心理戰等,海內外大大小小的籃球賽事我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

  以上是我現在常用的幾個主要方法,此外,我也開始重視了睡眠與飲食對於壓力控管的影響。我覺得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耐力賽,不求奪牌爭功名,只希望能用健康的身心好好地走到終點,完成賽事,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