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念廣
姚念廣

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因為這就是我喜歡做的事情

因為這就是我喜歡做的事情

先感謝小太陽媽媽的鼓勵,讓我有感而發寫了這篇。

記得以前參加了一場老同學的婚禮,一位追求自我成長的老同學好巧不巧地坐在我旁邊,先是恭喜我出書圓夢,然後,便緊接著問我時間管理的祕訣,我感受到他的強烈企圖心,像是餓狼想把我狠狠撕開挖取地那股壓力撲向我而來,好可怕啊啊啊!我只是來吃個喜酒而已啊啊啊啊啊!冷靜冷靜……想想他小時候跟我當同學的可愛青澀樣子,我抓抓頭,想了想,啊,其實我就只是有時間就創作,如此罷了,便回答他:「就是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而已,沒有想太多,也沒有什麼秘訣,真的。」老同學聽了以後,稍微傻了一下,野獸般的氣息消失了,然後便不再追問我,我總算可以好好享受桌上那杯紅酒。我想,他大概想聽到的是比如「把一天的時間分成幾等分、早中晚優先處理事情的順序、或是最重要的事情先做」之類的自我成長技巧吧?就算我吹牛他也會聽得很爽吧?很可惜的,我反而是用最沒效率的方式,只是傻傻地創作,故事完成了就投稿,幸運有中就讓出版社出版,沒中就放網路上給親朋好友老鄉們當娛樂消磨點時間,我傻人有傻福,也就這樣出到了第四本書。

很感謝不管在我默默努力時期或是我實現夢想時,總是大方給予我鼓勵的親朋好友鄉親們,而我也常因為身兼多個角色的同時又不放棄熱情地創作,而有幸得到了讚賞或被諮詢時間管理之方法,其實,我就只是努力想辦法擠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而已,因為這件喜歡的事勝過了很多現在受大眾歡迎的休閒娛樂,自然而然的,我只要有時間就會去做喜歡的事而非從事休閒娛樂,不如說,創作對我來說已算是休閒娛樂,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是肚子餓了想吃東西、口渴了想要喝水那般地自然。

曾經,有採訪過我的電臺DJ跟我說一句話:「我的人生下班才開始」,是的,她跟我一樣在社會上都有著多元的角色,當她打卡下班離開電台時,她是超酷的搖滾樂團女主唱。或許,現在的環境難以單靠創作養家活口,或者是說,很多我們小時候憧憬的行業,到了我們長大以後不是沒落就是變成了夕陽,又或是要去海外更大的市場才有機會,當年一些知名作家前輩出書幾十萬幾十萬本在賣的那個年代已不存在,有些人選擇了放棄,或著,如我一樣不計利益地選擇了繼續,繼續,不免就要兼當其他的角色以讓自己與家人在社會上存活。

現在,有些人會說,創作這種東西是含金湯匙出生的人才玩得起的,我沒有金湯匙,成長過程一路半工半讀貸學貸也就這樣撐了過來,出社會後就像大多數有家庭的勞工一樣要賺錢育兒,一直以來,我都沒有放棄過創作這件事呢,圓夢出書以後,其實我沒有什麼特別的企圖心,不管會不會賺到名利,雖然自己的時間很少,但我有空就是想要創作,因為這就是我喜歡做的事情。

---

我是念廣,我的新書《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繪本)近日出版了,歡迎參考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