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noldYea深入淺書
ArnoldYea深入淺書

|深入淺書YT|財商|閱讀|正念|創業 🧘‍♂️傳遞正能量、正念心態、健康生活觀念 ❤️‍🔥分享自我、心靈成長,文章分享 📚自我成長、財商知識,書籍重點分享 🥗專長在書中探索重點,讓知識變現創業!! #閱讀心得 #財商教育 #知識變現 #書評 linktr.ee/rucefar

生活的破口:壞習慣的破窗效應

你知道嗎?一扇破窗,會讓整間房子變成廢墟。

「破窗效應」是指一件不好的事情引發更多不好的事。舉例來說,假如有人在公共區域隨便打破一面窗,無人管理。

那麼很可能會有其他人也效仿這個行為,造成這個區域的環境更加不整潔和無秩序。

因此,一個壞習慣,就像是打破了窗戶,它會引發更多的壞習慣,進而影響到整個人的生活

成功學家奧里森‧馬登說:「好的習慣讓人立於不敗之地,壞的習慣則讓人從成功的寶座跌下來。」

由於人性中的惰性,養成一個好習慣比形成一個壞習慣要費力;好習慣需要長時間一點一滴累積,而破壞一個好不容易養成的好習慣,往往瞬間即可完成。

借用紀曉嵐對聯中的話:壞毛病「如秋草芟難盡」,好習慣「似春冰積不高」

舉個例子:有一個人有著習慣性遲到的壞習慣,這種壞習慣不僅讓他的同事,還讓他朋友和家人失望,這影響到他的工作和人際關係。因為他經常遲到,他的同事們不再相信他,也不願意和他合作。

他的朋友們也不再邀請他參加聚會,因此他的生活受到影響,他的心情也因此鬱悶,也沒有朋友可以排解,工作上也變得困難,壓力山大,只是因他有「遲到」的壞習慣

一旦人放下了對壞習慣的控制,無形中就會像「破窗效應」所描述的情景一樣,生活中越來越多的壞習慣就會滋生出來,到最後完全失去了控制,個人也就走向了窮途末路。

#習慣 #學習 #破窗效應 #閱讀人 #習慣養成 #自我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