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比
鹿比

旅日台灣人|平面設計師|生活小劇場 喜歡用文字紀錄時不時的有感而發,想與你分享我在日本生活的小故事。

所謂的親情難道真的那麼脆弱?一窺日本高齡化社會下的殘酷

「對不起我不記得你的名字了,因為我生病了」
為什麼當你說這句話的時候還笑咪咪的呢?我聽著都快哭了...


開端

日本是個高齡化社會的國家,除了之前看新聞說過之外,在溫泉旅館打工時也能深深的感受到,傳統旅館的員工很多都是從20、30歲開始工作到現在的60、70歲,一半以上是爺爺奶奶輩。

老實說以前從來沒認真想過,所謂的「高齡化」究竟會衍生出什麼問題,直到身邊發生如此真切的故事才有所警覺...

記得去年底回箱根旅館時,老闆娘告訴我,其中一位奶奶因為記憶力嚴重衰退而無法工作了,記不住客人點的餐點,也不知道東西該擺哪裡...

知道後我心頭一震,其實每次回旅館,都會聽到奶奶的病情愈發惡化,然而這次是連吃藥也無法控制了。

奶奶的丈夫已經不在了,夫妻倆留下的三個兒女現在都住在東京,過著各自的家庭生活,起初發現奶奶有症狀時,便立刻打電話通知他們,也有人來帶他去看病...但...

心寒的轉變

最近,因為奶奶的病情惡化到無法工作,按理來說也沒理由繼續住在員工宿舍,老闆娘也希望他之後的日子能和家人一起渡過,因此老闆娘決定再次與奶奶的孩子們聯絡。

起初他們還會接電話,但最後竟然沒有人願意接電話,不但遭到了拒接,還有人直接說:

「請不要再打過來了...」

彷彿所謂的親情不曾存在般的讓人感到心寒,聽到這些事後,我和以前一起打工的同伴都好心疼奶奶,卻也無能為力。

其實每次回去,我們都會問奶奶:「你還記得我是誰嗎?」

以前的他都笑而不語,但這次他竟然說:

「對不起我不記得你的名字了,因為我生病了」

在這之前奶奶一直覺得自己沒生病,但這次竟罕見的承認了自己生病的事實,把我們嚇了一跳。

對未來的種種問題

即便現在旅館已經沒有排U奶奶的班,但他還是會看著家裡的行事曆細數「今天要上班,明天休假,後天要上班...」

對奶奶來說,他還是在過和以往一樣的生活,日子照樣的過。其實會這樣也不意外,做了一輩子的事,身體都會有記憶的吧,只是現在看來卻格外心酸。

突然要奶奶搬離已經習慣的生活圈,他或許也不願意,但站在旅館的立場也很無奈,即便有人情上的考量,但一直由旅館這邊來照顧奶奶也不是長久之計,真的是道難解之題。

我盡量想客觀的去想這件事,可能之前發生過什麼導致奶奶與親人的關係走到這一步。但不論原因為何,一切都回不去了。

透過這件事,我也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得到了很多體悟。

全日本,不,全世界恐怕正日復一日上演著無數類似的案例...,我所看到的不過是冰山一角,究竟還有多少孤單無助的年長者,被這個社會狠狠地遺棄在世界的一角呢...



願我們都能好好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份「緣」



謝謝你閱讀到最後,歡迎多多交流與指教☺️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來信聯繫👉rubi.jplife@gmail.com

Facebook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