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比
鹿比

旅日台灣人|平面設計師|生活小劇場 喜歡用文字紀錄時不時的有感而發,想與你分享我在日本生活的小故事。

在日本牙痛怎麼辦?醫藥費貴嗎?第一次在日本看牙醫全記錄!

第一次在日本看牙的診所

今年初在刷牙的時候發現有一顆牙齒會痛,嚇了一跳立馬拿鏡子照想看看牙齒怎麼了,八九不離十應該是蛀牙,實在很不想面對,但又不得不去把蛀牙補起來,所以找了一間家裡附近評價還不錯的牙科預約了,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看牙醫,發現了不少與台灣牙醫不一樣的幾個地方...


日本看牙初體驗

第一次看診要填寫的「問診表」

就診當天心情莫名的緊張,我忐忑地到櫃檯報到,將健保卡交給護士後,護士請我填寫一些基本資料,隨後便進到診間,這家牙醫有三個隔間,我被安排在二號診間,醫生開始問我一些牙齒的狀況,像是「在什麼時下發覺會痛?」、「喝冰水會痛嗎?」、「上一次看牙醫是什麼時候?」等等,然後說要照X光,到目前為止都和我在台灣看牙醫的經驗差不多。

之後檢查結果出來,醫生跟我說不止一顆牙齒有蛀牙,今天就先洗牙(只洗下排),下次回診再洗上排牙齒並開始治療蛀牙,我下意識地回答,好沒問題,之後越想越覺得怪,所以在開始洗牙前問醫生可不可以至少幫我先把會痛的那一顆牙補起來,真的不想今天看完牙醫回家後,刷牙時還會痛...

醫生請我稍等一下他去問一下,害我很緊張想說這是很嚴重的事嗎?還好醫生回來跟我說:「可以,那今天就先洗下排牙+補一顆牙,下次回診再繼續治療」,真是鬆了我一大口氣!

不管是在洗牙還是在補牙的時候,我上半部的臉會被蓋上毛巾,在台灣,除了在做拔牙手術時有被用專用的罩子罩著以外,在做其他治療時好像不曾有過這種經驗,另外洗牙一次只洗一排也很神奇,以前在台灣都是一次把上下排洗完,在日本居然要分次!?

每次看牙最討厭聽到治療用的機械聲,在日本也不例外,那聲音還是一樣刺耳,不過在治療的過程中醫生都很溫柔也很細心,讓我降低了不少緊張感,第一次在日本看牙從檢查到治療大約花了四五十分鐘,牙齒真的要好好保護啊!!!

日本看牙醫費用怎麼算?

日本牙醫的收據,都會標註點數

治療結束後,我到櫃檯領回健保卡和進行繳費,日本的醫藥費計算方式是「點數 x 負擔率(個位數四捨五入)」,收據上會詳細記錄你今天做了哪些檢查或治療,並且都會標明各個項目的點數,至於負擔率是取決於你有沒有保健保和年齡而定,我的情況要負擔3成,所以這次就是「1405 x 3 = 4215」由於個位數需要四捨五入,所以我最後付了4,220日幣,大概約1,200台幣。順帶一提,我第一次回診的醫藥費落在750台幣左右。

💡「初診料」和「再診料」是什麼:

在日本第一次看病的時候,醫院都會收一筆大約台幣兩三百塊左右的「初診料」,若是有再回診的話則是會酌收「再診料」,不管是醫院、牙科、眼科或其他診所,都是這樣的模式!


每次看完牙醫後,就會很想不吃不喝維持乾淨的牙齒 哈哈哈哈,牙齒真的要好好愛護。聽過親友分享的親身經驗,蛀壞了要做根管治療什麼的我光用聽的就雞皮疙瘩掉一地!!所以保持口腔清潔並定期去牙醫師那邊檢查和洗牙真的很重要呀!




謝謝你閱讀到最後,歡迎多多交流與指教☺️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來信聯繫👉rubi.jplife@gmail.com

Facebook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