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卒
阮卒

阮卒写小说。“我可能是错的。” 期待出版机会。联系方式:评论区,或E-mail:ruanzu@outlook.com

饺子好吃,春节愉快|南京随笔


文/阮卒(写于2016)

  

 ​​​商店歇业、学校放假、医院陆续关闭门诊,建筑上纷纷贴出防火警示语,上亿人不分老幼地在神州大地上奔流,爆炸物带来的熊熊火光照亮回乡之路……不是玩笑,这一切都是真的——在公司的窗台上晒了小半年太阳(有的话)的我也离开了工作岗位。

 

因为春节(而不是金融危机)来了。

 

“春节是很不错的拖延。”不愿被我引用的朋友表示。但由于说得太有说服力,我无法自控地把这句话分享出来,并向大家说明:此时此刻,他正牵着自己母亲,根据地图的指示,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和父母没什么可聊——他反复向我投诉。不过,我认为他犯了一个错误,所以我委婉地指出:不管原因是什么,你难道不觉得,我们彼此,以及和绝大多数人之间都没什么可聊的,其实。

 

可想而知,每次团圆,大家都意味深长地凝视彼此,面带尴尬而祥和的笑容,保持沉默。

 

——各位请看,这里,我无视现实情况胡说八道了,所以我决定纠正自己:事实上,正如感应冲水便池,当我们重聚,陷入延宕和空白的时候,自然会有什么出现,像水一样,填补我们下水道一样空虚的精神世界。举个例子,(我至今不知道到底叫什么的)那只千夫所指的猴子;再举个例子,仿佛上了春节晚会就真的会有人看一样的六小龄童——是不是这样?我们还是有共同语言的;是不是这样?西游记是我们的共同记忆。

 

不好意思,至少就童年记忆来说,我还有别的,挺多的。

 

然而,我又扯远了。好比暴徒们以民意自居、皇帝以天意自居、恐吓以正义和善意自居、中共以历史的车轮自居、政治背景薄弱的创业者以梦想家和努力而精明商人自居……这里,我们还是获得了所谓公共领域内能够得到所谓大众认可的共同经验,就算它确实是被杜撰出来的共同幻觉。

 

当然,这不是否定,我认为这种幻觉维护了国家的凝聚力和社会正常地(啊,不管了,就算是吧)运转。否则,我们将不得不面对,有群人说着我们听不懂的“黑话”也听不懂我们说话的情况。然后进一步要面对的,是这样一群一群的(反正不是)人还有很多,在我们想象不到的地方,奉行着我们无法理解的观念,过着我们从没在媒体上读到过的生活——但这不重要,他们看我们也是这样,这叫“多元化”或者“携手共建”。

 

翻译过来,就是,这不是一个国家,这里没有人,这里有的是一群国家。奉行以实用主义为核心,承接传统文化旗帜的,可以叫做“道德”的,但根据需要也可以叫别的什么的准则。比如:曾经的天意,现有的民意、正义感、善意、历史的车轮、梦、努力和精明。注意,上述词语不能换成“愚弄”“残害”“自我陶醉”“自私”“冷漠”“胁迫”“投机”和“自作聪明”,你换,你就……你就太过分了。

 

闭上嘴巴,放下心来。本国历史已经写到后天,所有的梦想都必须实现,继而,政府暴富,人民小康,自由万岁,民主滚蛋,饺子好吃,春节愉快,阖家欢乐,猴年大吉——这里没有疑问了,别去尝试,别去想象,别去创造多余的东西,好好过年,所有的愤怒、不甘、挣扎、苦痛、恐惧,不过是仪式前必要的歌舞,毕竟结果已经是好的了。

 

最后,我想引用博尔赫斯的话来作为不写下去的借口——

 

“因为我可能是错的。”

 

谁知道。祝好。(^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