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卒
阮卒

阮卒写小说。“我可能是错的。” 期待出版机会。联系方式:评论区,或E-mail:ruanzu@outlook.com

他,是时代典型|短篇小说

总把时代挂在嘴边的人应该很不开心吧。

他的工作能力甚是了得,业余时间也尽把些我们这些人最初看来就是在浪费时间的是事情当作爱好。公司的年轻姑娘里不乏他的仰慕者。他却处之泰然,全然不像那些夸夸其谈的蠢人。

那时候的我们是多么地爱他啊,纷纷在别的饭局上把说成是自己的知己挚友。可谁能想到,他却因为出轨被抓忽然就要重新做人了呢?

当时我就觉得这不是什么好兆头了,哪怕我也是刚知道他已婚这件事。人啊,一旦想重新做人的时候,往往会想做一些和之前不一样的事。比如这个人,不知是为了安抚妻儿,还是为离婚早做准备,他决定换个环境,去创业,去专心地从愚蠢的大众那里赚钱。

你们看,按理说,之前的他是不少人挤破头想要成为或是已经在模仿的那一类人,可他自己现在却要成为另一种,甚至可以说截然相反的时代典型。要我说,从他有这个念头开始,这事儿就注定是个悲剧了。可当时,我们却在饭局上有口无心地给他灌注了多少错误的信心啊。

没多久,他跟合伙人就败光了投资人的钱。他开始跟我在发工资前一周一样,想不通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可毕竟,我只是个雇员,他却是老板。又过了小半年,他开始意识到“困难可能比想象中大”,可后来我们知道,那时候,他的员工里,最少的,也已经有两个月没收到过工资了。继而,合伙人不见了,他也彻底崩溃。一次酒后,面对我们的安慰,醉醺醺的他不分男女老幼地开始向表达爱惜之情,感情之真和嗓门之大都令我们万分尴尬。最后,他得出结论:在坐的都是苟活着的好人,而这个时代,已经糟糕透顶。

然而,糟糕的时代总有好人因为苟活不下去了而去自杀。为了印证自己的观点,他没过多久也便找了座高楼跳了下去,顺带找回了些许失落已久的自尊。

在他死后,由于创业本身和创业后的一系列失败破坏了他在我们心目中的角色设定。我们之后对他的评价都不算客气。不过,有一点倒可以算是部分实现了——因为他的死,我们纷纷在别的饭局上把他列为这个时代的又一种典型,同时慷慨陈词,表示这个以他为典型的时代真是他妈糟透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