彳躊躇躑躅踟躕亍
彳躊躇躑躅踟躕亍

寥寥數語豈能定義自己?

817 New York Stands with Hong Kong 游行集会纪事

最近发现关于香港问题,示威者和官方的事实描述割裂严重,每当跟朋友谈论起这个问题的时候,经常被指责“你看到的都是片面报道”“你看的都是fake news”,而我也无言以对,毕竟我得到的讯息的确是被人过滤过的。本着务实和较真的初衷,我决定亲自去现场看一看,自己眼睛看到的总不会是假的了吧,于是乎,有了以下这篇东西。我知道,对于其他任何人来说,这个也不过是经过我过滤的产物,并不一定可信,何况因为我只身一人,观察角度有限,并不能完全还原事件全貌,所以这个仅当自己的一个日记吧,如果恰巧能给想要了解这件事的人一个另外视角的信息来源,那就不胜荣幸了。


3:18 pm 到达孔子大厦

黑衣人阵营
红衣人阵营
有个阿伯串了边来骂人
高处的记录者

3:30 pm 集会开始

杨岳桥演讲
齐唱《海阔天空》

4:10 pm 游行开始 

开始上曼哈顿桥
桥下有红衣人继续抗议

5:30 pm 在Manhattan Bridge Small Park解散 活动结束


讲完timeline来说点细节,为了条理清晰,我用问答的形式去写我观察到的东西吧

  • 这次黑衣人的集会目的是港独吗?

我一直认为这次示威者群体政治光谱复杂,很多人走出来的具体原因和想要达到的目的都不尽相同。单纯就此次纽约的游行情况来看,有的人说是因为看见年轻人被打,气忿不过所以走出来;有的说是为了下一代香港人不会再受到政治威吓而走出来;有的人则说是为了“良心”而走出来。至于目的,有的说要实现五大诉求;有的想要结束白色恐怖;有的则说是为了实现爱与自由。据我所见,唯独没有“香港独立”的诉求。

  • 这次活动的参与者有钱收吗?是外部势力的干预吗?

这涉及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因为我本身也认识挺多朋友去参加红衣人的集会的,所以平时看他们在聊天的时候都在说“那群废青出来是有钱的派的”,甚至连中央的官媒都说示威者有钱派。与此同时,在游行队伍里面,也有人一直在说对面的红衣人是有钱派的,30块一次。但事实是,我很多参加红衣人集会的朋友真的是出于一腔义愤,相信着自己的真理走出来的。双方是不是有少部分人收钱了我没办法查证故而不敢妄断,但我觉得以恶意去揣摩别人的动机,从而贬低别人行动的道德性的这种行为正正是缺乏爱的表现。至于是否有外部势力干预,据我所见,并没有外国政府在此次集会上有煽动行为,唯一见到的有关外国政府的机构就是维持秩序的NYPD了。

  • 游行双方有冲突发生吗

直至我离开游行,都未见双方有肢体上的冲突,甚至我所见到的双方口号上并没有很激烈的语言辱骂。黑衣人阵营喊的大多是“香港加油”、“香港人加油”、“Free Hong Kong”;而红衣人阵营因为我相隔较远,所能听到的只有“卖国贼”和“香港罪人”两个了。


最后就是我个人的一点想法了。

在游行前,有朋友跟我说,Ta在这个社会全面撕裂的情况下,不想成为“乌合之众”,非要选择一个阵营,然后盲从。其实我自己也一直以此自惕,尽量对所有集体性的东西保持警觉。但可能是因为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游行吧,不得不说,这种集体性活动的感召力还是很可怕的,在别人鼓掌的时候有时候会无意识地跟着鼓掌,在别人喊口号的时候也会有跟着喊的冲动,集体唱“海阔天空”的时候还会一度哽咽......我作为一个非香港人尚且会被这种因一个虚构的目标而产生强烈的认同感,那些真正的“香港人”在归属感的buff加持下,也许会更容易情绪冲动。希望大家都能在头脑极度发热的那些瞬间稍微冷静下来一点,我始终认为,双方冷静下来的沟通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仇恨只会蔓延仇恨,暴力只会催生暴力,而双方的共同目的都是更美好的未来不是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