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anruan
ruanruan

两个女孩的妈,坐标美国西北。

由美国种族示威引发的对国内歧视的反思

美国的种族示威如火如荼,令我感到失望的是国内媒介对此次示威的报道多聚焦于对暴力动乱的渲染,却鲜有对国内歧视的反思。

中国虽然没有种族的区分,但类似的长期、系统性的歧视同样根深蒂固,例如对农村人口的歧视、地域歧视、性别歧视、对少数民族的歧视。

许多华人对此次种族示威及黑人所受的遭遇并不同情,很多人认为黑人的现状是因为他们不够努力,或者自暴自弃。这些想法同国人对农民工或底层群体的看法十分相似。

新移民相信辛勤劳动创造财富,诚然许多新移民在北上广、在异国靠自身努力挣得了中产甚至更好的生活。但是这不能抹去资源不公平分配、贫富两极化日趋严重的事实。

正如黑人长期系统性地被压抑、得不到资源,中国的农村人群、偏远地区人群、少数民族群体也被人为地放在不公平竞争的境地。农民工子女不能享有与城市孩子同等的教育资源;北上广以外地区的高考录取分数更高;流动人口的社会保障缺失。

当你需要为最基本的生存资源担忧时,你如何能奢望去实现更大的梦想?

所幸这次种族示威让我看到少数/弱势群体可以通过运动争取自己的权益、让人看到不公的存在。我身边的许多白人同事和邻居对这次种族示威都投入了很大的热忱和支持。这令我倍感鼓舞,但同时我对他们的举动也保有疑问。

当歧视不仅仅公然地体现在肢体或语言羞辱,而是更微妙地体现在教育、工作机会的不均时,现有的优越群体能否放弃他们长期以来享有的优待及资源?甚至优越群体能否认识到他们所享有的优待?当一切都被认为是理所当然时,如何让人舍弃这种优越?

我的疑问来自于我的切身体会。在来美国之前,我一直认为我对国内弱势群体是十分同情及支持的。但是直到我自己到了美国真正地成为少数族裔以后,我才意识到我以前的同情远远不够,并且我从来没有正视过歧视现象。因为它就在我的身边,发生在我最亲密的人身上,但我从来没有给予过同情和关注。

这个人是我的妈妈。

我的妈妈是重庆人。在她刚进入初中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而她的学业就此中断。之后她插队河南,和我爸爸相识结婚后,搬到了上海生活。上海对外地人的歧视到近些年随着日益崛起的中产阶级“新上海人”才稍有好转。

我的妈妈作为一个移民和一名女性,她三十多年前嫁到上海时所遇到的艰难,我只在长大以后才透过只言片语拼凑出来。

我深爱我的妈妈,但是如果在过去有人问我心中女强人的形象是什么样的,那绝对不是她。我曾经认为她碌碌无为,在事业上无甚成就,只在家相夫教女。直到我自己在异国做了妈妈,我才认识到妈妈在异乡抚养小孩、重头来过的勇气。

我在美国生活工作没有遇到过赤裸裸的歧视。但是在了解了其他少数族裔的经历后,我才意识到作为一个移民和一名女性,我面对白人同事的谨小慎微、瞻前顾后是一个群体被压抑的结果。我的公司同事大都支持种族示威,但是整个公司只有不到1%的黑人员工。

我仍然不能全然了解黑人、农民工所遭遇的艰难,但是我期待这次种族示威能真正改善资源的分配,让人们看到通过改善资源分配可以产生更多财富而形成共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