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hung111
royhung111

言論自由

這次武漢肺炎的事件,可以算是人禍和天災的結合。人禍可以直接的控制,天災只能減低傷害並接受,而討論天災的部分,科學講的話一定比「知性」大聲,例如健康的人要不要戴口罩或傳播方式、病毒起因,這其實都是科學家的工作,所以我不想往那方面去討論,要加強資料正確性就看科學論文。

 人禍的部分我並不是要討論那些把病毒帶回臺灣或後續散播病毒的病患,他們不可否認都是人禍的部分,但一方面也是天災的受害者,我認為與其討論這些枝微末節,不如聚焦在一開始,也就是李文亮醫生的事情。

 先簡述一下背景(已有圖片佐證),他在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號下午時,在「私人」的群組裡告知裡面的醫師朋友,說有感染病毒的情況,並請求不要把這消息外傳,結果被外傳且受到大量討論,一月三日,在網上發表不實言論、嚴重擾亂社會秩序、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處罰法》」為由受到訓誡。

 後來人看到這段事發經過必會啞口無言,因為他沒錯,但不妨換個角度想想,我們這是以結果論來看,倘若說這個新型冠狀病毒完全不嚴重,醫生也沒有死,這件事會受到如此大的討論嗎?我認為不會,因為對岸人民或許已經習慣了。然而,疫情已經如此嚴重,這讓對岸人民不得不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處境,並有一個更好的理由去抗爭言論自由,說到這,有人還是會主張對岸有言論自由,我就來從這次事件證明所謂言論的不自由。

 依李文亮的訓誡書,因為外傳的人的截圖只有截到醫師說有七名感染SARS,沒截到後面更正的部分,為圓中國的說法,你可以說李文亮說錯了。

 在一般的話語中,我們可以把話語分成三種:誠實、謊言、有對的部分也有錯的部分,「造謠」無非屬於第二種,而中國對於這種造謠的應對卻是訓誡,並禁止他們發言,不過謊言就沒有它的價值嗎?在能充分利用言論自由的情況下,謊言可以經過理性的辯證或科學的證實來反駁,還讓人們能了解真相,但中國那邊有嗎?有派專業人員調查才反駁,還是「訓誡」就是最好的反駁?況且,李醫生說的並非全然錯誤,或可經官方調查反駁後並進一步推斷出新型冠狀病毒,這也是我剛說的第三種話語,對這種話語不是完全摒棄,而該往它正確的地方看,因為它並不是完全沒有價值,這樣一來它也不是屬於第二種的「謠言」了。這人禍和天災可謂「相輔相成」啊。回過頭來看,醫生一開始不把疫情公開的原因是什麼?這理由更顯而易見了。

 回應一開始,痛苦不外乎來自天災或人禍,為了抗衡天災,我們只能盡力發展科學並給與不受限制的發揮空間。該怎麼看這次事件?可以看成上天對中共政權不合理的地方的懲罰,也可以看作上天給給中國人民的機會,而為了給與他們這改變的機會,犧牲了很多人命,並且我們「理性」的把這些數字來看各國防疫的好壞,為什麼一個人可以化成數字上的一?在此為死者默哀,並希望他們能好好的檢討,而不是事後做好防疫只為了贖一開始的罪。

 目前中國的社群媒體也有很多關於爭取言論自由的行動了,祝他們順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