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遊世界
窮遊世界

IG:budget.travel_ard

日本圓夢之旅(11)長町武家屋敷跡、Pongyi Guesthouse、東茶屋街

日本圓夢之旅系列大概是我寫過花最長時間的遊記系列,疫情關係沒有辦法離開香港,的確少了動力寫blog,但回顧一年前這個blog只有9萬點擊率,今天已有24萬點擊率,我相信我寫的文章是有讀者,仍有人愛看日本的遊記。

金澤是我繼京都、宇治之後最愛的日本城市,除了古樸的街道與特色建築之外,金澤整個城市都散發著寧靜又浪漫的氣氛,那是金澤獨有的味道。

尾山神社不遠處就是金澤最繁華的商圈—香林坊,當然繁華程度和東京、大阪這些大城市沒法相比,商圈的百貨公司無法引起我的興趣,反而橫街小巷裡的小店更吸引。

長町武家屋敷跡是金澤市內其中一條古街道,保留了大量江戶時代武士的居所。泥黃色的土牆由底下的石牆作支撐,每逢冬天,因防止附著在土牆上的雪在融化時會連同土牆表面一起剝落,居民會把土牆用乾稻草覆蓋起來,形成長町武家獨特的風景。

日本對於古蹟修復與保存真的比很多國家要好,街道由鵝卵石鋪切而成,跟飛驒古川一樣保留水道和石橋,水道是過去從港口到城下運送物資的水路交通要道。

有說千年古都京都跟金澤相比,京都流行的是公家文化,公家指為天皇與朝廷工作的貴族與士大夫,畢竟京都作為日本多年的首都,而金澤承傳的是武家文化,由武士階級管治多年,武士聚居於長町內。今天雖由尋常人家居住,但也可窺探當年武家風情,野田家、高田家可以進內參觀,但時間太晚關了門,只可在外拍照。

介紹了這麼多金澤當然要介紹一下金澤的美食,民宿主人很熱情的為我們介紹了附近的餐廳後,我們決定試一試加賀料理餐廳金沢味食亭よし久,跟日本普通居酒屋一樣有魚生、壽司、天婦羅、麵食選擇。非常欣賞餐廳的天婦羅,香脆而不油膩。

獨特的金澤料理有治部煮,用鴨肉或雞肉沾上麵粉後,連同當地出產的蔬菜加入醬油與味醂一起燜煮出湯羮,よし久用的是雞肉,味道普通,反而蔬菜才能吸收湯汁,醬油甜甜的味道加上蔬菜本來的清甜,更見驚喜。

在日本北陸地方鰤魚常見於冬季,所以2月份金澤到處都是鰤魚刺身或壽司,這款壽司卷用米紙包裹著生菜、紫菜與飯團,飯團裡有主角鰤魚和牛油果,鰤魚肉質緊緻,味道很重,牛油果正好淡和魚肉的味道,但又不失鮮味。

Pongyi Guesthouse 是我在這11天旅程當中最滿意的住宿,年輕的老闆娘非常熱情招待我們,她的英文說得很好,跟她談了很多有關民宿歷史、金澤旅遊資訊甚至香港社運的情況。

民宿在外觀上未必看得出是一幢充滿歷史的房子,事實上它已經有130年歷史了,從前它是一間和服店,民宿刻意保留當年店內的痕跡,每一處的心思,老闆娘都會很努力介紹,也懇請我們愛護民宿。儘管我們提出不介意自行把非常沉重的行李搬上樓上的客房,女主人堅持幫我們搬行李,一來不想我們提著行李走那條陡峭的樓梯辛苦,二來也生怕搬行李途中不小心對房子或傢俬造成損壞。

Pongyi 在緬甸語中解作僧侶,民宿以此命名原因是老闆曾在緬甸出家,民宿會從住宿費當中捐贈給亞洲地區的兒童。

金澤的旅程來到了尾聲,急促的行程讓我錯過了21世紀美術館與近江町市場,無撼的是沒有錯過金澤最受遊客歡迎的景點—東茶屋街。

一下車我被一座建築的外觀所吸引,它是金澤文藝館,收藏大量與金澤有關的圖書館,文藝館前身是一家銀行,於1929年建造。

主計町位於淺野川旁,是金澤三大茶屋街之一(另外兩條分別是東、西茶屋街),茶屋是傳統遊興場所,藝妓在茶屋內接待客人。主計町這個名字來自加賀藩重臣富田主計的府邸位處於此,街道很短只有百多米,現在再沒有官方許可的茶屋,但主計町仍保持當年茶屋的風貌。

位於東茶屋街旁的米澤茶店是金澤著名的老店之一,有著一百四十年的歷史,售賣各種日本茶。

東茶屋街是最大規模的茶屋街,有6間現役茶屋與14名藝妓在此服務,其中最有名的茶屋店「志摩」列入重要文化財,1820年創建,入內參觀需付500円費用。

10點前的東茶屋街很適合拍照,因為店舖大多還沒有開門,沒有旅客的人潮,寧靜又舒服。我對金箔雪糕與金箔器具不感興趣,買了些拌手禮便離開大街。

宇多須神社是金澤五社之一,規模比較小,由於靠近東茶屋街很多日本blogger會推介來這間神社參拜。

回去坐巴士的路上,經過時尚工業風的Share Hotel Haichi,酒店地下是咖啡店Humble &Go coffee stand,姐姐點了金箔捧茶雪糕而我點的就是普通捧茶雪糕,加賀捧茶是金澤常見的茶飲,其實是焙茶的一種,雪糕好吃但沒有特別之處,金箔就更加是一種裝飾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