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 YI
CHAO YI

我是一名物理治療師,會不定期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跟一些治療上的經驗,還有些衛教!=]

朝專業〉用ChatGPT問診?

雖然我是聽同事轉述……

我是一名物理治療師,會不定期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跟一些治療上的經驗,還有些衛教!=]

大約是1個多月的某天,那陣子討論度超級高,不管是新聞、薯國,網路上眾多討論「ChatGPT」的,我同事帶著嘗試過APP後,發現新大陸的有趣心態來跟我分享,她說聊天互動是沒有問題的,吃的、玩的都可以有推薦,甚至寫簡單文章都不在話下的!

https://reurl.cc/vkQdNA

接著她的物理治療師的職業腦上線(要是我應該也是這樣),忍不住好奇的問,她發現問專業知識沒什麼問題,回答得很詳細,但是問診斷……,假設問“我的肩膀側面抬起來會痛,是什麼問題?”,APP會回答很多種答案,肌腱炎、肌肉發炎等等可能性,但老實說你得不到一個答案

我覺得不能怪APP沒有答案,要是我沒看到人,沒有做評估檢查,我也不能確定,因為人的複雜性……,更何況我常說網路只能參考,不管是關於症狀符合程度多高……,或是什麼病症推薦做什麼運動……,因為文章內的敘述是根據那個病症,而不是因為你而專門寫的……,這麼舉例好了,假設一篇文章寫「椎間盤突出」,你剛好有椎間盤突出,但它會說到前凸、後凸、兩側凸的差別嗎?會告訴你凸出的程度嗎?刺激那些神經嗎?就算它說得鉅細靡遺,我都懷疑你不是看的不是文章,而是教科書了,你吸收得進去?敢自己下診斷?退一萬步來說,就算你知道是什麼問題了,治療還是得找醫護人員!

經過我同事跟我分享之後,我覺得跟我想像得差不多,不得不說ChatGPT比較像是強大的資訊彙集者,讓你不用上Google把網頁一個個打開看、找到你想要的,這是強大的數據庫帶來的便利,但判斷、選擇還是得來自於「人」或者說是「人性」


有什麼想知道或是需要補充的部分,請留言讓我知道=]當然也可以來抬槓啦~~

此文同日發於PotatoMedia

需要註冊新用戶可以點我喔!讓我們一起加油賺積分變現!=]

https://www.potatomedia.co/signup?invite=SV30HD7M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