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 YI
CHAO YI

我是一名物理治療師,會不定期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跟一些治療上的經驗,還有些衛教!=]

朝專業〉你「挺」對了嗎?(迷思篇)

你真的會「挺胸」嗎?

我是一名物理治療師,會不定期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跟一些治療上的經驗,還有些衛教!=]

我最近遇到一個病人,對話過程中發現了一個好像多數人會存在的一個迷思……


「駝背、挺不起來是肌肉無力造成的?!」


先說這個病人一開始是被周遭的人說有駝背的習慣,而她自己也知道,也想要改善這個長期以來的問題,因為她認為是後背肌肉無力造成的原因,所以自然而然的想到把肌肉練起來,讓後背肌肉把身體往後拉就能夠不駝背了,所以她積極的投入運動、重訓……

https://reurl.cc/8p9Gby

一陣子之後~~,覺得時常背部有整片的緊繃感,甚至每天早上起來剛活動的一段時間內都會有背部痛感,可是她想矯正的駝背情況呢?並沒有得到任何改善……,這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首先,一定要知道的是~~挺不起來「絕對不是背肌無力」!應該說一般的有正常生活的人們絕對不存在肌肉無力的情況,大部分反而是肌肉群長期僵硬緊繃或是某些肌肉沒有習慣性的去調動,所以力量出不來

最最開始是姿勢不對,背肌要在延展下收縮(離心收縮)去維持那個不良姿勢,這樣時間一久的情況下,肌肉筋膜變得越來越緊繃,連帶底下的關節壓力也變大、活動度不好而僵硬起來,然後越來越惡化,肌肉筋膜緊出肌束(taut band)、關節動不了的情況

所以這時一味的練肌肉,反而讓原本就緊繃的背部更緊繃,更不容易挺起來,甚至很多人在姿勢沒挺直的情況下練(因為根本硬到挺不起來),慢慢的產生或是加重症狀,就像這位病人一樣……

突然發現這篇有點多了,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該如何恢復真正的「挺胸」


P. S. 熊熊發現自己很久沒寫專業文了~~,好啦我承認自己懶惰,因為要好好的淺白敘述真的要反覆反覆的思考一下~~,如果還是覺得太難懂再請跟我說喔=]


有什麼想知道或是需要補充的部分,請留言讓我知道=]當然也可以來抬槓啦~~

此文同日發於PotatoMedia

需要註冊新用戶可以點我喔!讓我們一起加油賺積分變現!=]

https://www.potatomedia.co/signup?invite=SV30HD7M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