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 YI
CHAO YI

我是一名物理治療師,會不定期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跟一些治療上的經驗,還有些衛教!=]

過度依賴護具也可能是種隱形殺手

小心!當你越來越離不開「它」的時候……

我是一名物理治療師,會不定期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跟一些治療上的經驗,還有些衛教!=]

一個非常年輕的病人最近遇到這樣的問題,他覺得護腰鬆開的那一剎那,讓他的腰產生了一種像洩了氣的氣球一樣的“癱軟感”,撐不住的危機感會大聲的在他腦中警鈴大作!

我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想戴護腰,他本身是腰椎間盤突出的狀況(從高中開始練舉重就已經陸陸續續幾次閃到腰的經驗了),而前幾次的工作到現在幫家裡買菜,都是長時間又勞動的工作……,一開始他在比較不舒服的時候,想藉由護腰保護、減痛,可是不知不覺越戴越長,到現在除了工作,在家好像也要戴著……

https://reurl.cc/VjOVjQ

他問我是不是真的完蛋了,只能一直戴著護腰?

我說當然不是!我告訴他一開始的保護、減痛是沒錯的,可是當你狀況比較好的時候,就要學著脫離,把戴的時間縮短,做負重較大的工作時候戴,而較輕鬆工作時就脫下來,在家裡就不需要戴了,除非當天有特別的不適再戴整天!

現在脫下護腰的癱軟感絕對不是肌肉萎縮,也不是肌肉無力!而是長時間戴著護腰讓你心裡依賴、讓你的肌肉產生不知道怎麼出力保護腰椎的錯覺,要對自己有信心,整天都在認真工作,怎麼可能說萎縮就萎縮!

所以現在開始要用簡單又不加重你症狀的核心動作喚醒你的核心肌群,主要不是肌肉變強壯,是找回出力收縮、保護腰的感覺,當然要積極做治療、先好好休息幾天,先減少不舒服症狀的產生,才能更好地幫到家裡忙,不然等到真的大痛起來,被迫休息也是一樣的結果!

希望藉由他的例子,一起告訴大家,護具在有症狀的時候可以提供幫助,但自己要有危機意識,護具只是個輔助裝備,並不是讓你健康的無敵神器,盡快的找到專業醫師、治療師解決症狀,這樣才能無顧慮的做自己想做的、要做的事=]

可以參考底下關聯的文喔!一篇是“物治貝克”的好文,一篇是我的=]

有什麼想知道或是需要補充的部分,請留言讓我知道=]當然也可以來抬槓啦~~

此文同日發於PotatoMedia

需要註冊新用戶可以點我喔!=]

https://www.potatomedia.co/signup?invite=SV30HD7M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