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 YI
CHAO YI

我是一名物理治療師,會不定期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跟一些治療上的經驗,還有些衛教!=]

肩膀抬起也傷頸椎……

這是從一個年輕病人身上找到的原因……

我是一名物理治療師,會不定期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跟一些治療上的經驗,還有些衛教!=]

我遇到的一個年輕病人,症狀改善到一個程度後,就一直的反覆沒有進步,當下治療都可以讓疼痛減少很多,但幾個小時後就痛回來了……,經過一陣子的討論、找原因後,某次我看到他做了一個動作,我就了解到了什麼……

https://www.hihitmedia.com.tw/so-mi-tool/

“他為了不低頭滑手機讓頸椎的壓力變大,就習慣長時間使用手機時,把手機抬到平視……”

當然有不低頭的概念非常好,但要告訴大家這樣抬手還是會造成頸椎壓力變大的,因為肩膀上抬的動作時,不只是動到肩膀,鎖骨、肩胛都要跟著移動,而這樣的情況下,就算頸部肌肉沒有直接連接到肩膀,卻也要跟著協同出力、做出完整的動作,而真的不用抬很高就會讓頸部肌肉跟著收縮了

其實大家都可以試試看像我的病人一樣,舉起手機到平視的角度,再摸摸你的肩膀跟脖子是不是肌肉跟著緊繃出力了起來呢?!我想一定是的!儘管手機不重,甚至不拿手機單純的抬手,時間一久了……也是讓肌肉越來越緊繃,進而誘發症狀

要怎麼做才好呢?

就拿手機為例,既然低頭跟抬手都不好那要怎麼做呢?其實只要使用手機一定會有這些動作,所以減少一次長時間的使用,或者中途可以休息轉換姿勢,甚至使用手機架之類的輔助工具也是個好方法!當然生活上不只是使用手機,還有很多動作會有抬手的動作,像是炒菜、曬衣、書法、畫畫之類的……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除了減少這類抬手支撐的動作外,徒手治療介入也是不可或缺的,很多的傷害都是生活中累積來的,沒有適時的讓組織恢復彈性、活動度、健康,然後就在某一天出現症狀,然後反覆發生,久久不癒

有什麼想知道或是需要補充的部分,請留言讓我知道=]當然也可以來抬槓啦~~

此文同日發於PotatoMedia

需要註冊新用戶可以點我喔!=]

https://www.potatomedia.co/signup?invite=SV30HD7M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