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蹟
聲蹟

一個拖延症加上重度寫作症的作家 一個將靈魂寄託在文字中的人 一個夢想、一個旅途、一個屬於自己的旅程

關於教育體制

教育是給你吃飯的工具,不是一直幫你畫大餅。

某天我在準備期末考試時,我爸走進了我房間,「你在幹嘛?」他邊吃著手中的蘋果邊問著,「要考試了啊!不用看點書學分不會自己投懷送抱欸!」他從客廳拉了張椅子坐在我書桌旁邊。

「你覺得你現在念的這些在出社會之後會有用嗎?」我默默的看向他,指著書中的一些段落,「說實話我覺得可以運用的很有限。」我爸繼續啃著蘋果,「我認為教育的體制不應該是制定一大堆制式的科目而是根據每個人的能力做分班測驗,有些人就是適合做畫家,你要他讀物理化學簡直是在折磨他,但問題是沒有良好的體系去做出這樣的教育方式。」我闔上了手邊的教科書,拿出了筆記本,「認真去思考這樣的問題,不就是因為過於傳統的社會思維嗎?因為多數的家庭都是認為只要書念得好,你未來就一定會有前途,與其壓迫他們念書,不如有基本的教育給予我們出社會能使用的工具。」

「所以說我才會常常問你,你未來的志業是甚麼?志業是可以從你年輕到老,一輩子的事業,但是你必須要先有能養活自己的能力再來考慮自己的興趣,當你的興趣可以跟你的工作結合那是非常好的,但大多數人不是這樣,所以才會提出這樣的思維,藉由你不會愁吃穿,才會有培養興趣的餘裕,當然你如果運氣非常好在就學階段就把興趣培養成能生產的利器,那是最好的。」我爸收拾著桌面的殘渣,我知道他過去並不喜歡現在的職業,但是當時他並沒有選擇,但是當他投入了工作環境卻是不斷的追求全新的技術,年紀輕輕就能夠當上主廚基本上是一個讓人難以超越的成就,他總是謙虛說自己不有名,但是我知道業界許多人都知道他的名字,他就是一個將工作變成志業的代表。

「工作也可以變成志業,這是你的成長故事!」我爸坐了下來,輕輕地摸著我的髮絲,「┌我說過了你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可以做想做的事,但是你不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回到正題,現在的教育體制沒有辦法去提供你社會的生存守則,只有那些真是有辦法運用的科系可以給你立足的價值,但是大多數的科系都做不到這樣的事,所以才會說教育體制失敗,教育是給你吃飯的工具,不是一直幫你畫大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