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冥
龍冥

雖是理工科出生,但同時具備感性與理性,熱愛學習各種技能,在這裡分享我的所體悟的事情~ 歡迎與我交流~

[ChatGPT]用AI幫你找研究資料

當AI不斷的進步至今,現在的AI已經能取代掉現有的搜尋引擎嗎?

你覺得ChatGPT與一般的搜尋引擎(google、bing…)差異在哪?對於我來說,我可以用ChatGPT問他搜尋引擎搜尋時,會「查無此問題」的問題,透過人性化的語句,搭配多個條件,使ChatGPT產生出它覺得最適當的回答。

例如:

  1. 我想要找再生能源的預測中,大家都用那些預測技術,必須要是近幾年中常用的技術,此技術必須可用python達到,並且列出這些技術的內容。
  2. 我要找再生能源的預測的文獻,要使用python可達到的技術,請問要如何在scopus上下關鍵字,才能找到相關的文章?
  3. 有沒有再生能源相關的搜尋關鍵字?
  4. Python要如何實現再生能源預測,有沒有相關可以使用的函示庫?

透過詢問ChatGPT「開放式問題」,再從開放式問題回答出的內容,篩選出我們認為有用的「關鍵字」再利用google、bing、scopus、IEEE等專業的搜尋引擎,找到更適合需要的研究資料。

但由於ChatGPT是來自於巨量資料的訓練,而回答你的答案,他其實不具備「回答正確」的功能,比較是「一定會有回答,但不一定是正確的」,因此在看這些回答時,必須要具備批判思考的能力,去篩選部分正確的資料,再依據正確資料的回答,進一步限縮你的問題。

大致來說,ChatGPT在收集研究資料中,蠻適合在最初「發散式問題」的限縮,以及給予搜尋「關鍵字」上,但不可盲信ChatGPT給出的資料,透過ChatGPT搭配Google等搜尋引擎,可大幅的縮短尋找研究資料的速度。

歡迎來我的網站看看其他文章

以下是我在與chatgpt收集研究資料時的一些範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