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人.動物.食物

老父飼養小鳥良久,這一隻已十多年。一日我返家時,他說忘了加水,小鳥奄奄一息,在入夜後仍吱吱求救。耳朵近聾的老父竟然可聽到發現,但小鳥已沒有力量,喝了兩口水就呆呆的。我見到這情景,於是急忙用小盛器一滴滴水的送到小鳥口中,小鳥每次也徐徐嚥下。來回十多滴水後,小鳥總算醒了過來,而且也在啄食雀粟了。雖然暫時未能站立於橫枝上,但大家都很高興。

後來老父告訴我,當時他不忍看到飼養多年的小鳥死在自己眼前,卻又無能為力,有想過就此把牠拋下樓,但養了多年又不捨得,最後還是希望盡力搶救到最後一刻。幸好我也趕及回來,就此救了小鳥一命。

這就是生物間的感情。

2012年年中,我到香港藝術館參觀豐子愷的作品展,對其「護生者,護心也」的概念甚感認同。意思大概是指一個人保護其他生命,其實是滋養了自己的慈悲之心。眾生皆苦,好不容易來到世間,已是不斷面臨眾多苦難,是否各生命之間還非要互相廝殺不可?

人類對於其他動物已非常差,惡劣環境養殖、粗暴屠宰、活剝皮毛、動物實驗測試、馬戲虐待訓練、遺棄寵物……這些我不必重複,諸君亦應知曉。一些好心人會餵飼街貓,原是出於生命互愛的好意,但有云此舉會降低貓隻對人類的警惕,誤以為人類都很友善,容易被虐貓狂徒下毒手。我家門外有些野貓,我也曾經多番餵飼,以為可以伸出友誼之手與牠親近,詎料遭牠一再拍打抓擊。原來我已背負著人類歷來如何「厚待」其他動物的惡名,因此對牠亦無從怪責。

人類向來厭惡昆蟲。1962年出版的《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紀錄了人類如何運用殺蟲劑DDT企圖殲滅昆蟲,滿以為殺蟲劑消滅害蟲,對人類貢獻良多,小型飛機鋪天蓋地的噴灑,卻不知連小鳥也被毒殺。正如書中所說:「現在因為大量使用DDT等殺蟲劑,導致鳥兒不再飛翔、鳴唱。......我們還能在春天時聽到鳥兒的歌聲嗎?」當時此書震憾了美國以至全球讀者。時至今日,「生物多樣性」、「可持續發展」等名詞琅琅上口,但真正了解並言行一致的人又有多少?就我在香港觀察,以前逛街市,菜心的小黃花附近總有蜜蜂在轉,現在已不見蹤影;以往麻雀成群在郊外、公園跳彈覓食,現在這些景象亦已罕見。一些人開始醒悟,買菜專挑有孔的,如發現活的菜蟲更高興:蟲能存活,自己吃下也較為安心。

現今養殖家禽家畜多用飼料,其實也是人工合成的食物;種菜都用化肥農藥,對植物而言也是合成營養;人類都只是在吃隔了一重合成食物的食物而已。試想想如要你去吃豬的飼料、化學肥料等,你能不能接受呢?答案原來是可以的!今日的電視廣告正熱播營養補充劑及配方奶粉,針對嬰兒、偏食兒童、孕婦、女性、老年人,比比皆是,蘊含豐富營養和多種易缺元素,也都是合成營養的食物。換個包裝,加些調味,催谷廣告,我們就自然會開懷地吃著飼料了。

(原載於《海峽情》第五期,2013年3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