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人生,如戲?如夢?

當我們看人生如戲時,其實已經將真實而正在發生的事情抽離,而看成虛擬而未知的時間與空間。同時亦將自己第一身正在經歷的事情,變成可以在台下欣賞男女主角的觀眾。為甚麼人會這樣看自己正在面對的事呢?

或者,人總是在無奈中生存,自己亦不喜歡正在過的生活,唯有說「人生如戲」,自己覺得只是依照不知是由誰所提供的劇本,去演著這齣無可奈何的戲。亦希望有一天劇終時,自己可以去做回自己,過回自己喜愛的生活。

有些人亦會因為自己曾經做了一些事情,不斷受到良心的譴責。這時,可以搬出「人生如戲」這句話,以因劇本不是我寫的,我自己也不想的等等來自圓其說。一切也是劇情需要,大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態度,以慰自己的良心。

人生的無奈、無助、無力感,令到一些人難以忍受。為了自己好過一點,便亮出「人生如戲」,這亦並非消極。相反,能夠給不滿現狀的人一個希望,期望著這個壞境況終會過去,我覺得這反而更積極。

有人更說「人生如夢」。夢者,不是真實也。在夢裡你雖會感到難受,但不會覺得痛;會覺得無奈,但這不是真實。夢醒時,一切都會過去。

比「人生如戲」更進一步的,是在夢的裡面沒有劇本,你可以隨意演譯自己將要發生的事情。其實,在夢中生活,比在戲中生活更有希望,因為自己可以掌握自己的未來,並且可更自由地發揮自己。

其實,真正的生活又何嘗不是「想做就去做」?大家大可努力發揮自己,而不需要為世俗所綑挷,為甚麼不可以呢?

-- 2003/5/1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