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打仗

打仗了!

現在打仗,鬥的是科技,把航空母艦駛過去,再派轟炸機炸、炸、炸,科技落後的只有被炸。這時還根本沒有看見血肉模糊的畫面,年青的軍人也許只是當遊戲機一樣操控炸彈,他們會珍惜別國的人命嗎?

隔著電腦科技,經過電腦重繪的畫面,只有目標建築物,沒有人。人們連求饒的機會也沒有,受傷的人的痛苦和嚎叫也隔開了,所以軍隊已沒有冷血不冷血的分別。擊中了對手,得分會增加,自己亦會被升級;被對手擊中,便 Game Over。戰爭,被過度的簡單化。

戰爭背後的真正目的,亦隨著巨大的宣傳機關而被同意為正義化、合理化。當一個謊言重複用不同的句子說一千次時,這謊言便受著其大部份聽眾的認同,或稱洗腦,然後這謊言便變成一個重要的理據。傳媒的角色,一直都被執政者覬覦。真理,被過份地強姦了。

反戰的聲音當然亦有,尤其是我所在的香港,傳媒仍是很自由。只可惜反戰的聲音只是聲音而已,好比看到悍匪搶劫,在旁的人只是說不要這樣做,那有甚麼用?

看著電視機的螢光幕,遙遠中東的一片土地,夜裡被遠道而來的空軍轟炸,上空發出點點閃光,然後下面的建築物便一片火光與濃煙,同時亦聽到轟隆巨響。隨後,街上的消防車趕到現場。一切一切,現場直播。我安坐家中,看著遠方的戰火,徒呼「世界和平」願望,又有何用?(畫面令我突然想起六四)

深夜四時了,遠方是晚上十一時,正是應該一家人看電視、準備睡覺的時間,逃離不到戰火的平民,此刻在想些甚麼呢?另外,軍人及其家屬(包括不自願參軍的)又在想甚麼呢?越戰美軍的口頭禪:Old man made war, young men die. 發起戰爭的人,支持戰爭的人,你們在那裡?為何不上前線戰鬥?被利益蒙蔽了的野心家,請問你們的良心在那裡?

May Peace Prevails on Earth!

-- 2003/3/21 美國軍隊轟炸伊拉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