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kie
Oakie

做人和吃東西一樣,別死撐。

讀點什麼東西|歡迎光臨荷蘭

(编辑过)
2022/1/18 星期二,風很大,我騎腳踏車回家。

最近很緩慢地在啃這本《Maybe you should talk to someone 》,今天讀到的其中一篇章節我很喜歡,引用Emily Perl Kingsley的一篇短文《Welcome to Holland》。

準備生兒育女的感覺,像是安排一趟美妙的渡假旅程——去義大利。你買了好幾本旅遊書,開始構思你完美的計劃:羅馬競技場、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巷、威尼斯貢多拉⋯⋯也許你還學了幾句常用的義大利文,一切讓你興奮不已。

殷切期待幾個月後,出發的日子終於到了。你打包行囊,興沖沖出門。幾小時後飛機降落,空服員對大家說:「歡迎蒞臨荷蘭。」

「荷蘭?!」你大驚:「怎麼變成荷蘭?我訂的是義大利耶!我應該在義大利才對。去義大利是我這輩子的夢想。」

可是飛行計劃改了。他們已經在荷蘭降落,你別待在這裡不可。
重點是:他們沒有把你帶到什麼恐怖、噁心、骯髒的地方,這裡沒有瘟疫、饑荒或疾病,只是跟義大利不一樣而已。

所以你只好下機,買幾本新旅遊書,重新學另一種語言。你也會遇到以前從沒遇過、完全不一樣的人。
這裡只是跟義大利不一樣而已。步調比義大利慢,時尚不如義大利炫。可是呆了一陣子之後,你停下腳步,看看四周⋯⋯⋯你開始注意到荷蘭有風車⋯⋯荷蘭有鬱金香,荷蘭甚至有林布蘭。

不過,你認識的每一個人都去過義大利⋯⋯他們也老愛吹噓在那裡玩得多盡興,你下班輩子都會說:「對啊,我本來也要去的,都計劃好了。」
沒去成義大利的痛永遠、永遠、永遠、永遠跟著你⋯⋯因為這個夢想破碎帶來的失落感很大、很大。

可是⋯⋯你如果把人生拿來哀痛沒去成義大利,你也許永遠無法自在享受非常特別、也非常美好的⋯⋯荷蘭。

感觸很深,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把所愛的人當成理所當然的,把獲得當成天經地義,說一句好笑的廢話,人的死亡率是100%。

年長的人哀悼留下的東西,年輕的人哀悼不可能再擁有的東西。

其實我們人人都在荷蘭,大多數的人沒辦法按照完美的計畫去完美的義大利,但要是我不在荷蘭,我也許沒辦法看見鬱金香,也沒辦法遇到某個正好計畫來荷蘭度假的人。

學著去抓住每一個機會和感謝收穫,可能是畢生的課題。

也許是看到主人公失戀的片段,那些歇斯底里的質疑,對方的謊言會讓你懷疑整段共度的時光是否是虛構的,讓我代入感過於強烈了吧。

最近和E有些爭執和摩擦,我漸漸看見被收起來的那個自我,說實話我是非常驚慌的,我害怕我們有一天都對彼此說出喜歡上剛認識對方時虛偽熱情的樣子,我害怕這些試探和猜疑會過度侵犯對方的空間⋯卻一直窺探著、計算著蛛絲馬跡,想知道對方為什麼有所隱瞞。

扯遠了,我想⋯把時間拿來胡思亂想不如拿來閱讀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