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琪香
林琪香

旅客,賣文人。定居日本。寫過幾本書,包括《好日。京都》、《器物無聊》等。

在京都散步

這家二条小屋,就在我以前於京都的家的附近,那時每次經過都大排長龍,便沒有進去了。今年一月,去了一趟京都,在我喜歡的チロル找了可愛婆婆吃了咖哩飯,就去看看。疫情日漸嚴重,內裡只有戴著口罩的店主,首次走了進去。

這家外表東歪西斜的咖啡店,原是一家破舊的住宅,店主親手用簡陃的方法修葺了,毫不專業,倒有濃濃的人情味。咖啡也挺好喝的。

在京都,我最享受的活動,是在小街裡亂晃。日本不少昭和時代興建的房子,都被拆下建成的隨處可見的組合屋,唯獨京都還是隨處可見,尤其喜愛棕色牆壁配上木窗櫺的小屋。


現在想來,能居住在適合散步的城市,真是很幸福的事。


怎樣的城市才適合散步呢?我想:
1. 大路以外,還有交錯的小街。小街有小街的風景。

2. 道路規畫以行人的路線為主導,路面的街道方便行走。例如不會為了讓車輛訊速通過,而棄用交通燈,改設行人天橋。例如香港荃灣地鐵站一帶,走在路面非常不方便,非走天橋不可。

3. 車輛駕駛者有讓行人先行的意識。在沒交通燈的路口,又或是左轉右轉時,都會先讓行人先行。(順帶一說:日本人很堅持行人遵守交通燈,除了因為自身安全外,也可讓駕駛者更加安心。大家都守規,包含了互惠精神)

4. 有足夠的樹蔭。

5. 路上不時有供休息的小公園。

你有甚麼想法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