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浪人(ronin77.com)
華爾街浪人(ronin77.com)

效力華爾街投資銀行15年後脫藩裸退成為自由的浪人。喜愛玩轉數字,用真實的數據測試投資假設。在投資、理財這條路上,發現市場充斥著許多與現實背離的投資論調或銷售著不合理的金融產品,因而成立了『華爾街浪人』。希望透過白話的解說,簡單明瞭的數字搭配圖形,讓更多人突破理財盲點,做出更適合自己的財務選擇。

《理財101》4%法則=財務自由?(一) 你真的瞭解4%法則是什麼嗎?

近年來4%法則在退休規劃、財務自由 (FIRE) 的討論圈中也算是個熱搜關鍵字。但隨著通膨逐漸攀高的壓力,近期也出現不少雜音討論著這個黃金法則是否已經過時、不適用於現在的時空背景。但你是否真的了解4%法則的核心架構以及這個方法真的能夠讓你獲得財務自由嗎?

近年來4%法則在退休規劃、財務自由 (FIRE) 的討論圈中也算是個熱搜關鍵字。但隨著通膨逐漸攀高的壓力,近期也出現不少雜音討論著這個黃金法則是否已經過時、不適用於現在的時空背景。但你是否真的了解4%法則的核心架構以及這個方法真的能夠讓你獲得財務自由嗎?接下來我將把4%法則拆解成幾個篇幅並用白話的方式讓你瞭解4%法則到底是魔法還是妖術,而你到底適不適合用4%法則達到財務自由。首先開篇,我們先來講講4%法則是什麼碗糕。

內容目錄

財務自由4%法則的起源與背景

4%代表的是『安全提領率』,主要是用來計算退休人士在退休後每年該由退休金帳戶中領取多少錢作為生活花費,在退休金帳戶可以持續獲得利息及其他收入前提下,讓退休後的生活在4%提領率範圍內退休金池可以「源源不絕」,確保退休至離開人世前的餘年保有一定生活品質。這個法則最早是由麻省理工學院出身的財務顧問William Bengen 透過回測美國50年的歷史 (1926 ~ 1976) 股票與債券實際報酬率,於1994年發表了他的研究 “Determining Withdrawal Rates Using Historical Data” 在 Journal of Financial Planning期刊。

退休金如何能源源不絕?4%這個基準是怎麼來的?

要讓退休金帳戶源源不絕像聚寶盆一樣是怎麼辦到的呢?並不是什麼魔法或妖術,我比較偏向稱之為「話術」。其實4%法則的核心就是在累積了一筆退休金後,靠著退休金池每年的利息、股利、或資本利得 (投資價差) 的收益來扣抵每年提領的生活支出費用及通貨膨脹率。所以舉例如果你預計退休後每月須要提領5萬元做為生活開銷,退休後第一年會需要提領60萬元 (5萬 x 12個月),然後假設每年的通貨膨脹率為2%,這樣從第二年起你會需要提領 61.2萬元 (60萬 x 1.02 通貨膨脹率),第三年 62.424萬 (61.2萬 x 1.02) 以此類推。

這裡你注意到了些甚麼嗎?沒錯通膨是複利的一種,想了解更多有關通膨以及複利可以參考這兩篇:

《白話金融》通貨膨脹 (INFLATION) 是怎麼一回事? 跟你我有甚麼關係?

《白話金融》複利是怎麼一回事? 買了股票不賣就是複利?所謂的複利投資可能沒你想像的那麼美好。。。

而4%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這就得回到上面提到這個流派的宗師William Bengen。有關他刊登的研究內容我不再詳述,不少其他財經部落格都解說的很詳細。簡單概要就是美國股市債市1926-1976的歷史數據回測中,Bengen得出4%的提領率最少可以維持33年,但大多數時刻都是50年 (注意這邊!Bengen的研究報告是,退休金池有可能持續提領多久到用完的時間,並不是用不完喔!)。提領率越低越能延長提領時間,提領率越高能夠持續提領的時間越短 (廢話😂😂😂)。再來就是股票債券分配的比例也有差異,50%股/50%債雖然在他的回測區間中看似為最佳解,但75%股/25%債在20年的滾動回測區間中能夠累積更多資產。

所以用超級簡單白話的方式解釋4%法則核心架構:

《4%提領率+2%通膨率》的條件下《退休金池的投資報酬率每年至少必須超過 6%以上》

於此你的退休金池就可以源源不絕的提領至終老

為什麼我說4%法則是一種「話術」?

看研究報告或論文多悶,要我沒事也沒興趣看。但4%法則讓理財規劃顧問,以及他們的客戶可以更簡單明確的計算出規劃的目標,需求量化。例如你『需要存多少退休金才能退休』,或『多少錢才能獲得財富自由』等網路上問到爛的問題,套用4%法則都可以簡單的算出來如下:

希望退休後每個月提領5萬元花費為例 (每年60萬)。以4%的提領率等於你在退休前必須存到1500萬在你的退休金池。

如果希望花用的爽快點,每個月10萬元 (每年120萬),那就得存3000萬在退休金池。

但我如果還是每個月提領10萬元花用 (每年120萬),但我只存得到1500萬怎麼辦?這樣提領率等於8%,假設2%通膨率,要達成這麼目標每年的年化投報率至少要超過10%以上。〝這時候理專可能就會跟你說,剛好我們行內有個條件很好報酬率又不錯的商品而您又是優質的客戶,我推薦您參考看看,風險可能稍微比其他產品高一些但這個時機點入場很合適 bla bla bla〞,是不是很耳熟。

或是存到3000萬退休金對你不是什麼問題,但你的生活很簡單,每個月只需花費3萬元 (每年36萬),提存率只需1.2%,假設通膨率2%的條件,退休金池年化投報率至少需要3.2%。〝這時候理專又會出來推薦你,我們剛好有個債券型商品風險非常低,報酬率比定存高,保守型產品我好幾個客戶都在詢問,這個真的可以考慮〞,這個也常聽到吧。

相較之下Bengen的研究報告裡剛才我也提到了,他的估算退休金是會花完的,只是提領率的不同,以及股/債組合差異得出不同的花用年限,用歷史數據得出可以花用年限較長的方式。所以那一代的美國人真的務實多了,現在的財經理財專家的目標都是以花用取之不盡為目標,不是不可能,但你必須搞清楚條件有哪些!

小結

在這個4%法則的系列開篇,我們解釋了4%法則的由來,核心架構是什麼。它不是什麼神奇的魔法或妖術 (雖然我稱之為話術🤣) ,它其實就是個簡單的數字量化公式,一個財務工具,讓你去推估、規劃、執行你的財務自由計畫,代入公式的條件變數如下:

  • 你可以存多少退休金,需要多少年才能達成
  • 你退休後每月所需花費多少錢 (實際點),換算一年是多少錢,等於多少%的提領率
  • 通膨率會是多少?通膨最近是熱搜話題,上述舉例都用2%只能稱為是溫和平均值,當你一直聽到通膨這個字眼表示就絕對不只2%了
  • 所需的投資報酬率是多少?投報率這個東西跟風險是成正比的,報酬率越高,風險越大,你能夠承受多少風險。再來股市不是定存固定配息,即便投資美股S&P500、ETF、指數任何商品都是有漲有跌,你現在看到的『年化報酬率』都是從結果倒著算回來給你看的,不代表未來就是每年都這樣,今年漲不見得明年還是漲每年漲。詳細可以參考我另外一篇: 《理財101》被動投資存20年退休金的你,最後可能還是得看上輩子有沒有燒好香

方法理論是知道了,但William Bengen的4%法則在過了將近30年後,是否還能經得起考驗讓你獲得財富自由呢?我們接著會在下一篇延續這個4%法則的話題。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我的部落格《 華爾街浪人》訂閱電子報,也請下方拍手按讚五下喔!謝謝支持!!

原文連結華爾街浪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