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晏
鴻晏

寫作是自由晴明的天空 而我是翱翔天際的歸鳥

老翁與金魚(第三身的自我探索)

我坐在田野,看青草,觀山景,望藍天,有件事令我在意。

老翁在池塘邊,捉住長長的竹竿,竹竿上掛着幼幼的線,線的另一端綁著彎彎的鐵鈎,鈎著軟軟的麵包。

我走近好奇老翁在做甚麼,因為他的魚鈎和魚餌根本沒有碰到水面。忍不住問:「老人家,你在幹什麼?」他悠然回應:「我不是在釣魚。」我疑惑:「這個回答,有點奇怪吧!」老翁又說:「我怕魚餌被咬去。」

我百思不得其解,把目光投放在池塘中,看見水中有一條金魚,雙目無神,神態呆濟,眼巴巴的凝視著鈎上的麵包,等待麵包落到水面上,把誘人的餌吃掉。可是一個早上過去了,老翁動也不動,魚餌隨風搖擺,離水面漸近漸遠的,金魚好幾次等急了,往上一躍,有幾次差點兒碰到麵包,可惜被鐵鈎頂住,怎麼也吃不到,還被鈎掉了幾塊鱗片,可惜金魚就是沒長記性,七秒後就忘了自己為何受傷,又重新看上那麵包。

台中集集小鎮民宿老闆蔡老師的作品,再去台中還要找他。

烈日當空的中午已過,在樹下遮蔭的我,見老翁還是動也不動,好奇地再去看看。我問老翁:「你在等嗎?在等甚麼?」過了一會,老翁終於開口:「對!我在等,等一條漂亮的魚,我再放下魚餌。」我:「老人家,金魚漂亮嗎?池塘中有條大眼睛的金魚。」老翁睜大眼,驚呼道:「是嗎?是嗎?是那條嗎?我一直以為是條魚苗,年輕人,牠美嗎?」

「美,又呆呆的,美得讓人心生憐愛。」

老翁用他瞇着的眼認真的端詳池裏的那條金魚,神情肅木,有時卻露出欣悅的笑容。老翁觀魚,我觀老翁,他有時眼角上揚透出點點喜悅,有時嘴角一翹露出一份滿足,這種幸福感染了我。

這時遠處傳來一聲微弱的雷聲,把我從陶醉中帶回現實。

「老人家,你有甚麼打算?」

「年青人,我想把牠帶回家,可是又怕魚鈎會弄傷牠。」說完,雨點打到我的臉上,老翁戴着大草帽,應該還沒有發現快要下雨了吧,他臉上由幸福變為迷茫。

雨勢越來越大了,魚钩上的麵包早已濕透,搖搖欲墜,我伸手想要扶老翁到附近樹下避雨,被他推開了:「讓我再坐一回吧!」我自己先跑到樹下,一回頭,鈎上的麵包不見了,大概是掉到水中了。我怕老翁生病,跑回池塘邊,小金魚還未走,但我無暇理會,用力把老翁拉到較遠的小亭避雨。

好一段時間,老翁也沒作聲,直至雨停了,我送他回家,他也沒作聲,只是用手指引路。

自那天起我一直放不下心,幾年後,有天突然想起老翁,走到他家門口,拍了門,沒有回應,從鄰居口中得知他早就病死。只是萍水相逢的人,收到他的死訊,我沒有太強烈的憂傷,而是有種惋惜,像看了一齣沒有結局的電影般,空虛。

再回到昔日那個池塘,青草長高了,一股霧把山藏起來了,天也不藍了,有一件事一直令我很在意,我走近池邊,看見兩條小鯉魚一起暢泳。我笑了。

(據說,金魚本來就是鯉魚,被人放生後,在野外環境活了幾代就會變回鯉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