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ing
rolling

文字音樂創作者

母親節|修復親子關係指南

今天是母親節,想跟大家聊聊我們與父母如何相處。


我們的世代和前一個世代差別非常大,物質層面和精神層面,以及整個大環境都是不同的。在這之下,世代間的鴻溝也相對大,摩擦也更多。聽到很多例子是「孩子離家求學或工作,再回家時已經無法好好跟父母相處」。


我在台北讀大學,畢業後在台北讀書,離家約莫7~8年。每次回家都有種格格不入或者感覺無聊。我的房間也早就被堆滿雜物。回到家我只能在客廳或廚房用筆電、滑手機,沒有自己的獨立空間,出門也不知道該去哪裡。


去年,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情才搬回家。


媽媽是一個非常有地域性概念的人,她希望在他的領域內控制所有事情——也就是我們家發生的所有事情。衣服的折法、物品的歸位地點、空間的清潔和整齊程度、家人的作息和行蹤等等——那一切給我帶來無比的壓力。她也是一個容易情緒化的人,以往他會用打罵的方式教訓我們,到現在她是說「你不遵守,你就給我搬出去。」一句話把我們逼得無言以對。

(後來我都會跟她說,欸我不是沒錢搬不出去欸,我是希望能陪你才住這裡的噎。)

⠀剛搬回家時,我們都很痛苦,並具有攻擊性,來看看後來是怎麼解決的。

#Step1
【你要知道她愛你,並且感覺到她用什麼方式愛你(即使並不是你喜歡的方式)】


每個人愛的方法都不一樣,有些並不直接。請放開心胸去感覺到父母愛你的方法。
有些父母撈叨、有些父母管控,但你能從中知道他是為你好,雖然不是用你喜歡的方式,但你要知道他愛你。

當時,我的機車還停在台北。
搬回桃園的某一天,媽媽早上八點左右就把我叫起來,叫我現在去臺北把機車騎回來,晚上回來剛好可以去家教。前一天我失眠,只睡了三四個小時,我非常累,精神很差,也不懂為什麼要一定必須在這個時間去。我們大吵了一架。

父母常常會用自己的觀點來安排小孩。可能媽媽當時覺得再過幾天天氣預報說會下雨,或者機車停太多天會發不動(??)之類的。可是其實你知道這是她愛的方式。

媽媽每天為我們做家事,掃地拖地或煮飯,這也是他們愛的方式。因為他們其實沒必要做這些。即使他們在言語或行為上並非是你預想中的,你也要從中理解到他們愛你。

你可以不用接受這些方式,但至少要了解。
不要因為「愛的方式」去蒙蔽了「愛的事實」。

噢如果你看完這段,不覺得這是愛,也覺得你父母從頭到尾都沒有愛你,可以先關掉~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如果你從未感覺父母愛過你,或者你也絲毫不想要修復親子關係,那並不需要勉強。


#Step2
【你要察覺她的恐懼,試圖安撫她】

⠀⠀

恐懼。
父母其實很恐懼,她看著我們非常恐懼。
你要知道,對他們來說,我們可能就像外星人一樣。

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再講恐懼這件事,「恐懼其實是源自不了解。」
他們那個世代的人不了解同性戀,身邊也沒有同性戀的朋友,所以他們恐懼。就像我們身邊如果沒有少數疾病的朋友,我們也可能恐懼精神分裂、小兒麻痹、癲顯的人。

所以你要知道,我們這個世代的很多價值觀和習慣對他們來說太不熟悉了,他們很恐懼。恐懼的時候,他們就會拿起武器,嚴陣以待。

像是我媽媽就很害怕我們搬回來把家裡弄的一團糟——大量搬回來無處可放的雜物和書本、不同於他的生活習慣等等。

她不斷抱怨,要我在兩三天內整理完我的三四箱行李。
明明沒有工作,她也要一大早八點把我叫起來。
早上洗臉的時候,她要在旁邊看,要我用什麼水位的水量洗毛巾。

怎麼辦?讓著她吧!

盡可能去理解這些都源於她的恐懼和不舒適,試圖去做到她希望做到的事情來安撫她。
然後你會發現做了一陣子之後,她的恐懼消失之後,這一切也不一定需要遵守了XD
(你可以繼續睡到十點再起床 XD)

試圖告訴他,不要緊,我並不危險,這裡很安全。
可以告訴他,我以前是用什麼方式處理問題的,後來發生了什麼事情。
或是,我覺得這樣子會怎麼樣,不要緊的。

慢慢地,讓他熟悉你、熟悉你的價值觀和思考。
並且你也要去熟悉他!

像是其實媽媽希望每天早起,是因為怕我們當時沒有工作就生活糜爛——你必須先瞭解恐懼的來源。(你可以直接問她)然後你可以選擇每天準時起床,然後下午補眠;或者你也可以選擇不要早起,但每天做一些(她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每天跟她分享。
她這個恐懼就會慢慢消失。

要了解這些都是恐懼的形式而已,認出恐懼和處理恐懼才是你們雙方的功課。

「你嫌棄他不知道周杰倫和蔡依林,但你有陪他聽過蔡琴嗎?」
要雙向地去瞭解對方,從了解去消除恐懼。

而且最好是由我們主動去提供了解的通道——主動詢問他的想法、主動告知自己的想法,這樣會讓他們感覺被尊重。

因為他們可能不太擅長溝通,不如就從我們做起 :D?

#Step3
【你要察覺他的需求,並盡可能滿足他的需求(用他喜歡的方式愛他)】

如果你的父母是會很直接提出需求的人,你可以試著滿足他們。
如果你的父母不是,你可以引導他們——「要不要幫忙做家事?」「要不要陪你看電視?」這樣的問題,都會讓他們感覺很窩心。

那陣子,有空的時候,我會幫忙媽媽煮菜(在旁邊幫忙打蛋或洗菜);或者中午陪他看大愛(劇情很無聊,但反正就問他說那個人物在幹嘛,為啥會做這些事之類的);或是沒事可以問他要不要幫他做家事(就動動身體)

你就會發現他們比較開心,比較開心,就不會找你麻煩 XD
然後你其實可以有更大的空間去做自己快樂的事。

其實白話翻譯就是:每天做1~2件讓父母開心的事情。
(提供選項:幫他做家事、陪他看電視、陪他聊天、陪他做菜、買東西給他、稱讚他...)
然後你就可以理直氣壯軟爛在家裡了 :D
爸媽其實很好養 :D


/

通過了這樣的互愛儀式,現在即使我比較忙,沒有太常陪她做菜或看電視,但反而是他變成一個支持我的力量,慢慢地他們也會學習用「對的方式」愛我們。

複習一下。

第一步:你要知道他愛你,並且感覺到他用什麼方式愛你(即使並不是你喜歡的方式)
第二步:你要察覺他的恐懼,試圖安撫她。
第三步:你要察覺他的需求,並盡可能滿足他的需求(用他喜歡的方式愛他)

之後就會慢慢變好了呦,然後他也會慢慢用「你喜歡的方式」愛你。
因為愛會流通,會互相影響呀。

⠀⠀

這邊只是我的例子,不過每個人的情況可能都會不太一樣。基本上就是,像是征服一隻貓的感覺?或是追一個女生的感覺?(其實這兩個我都沒經驗)

我認為如果真的還沒有力量去解決的時候,也可以先讓自己快樂起來,獲得能量再來解決。不過我其實是在一個人生中最低潮的時候去解決這件事的,當時剛好受到了許多衝擊,反而能用最脆弱但謙虛的自己去理解愛、去創造愛和回饋愛。

我不確定大家在什麼狀態下會比較好處理這些事情,但我相信一切都會有安排的,可以先把這三個步驟記起來,慢慢練習。也不要想要完全造著做而有壓力,只要把他們放在心上,有餘力的時候隨手做一下就行了,不刻意呦。

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也希望大家跟母親相處地很愉快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