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ersun
rogersun

知乎同名账号,发一些在知乎被删掉的文章

台北市第五选区立委选后分析

这篇文章写于2020.1.12号,但是知乎直接封掉了我的号并删文。所以就转移到这边来发留个存档。

我选前的封关预测是台北打成4-4,最后预言成真(最后一版预测我留下悬念的毒奶选区是台北四,我写的李彦秀赢,其实是为了毒奶,帮高嘉瑜攒rp。事实证明这个选区也是台北泛绿赢下来的4个选区中领先百分比最小的。这个不是马后炮,我在选举前就和盛京圆圈说了,不信的可查证)。

今天将对台北第五选区(万华中正21里)来进行选后分析,后续应该还会分析台北四和台中二两个选区,如果你对其他选区感兴趣,可以在下面留言,如果我有时间且该选区我也有关注的话以后会写选后分析。另外我几个月前预测的几个大跌眼镜的选区全部命中,文章在下面。这几个选区蓝营败选的原因可以参考这篇文章。最后年轻人助攻把不可能化为可能。

https://zhuanlan.zhihu.com/p/80734774


台北市万华北中正选区最后由无党籍立委林昶佐连任成功。我应该是知乎选前唯一一个预测歌手林会成功连任的人。选前我就想如果歌手林顺利连任,我就要写一篇分析文,因为这场选举是一场可以进入教科书的选举。从分裂的绿营、落后15%起跑,最后倒赢回来3%。

林昶佐这次是带着一大堆debuff开始竞选连任的。debuff如下:

1.时代力量路线之争导致林用时力参选无法获得绿营全部支持,王世坚颜圣冠都蠢蠢欲动,林必须要表明自己的立场。林因此退党竞选连任后让时力支持者无法接受,年轻票出现流失。去年年初还有徐永明的助理要来和林昶佐初选的消息,证明时力内部也有反林的声音。

2.与柯文哲关系紧张,柯文哲提名徐立信参选立委,瓜分年轻票。

3.选区绿营民代一直刺。前民进党议员童仲彦的桩脚全部倒向徐立信,同时童仲彦一直开直播黑林昶佐的乐团和政府部门有不法的资金连结,还有大港开唱的账务问题。

4.选区人口结构老化。万华青年眷区和中正区的铁蓝在这次蓝营基本盘回归的情况下会提高投票率,4年前大约有2万票铁蓝没出来投。

但林昶佐在选战里做了几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外加kmt不分区直接送枪,硬生生的把选情直接逆转。林昶佐要想赢选战必须复制4年前的情形,用空军声量压倒陆军并且等着林郁方跳脚犯错。

1.果断的切割时代力量,退党参选。林昶佐在时力内部路线之争失败后第一时间就宣布退党,尽早止血。这是安抚绿营支持者最重要的一步。同时快刀斩乱麻让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与之对照的就是洪慈庸,退党退的扭扭捏捏,摆明了就是为了依附大绿,导致时代力量支持者对其的怨恨值增加,最后900票饮恨败北。(当然洪慈庸也是运气差,最重要的一场造势音乐会因为黑鹰事件而停办,如果那场办下来把气势拉起来结果有可能逆转)

2.组前线。我个人认为前线最初的成立是为了用陈柏惟、吴怡农和赖品妤的高声量和资源来抢救林昶佐和洪慈庸。吴怡农和赖品妤是新潮流的王子公主,dpp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在这两个人身上,媒体报道的焦点十有八九都是在这里。陈柏惟的媒体营销和选战创意是整场选举中最突出的(具体细节会在台中二选区分析时来写)。更重要的是陈吴赖还是选举新人,新鲜度够高,昶慈是连任者,已经没有了新鲜度,如果平淡的自己把选战打下去一没资源,二没声量,最后只能败选。这个团体成形后关于林昶佐的报道也多了起来,前线这个团体里面各成员的相关新闻在偏绿的电视台一直放。林拿到了需要的空军声量。

3.林郁方捆绑吴斯怀。这个决定是选战的转折点。kmt不分区出来后所有立委的民调跟着掉,林郁方一直宣传自己是专业的军系立委导致和吴斯怀的连接更深。这件事情之后林昶佐应该已经把民调追到了差5%左右。接下来的剧本和4年前一模一样,林郁方从躺着选变成跳着选,开始急着批评林昶佐。又把林昶佐母亲的事情拿来炒作,炒作这些旧梗其实一点用处都没有,还让中间选民感到厌烦。更重要的是这个举动向外界传递出了一个信息:民调拉近,有可能逆转了。其实绿营之前应该已经半放弃这个选区了,毕竟蓝大于绿,柯还派人扯后腿,歌手林也不是dpp的嫡系,不值得下大量资源来保。

4.把徐立信往蓝的那边推,去分林郁方的票。这个选区因为徐立信的参选导致林昶佐的年轻票被抢,林昶佐选战中期自评徐的票是分自己55%,分林郁方45%。前线吴怡农赖品妤陈柏惟的营销成功收获了大量年轻粉丝,这些粉丝连带着到了林昶佐这边。这时候除了狂柯粉外,更多的年轻人会选择林昶佐而不是徐立信。徐立信拿到的票就是自己过去服务的蓝票以及一些狂柯粉的票。但随着柯文哲言行越来越蓝,一大堆绿柯粉跑了,徐立信的选票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从开票的结果看,徐立信的票可以说是蓝绿各半,并没有出现明显分林昶佐票数比较多的情况。

以2016林郁方得票率最高的万华新忠里为例,林郁方2016年拿到72.13%,1504票;林昶佐拿到了489票。而在今年,林郁方在这里拿到了1458票,徐立信322票,林昶佐474票。在这里,双林的票数都是上一次的96%。

在林昶佐2016拿到最高百分比的万华和平里,林昶佐拿到了2581票,62.2%; 林郁方1359票。今年林昶佐拿到了2470票,徐立信616票,林郁方1340票。双方的票数转化率也没有因为徐立信的参选出现大的变化。但由于上届的结果是林昶佐获胜,歌手林只需要保住自己2016的票数就可以,而林郁方想要获胜必须扩大自己的得票,从结果来看林郁方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事实上这个选区基本上所有的里都呈现了这样的结果,在徐立信分了2万2千票的情况下,林郁方最终只比上届多了300票,林昶佐少了800票,两人之间仍保持住了5000票的差距。

5.台湾大凯旋演唱会。这场选前三周的周末进行的演唱会让两人选情发生了翻转。因为今年有吴怡农这几个前线成员带来的票房,演唱会的观众比4年前的还要多。且这天刚好高雄在进行两场游行,在有分流的情况下,有更多的人来参加无疑是奠定了胜选的信心。气势都上来了。而林郁方那边明显气势已散,有一场挂着韩国瑜的海报的造势但韩国瑜并没有来,搞的莫名其妙。党内没有任何一个母鸡能帮他拉抬选情。就算有母鸡来也没有任何报道。我也是在这个时间认为,林昶佐应该是翻转了。

当然林郁方也有自己的问题。最后阶段林郁方挂抢救且不去政见发表会,新闻全是批林昶佐。到选前的最后一周,林郁方没有任何新闻,有新闻就是在批林昶佐,也就是说他只有靠林昶佐才能上新闻版面。空战力量为零。最后批评林昶佐是没有长大的小孩,又是情绪发言,气急败坏。

至于徐立信的分票,我个人认为即使徐立信不出来选,选举的结果也不会有变化。徐的票基本算是两边都拉,就算是拉哪边多一些也不会超过双林最终的票差:5416票。结果只是林昶佐赢多赢少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