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Feng
Wendy Feng

曾任英國法庭以及海關口譯,回來台灣當小廢物,一年半在歐洲走跳了19個國家,什麼沒有,想當一個有故事可以說的人。

溫蒂聊歷史-金士曼起源X第一次世界大戰

(编辑过)
身為歐洲歷史迷+王室迷,想要寫一篇文章介紹一下到底電影中有哪些內容是致敬歷史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進電影院看了金士曼的電影,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這部電影,但我不想聊電影的內容,我想聊的是電影內容跟真實歷史相關的情節。

以下內容只針對電影中有出現的情節去做解說,如果有細部想知道的歡迎留言跟我說。

(小插曲: 我原本以為高中時期大家應該都有教這一段複雜的歷史,但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高職歷史這一段是直接拿掉的,所以我有很多朋友很喜歡聽我講解歐洲歷史,對他們來說,這些東西都很有趣! )


來張大圖防雷



以下內容有大雷,如果不想被雷就快避開

|

|

|

|

|

|

|

|

|


從大公被刺殺、一戰、拉斯普欽被殺、威廉的小左手、和歷史上最有名的雙面女間諜都被拍在裡面,,身為資深歐洲皇室迷,我想我可以講三天三夜講不完,現在我想快速的且淺白的分享給大家:


1.賽拉耶佛事件--斐迪南大公與蘇菲

大公與蘇菲

這對其實是很可憐的鴛鴦情侶檔,還記得康納在火車上說了一句: 斐迪南大公與蘇菲?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康納直接稱呼蘇菲而不是一個頭銜? (譬如大公夫人

因為蘇菲雖出身於波西米亞的貴族(父親是伯爵,所以她的title是duchess)但她不是皇族! 蘇菲其實是當時捷克公主的女侍,但大公非常地喜愛她,力排眾議也要娶,當時哈布斯堡王室的成員只能和相對等的王族成員結婚,所以她和大公的婚姻是被強烈反對的,而且大公早年其實沒人要裡他,因為他就是個王室旁系,但因為當時奧匈帝國皇帝法蘭瓷約瑟夫一世的獨子自殺,這位獨子就是憂鬱皇太子魯道夫,也是茜茜公主的兒子(如果你有看佛洛伊德,就是那個一臉病樣像是中毒的皇太子)所以大公一夕之間變成了奧匈帝國皇儲。


憂鬱皇太子-魯道夫 (如果你有看佛洛伊德,就是裡面那個發瘋的太子)


為了迎娶蘇菲,大公只好頂著所有壓力宣示自己的婚姻不合格,並承諾在即位後不會授予大公妃和奧匈帝國皇后的頭銜給蘇菲,他們所生的子女也不會有皇室頭銜或是繼承權。

同時,根據王室的規定,大公跟蘇菲在公開場合完全不能同行,只有一個唯一的例外:在國外閱兵的時候,所以塞爾維亞人並不知道,塞爾維亞國恥的這一天,也是這對可憐夫妻14周年的結婚紀念日,也正是大公為了愛放棄一切跟妻子共享榮耀的日子,所以有歷史學家就評論說: 大公是為了愛情赴死的。

報導事件的英文報紙


2.普林西普- 賽爾維亞民族主義者

其實賽拉耶佛事件是由六人刺殺小組組成,共五名賽爾維亞人和一名波西尼亞人,當時大公夫婦從火車站出發前往市府,途中有經過兩名刺客,但兩人害怕沒有動手,後來第三個刺客查布林諾用手榴彈丟擲(如電影中所演),當時是大公下意識的用手把手榴彈往後彈,手榴彈就馬上爆炸了,當時第三名刺客要服用氰化物要跳河,但馬上就被抓了,躲過一劫的大公想改變行程,要去醫院探望受傷的士兵,但結果忘記通知領頭車隊,結果車隊就照既定行程繼續走,結果就在車子經過拉丁大橋時,在街角停了下來,普林西普這時就衝了出來,以兩米內近距離射殺了大公夫婦,普林西普同樣想服用氰化物自殺,但因為藥物過期所以自殺失敗,被捕時,普林西普只有19歲,所以判了20年苦役。(普林西普後來在23歲因嚴重肺結核死於獄中。)


關於普林西普的內容我並沒有寫很多,因為這會扯到後面關於大塞爾維亞主義,但隨著時間變化,人們對於普林西普的評價有所改變,所以他一度被稱為塞爾維亞的愛國熱血青年,為了國家犧牲奉獻,要寫可能寫不完,只能淺淺帶過。

普林西普小隊刺殺大公的原因很簡單 ,因為他們是大塞爾維亞主義者,大塞爾維亞包含了巴爾幹半島地區、賽爾維亞人在14世紀隨著羅馬帝國衰敗脫離帝國統治,建立起塞爾維亞人的王國-塞爾維亞王國,但這個王國只有持續20多年就結束了,之後塞爾維亞人被奧斯曼帝國統治數百年,奧斯曼帝國結束後由俄羅斯帝國接手,

這些斯拉夫民族認為巴爾幹半島所有領土都是他們的,當時奧匈帝國扶植了阿爾巴尼亞獨立,又控制住一些塞爾維亞認為是王國的地區,尤其是那一片叫做Vojvodina (佛伊弗迪納)地地區,大部分都是住著塞爾維亞人,更是激發了大塞爾維亞主義者要脫離奧匈統治的決心,所以大塞爾維亞主義者認為奧匈帝國必須倒,換言之就是要除掉身為皇太子的大公,只能說大公衰,如果魯道夫活著,那應該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普林西普的肖像

3.威廉的小手-威廉與兩個表兄弟的愛恨情仇

英王喬治、沙皇尼古拉二世還有德皇威廉他們三個真的是表兄弟!!!

這張照片是我去英國拍回來的,當時羅曼諾夫展在女王藝廊,我有去看展,是很珍貴的真實史料照片

劇中我知道他們是同一個演員扮演的XDDD

但上面的圖片是我去英國拍回來的史料照片,女王藝廊在2019年初展出了羅曼諾夫王朝的聯展(我記得這是史上第一次這樣展,簡直不能更珍貴了)

英王母親和沙皇母親是親姊妹,都是丹麥國王的女兒,威廉是維多莉亞女王大女兒-維多利亞長公主的兒子,所以是女王的大外孫,而英王喬治是內孫(愛德華七世的小孩),至於沙皇跟維多利亞的關係是來自於沙皇后,沙皇后是維多莉亞的孫女,所以沙皇是維多莉亞的孫女婿,所以他們是真的都cousin來cousin去的,關於劇中寫道:嘲笑陛下您的….. 部分其實是在笑威廉的小手,威廉因為出生時胎位不正,醫生用夾子喬位置的時候傷到左手神經,所以讓他左手呈現萎縮狀,他為此自卑一輩子,特別怕別人以為他不敢做大事,電影裡有演出這個超級微小的細節,給個讚。

威廉二世肖像

身為維多利亞女王的長孫,其實威廉二世非常的討厭英國,這跟他老媽有點關係,當時他老媽灌輸他英國至上的觀念,堅持以英語稱呼威廉二世,威廉在德語是: Wilhelm,但他媽堅持叫他做: William,弟弟Heinrich,皇后也堅持叫Henry,於是讓威廉二世對英國的感情變得更加複雜,甚至在他老爸死的時候把死因怪罪給英國的庸醫,公開詆毀英國人,說英國人是一群瘋兔子,但相反的,威廉其實跟沙皇的關係蠻好的,兩個人有拍過一張公開相片是兩位元首互換制服穿,而且兩個人還手牽手研究了對亞洲的黃禍論+干涉日本歸還中國遼東半島,兩人也同時熱衷使用軍事與強硬的外交政策,真的是所謂哥倆好呢!

互換制服真的超可愛的


Btw 德皇是大哥,英王是二哥,沙皇最小,德皇比兩人年長五歲以上。


4.妖僧拉斯普欽

拉斯普欽真實的肖像

妖僧拉斯普欽的奇聞簡直不能更多了,傳說中他一頭長髮、從來沒有洗過澡也不換衣服,他宣稱洗澡會影響他的治癒能力,身下有奇物…每一天都在”尋歡”,據說他”治癒了”俄羅斯貴族女人的相思病…. (他的故事我可以講好久,先留著)


Anyway,要說起拉斯普欽之死,最神奇的就是他的暗殺故事,1916年12月29日,俄羅斯親王尤蘇波夫(Yusupov)以及他的妻子伊琳娜公主(尼古拉二世之外甥女)號召許多貴族與權貴人士刺殺了拉斯普欽,但詳細情節過於誇張且無法考究,譬如是否對拉斯普欽下毒等等,由於後來的蘇維埃政府將調查文檔銷毀,當事人的回憶又不可靠,所以當晚的真實情節就變得眾說紛紜,

但最廣為人知的版本是: 這些貴族以伊琳娜公主為餌,色誘拉斯普欽前來尤蘇波夫宮,餵拉斯普欽吃含有氰化物的甜點、蛋糕,還喝了加氰化鉀的毒葡萄酒,這個量可以毒死至少五個人,但拉斯普欽卻沒有反應,於是親王對他開了一槍,眾人以為他已經死了,但結果他卻爬起來,掐住尤蘇波夫的喉嚨,還大喊著親王的名字說:菲力克斯! 我明天就要讓你絞死!,後來他跑進了庭院裡,議會議員普利希克維奇追到了庭院,開了三槍,最後一槍打中頭部,人們再度將他拖進屋內,但拉斯普欽又爬了起來,於是親王用啞鈴狂揍他的太陽穴,打個頭破血流後,大家以為他死了,但他沒有,只是被擊昏,於是一行人把他丟進了莫伊卡和的冰洞裡,屍體隔天就被發現,法醫驗屍後證明他是溺水死的,而他在冰下的水面中活了8分鐘。(看到這裡,有看電影的有沒有覺得編劇真的是歷史迷)


But,以上的敘述都是都市傳說,驗屍發現拉斯普欽的死因是那第三發中頭的子彈。

而他死後,他的下體被割了下來,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性器官博物館展出,長達28.5公分(不要去google,你會怕)

想了解拉斯普欽跟尼古拉二世他們家的故事,我非常推薦

1. FOX的動畫-真假公主安納塔西亞(雖然創作居多,但就是我很愛的一部)

然後2009年就已經證實: 安納塔西亞公主以及阿列克謝小皇子的遺體已經找到了,當時為了不讓後人找到他們的屍首,布爾什維克黨將一家人的遺體全部拖進樹林燒毀埋起來,並且將最年幼的兩名公主王子的屍體分不同地方埋葬,目前已經全數找到重新下葬。



2. Netflix- 末代沙皇-有史學家+真人演出,真的很能夠帶入!!! 而且會解釋給你聽哪些內容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個人真的超愛我重看了三次

連選角都優秀的Netflix是絕對不會讓我失望的



5.歷史上真實的雙面女間諜-Mata Hari

Mata Hari 側面像- 相片來源說明攝於1911

金士曼裡面有一個致敬角色蠻有可能會被忽略,那就是誘惑總統的那位,在電影中由Valerie Pachner扮演,名字同樣設定為Mata,故事情節是她誘惑了美國總統威爾遜,並且把影片拍下來威脅美國人不要動作,最後被公爵在大使館殺死,也就是她身上那條圍巾,讓公爵發現壞人基地位在蘇格蘭。

劇照-Mata Hari

但她在歷史上其實完全不是這樣的XDDDD 這個角色的設計我相信是為了致敬當時的歷史,且聽我娓娓道來。 

Mata原名叫做瑪格莉莎,出生於荷蘭,是家裡唯一的女兒,因為媽媽是爪哇人,所以從小瑪格莉莎的外型就跟金髮碧眼的荷蘭人不同,她從小就有著濃密的頭髮、烏黑的煙景和棕色的皮膚,小時候,她家裡經營一家帽子店,生活衣食無虞,沒想到有一天家道中落,爸爸說要去阿姆斯特丹找機會東山再起,沒想到就此一去不復返,母親於悲傷中離世,於是瑪格莉莎就變成了孤兒在修道院長大,19歲時,她嫁給了一名荷蘭軍官並搬到了爪哇,生了一男一女,兒子被僕人毒死,女兒的撫養權給了前夫,於是她一個人回到了荷蘭,爾後去了巴黎的馬戲團當騎師,但薪水過於微薄,所以她還各種兼差當模特,在一次表演中,她被一名經理相中,從此她開始跳舞,從此開啟了一段不凡人生。


Mata Hari 婚紗照


Mata Hari最經典的裝扮就是穿戴一身鑽石內衣跳舞

瑪格莉莎學會善用她的外表去包裝自己,她擅長表演東方風情的舞蹈,並開始使用Mata Hari的藝名,在梵語意思為:神之母,在印尼語代表黎明的眼睛或是太陽的意思,並且,她靠著自己的外表和經歷替自己編造了一個神祕的背景,像是她是來自爪哇印度僧侶的後裔、東方皇室成員的後代、從小學習印度教的舞蹈等等,於是她就用這樣的背景去讓自己成名,在歐洲造成了一股風潮,讓數千崇拜者豪擲數千法郎為求一夜之歡,她成了當時巴黎有名的交際花並漸漸走入一戰前的上流社會階層,她當時在歐洲的巡迴表演吸引了不少名流人士。

第一位雙面女間諜

也正是這樣的身分背景讓她成為了多位高級軍官的地下情人,她的生活態度和她的舞蹈一樣隨意放縱,雖然沒有絕世美顏,但她靠著誘惑的氣質和嫵媚的形象遊走在各國的政要之間,在一戰前,Mata從一名放蕩不羈的舞蹈藝術家,漸漸的被認為成一名妓女,也因為這樣,讓她有機會成為一名間諜。

Mata Hari的表演

在一戰期間,荷蘭作為中立國,身為荷蘭國民,Mata能夠自由的來往各地,而她有一次在德國表演時,她偶然受到德國軍隊的注意以兩萬法郎收買成為間諜,有了德國情報單位的支持,Mata把自己打扮得更加艷麗,並且用美色從法國軍官口中獲得了更多的情報,而同時,Mata也在查覺到Mata為間諜的則是英國情報人員,當時英國情報人員將這則重要的線報交給了法國單位,趁著Mata前去探視她的情人Captain Vladimir de Masloff,法國的Ladoux尚未將她招攬成為一名雙面間諜,以德國間諜的身分為法國服務,但這一段歷史其實都只是傳聞,法國方沒有證實過這一段事情,只有Mata自己的說詞。

在1917年1月,西班牙馬德里的德國軍隊向德國柏林發送電報,電報內容描述了代號H-21的間諜蒐集到的大量情報,法國情報單位很快的破譯這份電報並判定這名間諜就是Mata,於是在1917年2月13日,Mata在巴黎的飯店被捕,最終於10月15日被綑綁在刑場上槍決,當時她41歲,

Mata Hari槍決現場

當時這段故事給了後世歷史學家一個很大的疑問,因為這封電報使用的是德國早就被法國破譯的加密手法,基本上德國只要被破譯的加密手法就不會再使用,於是有猜測她的雙重間諜身分已經被識破,德國只是借法國的刀殺人,同時法國在一戰戰況不利,所以當時的法國政府也在找代罪羔羊,儘管當時有許多的假設、缺乏實質證據,最後她仍然被定為有罪,在法庭上,她曾經辯解為自己辯解: “A courtesan, I admit it. A spy, never!” (我承認為我是一名妓女,但我不是叛徒,永遠不是)


以上告一個段落,原本來想寫加貝熱彩蛋,但我想之後有機會再來寫吧!

其實整部片子說大魔王是蘇格蘭人我真的是笑了出來,我心裡在想這是不是想要講是愛爾蘭但又沒有立足點所以故意說是蘇格蘭的(感覺說愛爾蘭就會被打)

*愛爾蘭獨立戰爭發生的時候是1916起義,真正內戰是1918-1921,差不多就是一戰末,推薦大家去看吹動大麥的風


Appendix:

分享一下我去看羅曼諾夫王朝的一些照片,當時我真的安靜看了四小時,因為我小時候太愛真假公主安納塔西亞,所以長大後也進而喜歡上這一段歷史,所以那時候看到在展,真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馬上衝去看。

入門展覽介紹
當時看展的門票
這是沙皇后的飾品
一戰時期俄羅斯王國的勳章
尼古拉二世與亞麗珊卓拉結婚繪像

相信我,我在這幅畫面前停了差不多有一小時,就為了看清楚細節,

這幅是維多利亞女王與眾孫子女的肖像畫

這一幅畫裡面有64個人,包含維多利亞女王所有的子女跟孫子女,真的是歐洲的阿嬤!

當時整個展很特別還特別附上解說表,清楚說明了女王跟飛利浦親王的關係,他們是表親喔! 雖然我本來就知道了,但真的看到這個表我很驚嘆,因為整理這個好麻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