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在,或不在〉

我時不時地被人指責著,關於我,關於我總是看見你。那些無奈的善意,開始聽著像對考不好的孩子指責,聽久了,也聽懂了,那是對我的擔憂,也是對我這些擔憂的無計可施,更是隨之而來的不耐。我懂了,所以我不再提起你,包括那麼美好的你,不那麼完美的你,都封存了起來。

你走了多少年之後,有時候我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會看到你。

失去潔白的天花板斑駁著歲月的殘影,反覆播放的記憶抹不乾淨,你在裏頭,你總是在。

我時不時地被人指責著,關於我,關於我總是看見你。那些無奈的善意,開始聽著像對考不好的孩子指責,聽久了,也聽懂了,那是對我的擔憂,也是對我這些擔憂的無計可施,更是隨之而來的不耐。我懂了,所以我不再提起你,包括那麼美好的你,不那麼完美的你,都封存了起來。

但你一直都在,在我獨處時的天花板反覆播放著,只是聲音關上了,嗯,不要讓別人知道,偷偷地思念著癒合,不哭了,不看了,也不說了。

漸漸地,想念飄得遠了,究竟有多遠得扳著指頭算。每到這一天,我就會想到你離去又一年,又一年了。我記得你我的對話,那些皺著眉頭的哭與笑,但我看不見你,模糊的不只是我的視力,你的模樣在記憶中也一樣模糊。怎麼會這樣呢?每個午睡或是夜晚的時分,看著天花板,那些模糊的身影,明明是你,卻怎麼也看不清楚。

其實你是不在了,我看到的只是自己。你走過以後,我描在心頭的影子。

不和別人說起,我知道你不在了,為什麼要別人提醒我,證明給我看呢?

我知道你不在了,我知道。雖然你不在了,雖然你不能說,但是爸爸愛你,還在夢境邊緣的天花板比畫著你的影子,對著你離去後殘留的背影,輕輕地說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