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我的大私校經驗(16) 招生

招生對私校的重要性在哪呢?我的同事鐵拐李老師總是咧著嘴說:「沒有招生,就沒有學生;沒有學生,就沒有班級;沒有班級,就不需要老師;不需要老師,我們就失業了。所以認真招生,就是認真求生。」

我還在台灣的私立中學教書那幾年,雖然各校的做法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出入,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招生。大私校雄踞台灣中部,規模如此宏大,不見得是學校教學多有特色,招生倒是真的很有一套。

招生對私校的重要性在哪呢?我的同事鐵拐李老師總是咧著嘴說:

「沒有招生,就沒有學生;沒有學生,就沒有班級;沒有班級,就不需要老師;不需要老師,我們就失業了。所以認真招生,就是認真求生。」

初聽他這番話,心中覺得他的邏輯還挺清楚的,但在大私校待得久了,才知道並不是他多有智慧,而是校長經常在會議當中說,隔年,當新進教師對我抱怨大私校重視招生績效,強迫所有教師都出門招生的時候,我也能苦笑著對他順暢地說出這番話了。鐵拐李老師還在旁邊加了一句:

「加油啊!你還可以在脖子上掛一塊牌牌,上面寫:『我要活下去』。」

招生這件事對教師這個工作來說確實是額外負擔,而且令人感到不舒服。私校教師有機會就往公立學校跑,除了薪資福利退休年資計算落差甚大之外,招生工作大概也是環境推力之一。

但也不是所有的私校教師的招生壓力都一致。

例如名聲比較好的私校,招收學生就會容易許多,很容易就達標;但名聲比較差的學校,招收學生就會比較難,甚至還會有國中生(台灣的初中納入國民教育,叫做國民中學)對來招生的老師回以嘲笑的眼色,大概就是一種「你那什麼爛學校,也來招我這樣的學生,這不是羞辱我嗎?」的意思。

你別覺得我說得太誇張,這樣的眼色臉色我在台灣私校教書那幾年還真沒少遇過。

有些科別會比較好招生,例如幼兒保育科(幼保科)的老師,打扮得漂漂亮亮,帶上幾個長得比較漂亮可愛的學生,去事先約好的國中,表演一下可愛的舞蹈、把氣球扭轉成可愛的小狗小貓小猴子,通常就能達成學校要求的配額。幼保科張主任某次對我說到這件事情,兩手一攤說:

「你別說我們在耍猴戲,職業無貴賤,耍猴戲也是一門偉大的工作。」

只不過,考教師證的種種教育學程,就沒有一門課是教招生的。完全在教師這個工作的認知起點之外。

有些職科老師會跟班上學生說:

「你們回家看看有沒有家人還是鄰居比較不喜歡讀書或是書讀不好的,來找我報名,我可以盡量讓他們畢業。」多少有些學生會帶人來報名。

還有些老師會告訴班上學生,介紹人來報名就讀,一個讓他抽佣多少。

有的老師跑到網路上(當時台灣的網路剛剛開始盛行)到處開帳號打廣告,讓人打自己的電話報名。報名是認畢業證書的,就像古代認割下來的耳朵記戰功一樣,只要聽說哪裡有畢業證書,再遠都跑去收。

有的老師會去買國中生的電話號碼,直接打電話到國中畢業生家裡,就像補習班常做的廣告電話那樣。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國中生的電話號碼不是個資嗎?這玩意兒上哪裡買?說起來也沒有啥,那些大多是從國中的行政處室流出去的。私校的行政主管跟國中端的主任多半有點交情,用點交情,給點好處,就能拿到號碼。雖然你問打來的人怎麼知道這個號,他會告訴你這是隨機的,但隨機抽取對象又怎麼知道人家的名字呢?

有個學生說他接到大私校的老師打來電話,劈頭就說:

「恭喜你錄取了某某商工(大私校的校名)!我是某某某老師,特別通知你繳交……」這學生心中納悶,那個時候公私立學校是分開招考的,根本沒報名啊?怎麼就錄取了?他也是傻,只要你願意,不認識字我們都錄取啊!

我跟大頭吳老師都是共同科(國文、英語、數學、自然、社會)的老師,既沒有辦法帶著學生去參加什麼招生博覽會表演才藝,也做不到拉下臉來請職科的學生幫忙找親朋好友招生。在大私校的那兩年裡,我對學校招生的要求都採取擺爛的態度。有一次,我問了鐵拐李老師:

「我們隨便招來的學生,真的能夠在學校裡順利念完三年畢業嗎?」

李老師表情困惑,眼神迷茫,彷彿我問了「超人大戰關公誰會勝利」這種天外飛來一筆的問題。沉默了幾秒,他開始笑:

「那不重要啊!重點是,他入學了,學校收到錢了,你續聘了。對吧!」

「可是這樣學生的興趣、成就……難道這些都不干我們的事情嗎?

你的意思是說……It’s not our business?」

「哈哈哈……」他笑得更開了,多年後面對自己的研究生,我知道那是種對愚蠢問題的嘲笑:

「NO! It’s our business! It’s all business! Se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