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我的大私校經驗(10) 識字

真的沒什麼奇怪的啦,學生讀小學,只要乖乖到學校讀書,不認真也可以畢業。讀國中也是一樣,每天摸魚,時間到了就畢業。考零分只要家裡不會太在意,連考卷的名字都不寫也可以。

雖然教育應該是教化斯文的事情,但我在台灣高中教書的年代,屬於「化外」轉型的時期,很多地方還留著便宜行事的粗暴痕跡。私校比公校有趣的地方,除了一切講究背景關係,就是教師會扮演多種腳色,完全沒有拒絕的空間。國家法令說可以做的,當然是要教師照辦,國家法令所規定的,也是有空就鑽,毫不客氣。

成本考量,通常是一張教師證要做多種事情。例如拿的電子科的教師證,既然電子可以,物理應該也相通,化學應該也沒問題吧?就讓你除了電子科,也教教物理、化學。拿的是國文科教師證,歷史應該也不會太困難吧,這一門也交給你。再延伸一點,世界文化史也上手,三民主義也一片蛋糕啦!既然三民主義可以,那法律與生活也沒有啥不行。這些現在看來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當年卻是司空見慣,到哪個私校都差不多是這樣。只有「這麼誇張」與「那麼誇張」的差別。套句鐵拐李老師的話,說是教育,其實是生意,一切成本考量,所有的主意,都是為了生意。

在這種情況下,當少子化開始出現,現實的考量就會越來越多,越來越窘迫。巧立名目收錢,或是壓榨老師做事都很正常。我到大私校接的聘書上寫的是國文科老師。這種共同科老師除了可以延伸很多科,當然還得當導師。我在開學前三天的導師會議上,知道我分配到高一新生的餐飲科導師。當時沒帶過餐飲科,不免有些緊張。問了旁邊的菸友吳老師:

「我沒帶過餐科耶,不知道會不會很挑戰。」

菸友吳老師之所以在學校裡被上個尊號「菸友」,就是因為他菸癮之大,身上隨時都有菸。每節下課除了處理公務跟上廁所,都跑到校門口去抽菸。平常就算在辦公室改作業,也拿出一根空菸,不點燃,在手上拿著倒敲,放到鼻子前面吸吸嗅嗅,再放上嘴唇含著吸吐,要不是不冒煙,還真以為他就在辦公室抽菸。他說自己沒問題,不點燃就不違法。這個……我也不知道,雖然我還兼了一門法律與生活。

「我說,你就是太年輕了……,」菸友吳老師拿著一根菸在桌上敲敲敲,臉上似笑非笑的表情彷彿帶著點嘲笑:

「一年級新生就是要電!當過兵吧?第一天電到他們叫不敢,後面就好管多了。餐科嘛,就像做菜,來的學生是什麼材料,就看著做。」

這話講了跟沒有講一樣,一句「你自己看著辦」不就結了嗎?後來也有年輕的新進老師問我類似的話,我才發現除了我講話可能溫柔點、囉嗦些之外,內容根本也沒啥差別。

開學當天學生帶到教室,點過名,自我介紹,發現學生基本還算溫和。心下鬆了一口氣,發下基本資料表(就是所謂的A卡、B卡,不知道也沒所謂啦),要學生當場填好交上來。他們一邊填,我一邊繼續絮絮叨叨說著種種規定啥的可有可無的廢話。突然我發現有兩個學生沒在動筆,走過去一看,資料表上只有自己的名字,其餘一片空白。我火上心頭,看來要電一下:

「怎麼不趕快寫,等一下還要去集合場集合,校長要講話。」

「老師,歹勢,我要拿回去給我爸寫。」學生的臉上有點窘。我傻眼,想來自己的臉色也不會太好看。這學生真是太欠電了!擺起臉色拿出江湖氣口對他說:

「你也差不多一點,自己的資料自己填一填就好了,拿回去給爸爸填,是有沒有這麼不肖?給我寫!」

他的臉色因為羞赧而脹紅,好半天說不出話來,費盡氣力才擠出一句:

「我不會寫。」

「不過就是基本資料,又不是什麼問答題。為什麼不會寫!你裝死啊?」我覺得這個學生怪怪的,在找我麻煩。

「我就不會寫啊!」他的臉上由紅轉青白,又變回紅通通的樣子,臉紅脖子粗地從牙縫裡一個字一個字地擠出來:

「我不認識字啊!」

我傻眼。正好擴音器裡傳來集合的聲音,我就叫學生把基本資料表收上來,草草結束集合去也。

放學後回到辦公室,菸友吳老師正坐在椅子上整理學生基本資料表,叼著空菸,猛力吸得嘶嘶有聲。我忍不住說了這個學生的情況,抱怨:

「怎麼會有這樣的學生?什麼年代了,怎麼可能會有學生不識字?」

他停止嘶嘶,抬頭看了我一眼:

「這有什麼奇怪?每年都會有幾個不識字的學生啊!今年你該去買六合彩了,出在你班上。」

啊?怎麼可能?什麼時代了還有學生不識字?

他又叼起菸,身體輕輕鬆鬆地往後倒,壓著椅子,交疊著兩腳,皮鞋壓在白綠兩色的學生資料表上:

「真的沒什麼奇怪的啦,學生讀小學,只要乖乖到學校讀書,不認真也可以畢業。讀國中也是一樣,每天摸魚,時間到了就畢業。考零分只要家裡不會太在意,連考卷的名字都不寫也可以。小學混畢業了就上國中,國中混畢業了又不考高中,就算考,學校比學生多,不要挑學校,不認識字還不是一樣錄取?」

我聽得瞠目結舌,我從來沒想過會有高中生不認識字這樣的事。我開始擔心接下來教書要怎麼教了,說了一句廢話:

「那該怎麼辦?這樣要怎麼教啊?他要怎麼畢業啊?」

「那就是你的問題啦!國文老師。」菸友吳老師拿出口中的菸,對著空氣深深吐了一口氣,似乎真的有什麼從他胸中呼出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