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我的大私校經驗(5) 題庫

教務處要的是成績,你給他成績就好,這種課怎麼可以給人家不及格?分數有高有低,就是不可以不及格。

我在大私校教書的時候,除了跟我所學比較相關的國文課跟歷史課之外,教務處還會「配課」給我,讓我湊滿基本鐘點數。這些配來的課說來令人尷尬,很多都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的東西。

例如有個學期開學,開學那天教務處直接配了「三民主義」給我,當下頗感為難犯愁這門課我高中的時候讀過,除了背之外,就是一大堆申論題。大私校的學生普遍不愛讀書,叫他們背?會不會太強人所難?

我被配到的還有高二的「世界文化史」,拿到課本的時候我翻了翻,頗感新奇有趣而挑戰,畢竟這部分我不是那麼熟,想著應該回家好好備課。抬頭問教務主任:

「我的課排在星期二上午第三節,那是下星期開始上嗎?」

教務主任瞄了我一眼,似乎哼了一聲:

「今天開始上。現在是下課時間,五分鐘後上課。」

真是嚇死我也!總之大概是這樣,我拿著課本站上講台的時候,只好跟學生說:

「各位同學,這門課叫,嗯,世界文化史,很有意思的。我跟你們一樣也是第一次看到這本課本,這學期讓我們一起探索裡面的內容吧!」

一邊講,一邊沒自信地汗流浹背。這些東西升學考試不考,技能檢定也不考,要怎麼讓學生引發興趣是一回事,但是要怎麼考?怎麼給成績呢?

我問了鐵拐李老師,他又詭異地笑起來,說我又不教你那一科,你自己想想辦法嘛。對面的許老師跟我一樣教國文,也一貫呵呵笑地說:

「唉唷,自己想辦法,自己訂標準,自己給分數。隨緣隨興就好。」

這下子我真的有點矇了,只好向菸友大頭吳老師求助。

大頭吳老師臉大大的,頭也大大的,一路名校畢業,至此已是身經百戰,內力深厚。他拿起大衛杜夫菸盒在桌上一邊敲一邊笑:

「沒教過的課,我們今天開始教,明天開始我們就教過了。給分數的標準是看老師爽,教務處不會來管你的。」

我聽了雖然感到稍稍安心,但內心不免又疑惑:

「那考試要怎麼辦呢?全班都不及格,要怎麼給分?要是當掉太多人,教務處不會袖手旁觀的吧?」

「你這樣講就淺了,」大頭吳老師晃著他的大腦袋,繼續敲著他的菸盒:

「教務處要的是成績,你給他成績就好,這種課怎麼可以給人家不及格?分數有高有低,就是不可以不及格。」

這,這是要怎麼上課啊?他看出我的疑惑,直說了:

「你就在考試前給題庫啊,讓他們背。」

啊?題庫?

「對啊,例如考試要考50題單選,你就出一張題庫,給150題,包含那50題,題目答案都一樣,因為太多題學生一定背不全,這樣分數就會有高有低啦!」

那要是學生不背,亂寫怎麼辦?

「那就直接給60分就好嘛!」他的笑容收了起來,臉上出現一絲不耐。

我也不敢再問下去,只是,只是這樣要怎麼教啊?學生要怎麼學啊?

雖然後來我還是找到了方法,但當下真的感覺茫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