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我的大私校經驗(1)

對很多老師來說,打一份工,混一口飯吃,過得迷茫無奈。我不知道其他國家的職業教育有沒有這樣的事情,但這就是當時我看到的台灣底層教育真相。

我的大私校經驗(1)

在台灣的時候,生計所需,曾在中部某個私立高職教過兩年書。學校名氣挺大,不過不是很好的那種,學生不會讀書又愛打架是出了名的。後來某次又為了生活需要去應徵另外一個破職校的教職缺,面試的主任大概看我面貌和善,問了我一句:

「我們學校的學生很兇的,你教得來嗎?」

這句話感覺很挑釁,我直接回:

「您可能沒看清楚我的履歷,我在XX高職教過的。那邊的學生退學就送來這裡,這裡學生退學就送去那邊。大家原是一家親。」

主任低頭翻了一下履歷,與身旁的另外兩個面試官相視點頭,大概是認可了我的話,轉頭去問其他的問題。

那所高職的名氣大概是這樣。其實這樣的職校以前在台灣很多,或許是因為教育的內容實在刻板無聊,吸引不了活潑潑的孩子。不愛讀書,好講義氣,公立學校考不上,就到私立學校混個文憑了。

學生養著學校,學校養著老師。變成一種奇怪的生態鏈。

我是在一個同鄉老校長的引介下進入這所學校的。當時我已經不是初上講台教書的雛兒了,但之前我教的都是一些小學校,這麼大的學校我還是第一次進。

學校依山腳而建,校舍巍峨,營收頗佳。但說真的當時若非生計所迫,我還真不想去。主要我的個性太不會轉彎,面對學生、家長、學校的挑戰還真的挺煩的。對很多老師來說,打一份工,混一口飯吃,過得迷茫無奈。我不知道其他國家的職業教育有沒有這樣的事情,但這就是當時我看到的台灣底層教育真相。(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